“中国第一考”公务员考试持续升温喜中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0:04   燕赵都市报

  作者:潘洪其

  公务员群体越来越强势,其主导改革的能力也将越来越强大,与此相应,包括普通工人、农民及一些弱势群体在内的其他群体,参与改革的空间就会越来越狭窄,在改革中拥有的话语权和博弈能力也会越来越弱小。

  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最近举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笔试。全国通过报名资格审核的考生共有80万人,报考与计划录取比例(竞争比例)平均为60∶1,其中最热门职位的竞争比例高达3592∶1。(12月9日《西部商报》)

  据统计,2005年、2006年、2007年三年中央国家机关

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和平均竞争比例分别为31万和37.3∶1、50万和48.6∶1、74.2万和50∶1,联系2008年的数字可以看到,这几年中央国家机关
公务员考试
的报考人数在逐年递增,竞争比例在逐年提高,竞争的激烈程度在逐年加大,使公务员考试真正成为无可争议的“中国第一考”。

  公务员考试持续升温,首先让人感到欣慰。因为竞争比例提高,竞争程度日渐激烈,有利于国家通过公开、公平的渠道,在更广泛的人群中选拔优秀人才。百里挑一、优中选优的结果,有利于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然而,公务员考试“高烧”不退,也让人不无忧虑。正如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东京所分析的那样,地方越穷人们越想做官,尤其是贫穷地区,人们发财无门,又穷则思变,只能千军万马往“官道”上挤。而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尽管公务员的薪金收入、福利待遇、社会地位都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但人们对公务员职位的竞争,很少达到像中国这样“白热化”的地步。相反,这些国家的大量有能力、有追求的优秀人才,都相信“不当总统,就当广告人”、“当总统不如当推销员”……以此观之,“公务员热”只能说明中国的市场经济和社会发育的水平还很低,就业环境和创业氛围仍欠佳。

  同时,公务员职位受到公众的热烈追捧,势必进一步强化中国社会结构中根深蒂固的“官本位崇拜”。“官本位”强调以官为本,惟官独大,官位成为衡量一个人事业成就和人生价值的唯一标准。在“官本位”的强力导向之下,众多社会成员为获得当官的资格,先是千军万马过公务员考试的“独木桥”,接下来又“千军万马往官道上挤”,各种跑官要官的“潜规则”、买官卖官的腐败伎俩很可能愈演愈烈,社会风气将受到更大的毒害。

  再次,“官本位”导向因不断升温的公务员热而不断强化,还将使公务员群体在社会上成为越来越强势的一个群体,这对于继续推进改革并非一个好消息。公务员群体越来越强势,其主导改革的能力也将越来越强大,与此相应,包括普通工人、农民及一些弱势群体在内的其他群体,参与改革的空间就会越来越狭窄,在改革中拥有的话语权和博弈能力也会越来越弱小。久而久之,公务员群体将在改革中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利益,其他一些群体则不可避免要为改革承担越来越大的成本,从而形成“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为大力弱化“官本位”导向,扩大工人、农民等群体参与改革的空间,增强改革的普惠性,缓解社会的强弱分化,当前亟须按照十七大的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各项制约和监督政府权力的机制,使公务员群体回归其社会本位,使社会对公务员职位的竞争回归到正常水平。有朝一日,当公务员考试褪去“中国第一考”的光环,成为一种普通的职业考试时,改革就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后调查
试题难度: 不难 一般 太难了 不好说
行测题目: 做完了 没做完
试题设置: 合理 不合理 怪题多 不好说
考完感觉: 很好 没谱 看运气 别提了
新题型难度:有一定难度 没什么难度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预测调查
你认为今年的合格线是多少?
120-130分 110-120分 100-110分 100分以下

你已经报考了几次公务员?
1次 2次 3次 3次以上

如果这次考试没有通过,你还会再考公务员吗?
一定会 不考了 不知道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