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64万人赶考国家公务员 人数创新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6:48   东方早报
全国64万人赶考国家公务员人数创新高(组图)
上海27561人参考。 光明中学门口,考生正抓紧最后时间复习。早报记者赵静图

全国64万人赶考国家公务员人数创新高(组图)
招聘会人数锐减。去年排“长龙”的文化行业招聘会今年不见排队。早报记者赵静图

  早报讯 昨天上午9时,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正式开考。据了解,全国共有64万人参加考试,考生人数创历年之最。今年国家公务员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1比60,超过2007年1:50的竞争态势,竞争最激烈的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竞争比例平均为1比162。

  分数线1月下旬公布

  记者从人事部

公务员管理司获悉,2008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9日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8个城市同时举行。本次考试全国共设有538个考点,近22000个考场,考生规模为64万人。

  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方便考生,今年除在各省会城市仍设置考点外,还在青岛、潍坊、济宁、徐州、无锡、扬州、厦门等7个城市增设了考点,在这7个城市的考生可以直接选择在当地参加考试。

  据悉,考试成绩和合格分数线将于2008年1月下旬公布。

  愿为“轻松体面”放弃高薪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劲松三中的考场外看到,等待入场考试的考生已经按秩序排起了长队,其中今年博士毕业的晓光就读于北京某名牌大学的通讯专业,虽然半月前就已经接到了某著名外企公司年薪10万元的录取通知,但因为要等待年底的国家

公务员考试,晓光还是毅然放弃了这份待遇十分优厚的白领工作。

  “心里还是更喜欢公务员,觉得比外企轻松,而且很体面。”晓光告诉记者,“我们学院一共有100名左右博士,大多和我的心态一样,很多人甚至还说只要能进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年薪20万元的工作他们也不会考虑。”

  对工作经历的要求在提高

  针对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连年升温的现状,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和就业指导中心研究员曹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务员报考火爆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是考录制度好,为人们提供了平等的竞争机会;其次公务员职业本身也具有良好的职业声望,大家都比较向往,特别是年轻人,觉得能够成为公务员,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不过曹研究员认为,虽然高校毕业生报考公务员看似是一个很好的就业出路,但其中也存在风险。今年国家公务员的招录中就明确规定,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计划数必须达到计划招录总数的二分之一,而2005年这一比例仅要求不低于三分之一。这就意味着,国家公务员招录将比以往更加注重工作经历,对于完全没有任何实践工作经验的应届高校毕业生而言,国家公务员也许并不是最佳职业选择。综合新华社、《北京晚报》报道

  上海情况

  不少考生押对申论题材

  早报记者 臧鸣

  昨天,上海地区共有27561人参加了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今年,上海市共设45个考点,分布在市中心9个区。据了解,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出乎大家的意料,总体难度不大,特别是资料分析和数量关系题目。

  昨天上午举行的是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这次行测保持140道题共40页,其中言语理解40道题;判断推理35道,其中,图形推理5道题,类比推理10道,逻辑推理10道,定义判断10道;资料分析20道题,数量关系20道题,其中数字推理5道,数学运算15道;常识判断25道题,以民法和行政法为主。

  一位刘姓考生告诉早报记者:“考前复习时,做过去年的国考行测,今年的试题难度一般,总体难度与去年持平,但答题时间紧张,没有做完试题。”另有考生表示,今年的总体难度大幅下降,突出表现在数字、图形、数学和资料分析等容易量化分析的部分;但同时增加了题量和复杂性。增加一部分新题型,如图形的三角,类比推理的三项等。

  昨天下午进行申论考试,题目为人与自然问题,涉及资源保护问题,有关于怒江开发水电资源。不少考生表示,资源环境、新农村建设、部门改革是最近的热点,因此最终考“人与自然”也算是押对了题。

  与考试“撞车”招聘会遇冷

  昨天与国家公务员考试同时举行的还有“2008年上海文化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由于不少应届毕业生都报名参加了公务员考试,所以招聘会上出现不少家长代为投递简历的现象。市宣传系统人才交流中心有关人士提醒,错过招聘会的应聘者可抓紧时间登录东方

文化人才网查阅职位,将简历以邮件的形式发至该中心,由该中心转发各招聘单位。

  据主办方统计,昨天举行的文化人才招聘会进场应聘的人数从去年的近万人锐减到了今年的5000人,主要还是受到当日公务员考试的冲击。本次招聘会主要以本市宣传系统的各大企、事业单位为主,同时还邀请了部分系统以外的本市文化行业单位参加,招聘的岗位涉及新闻、出版、印刷等近200个,人才需求达300多名。

  早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相比去年招聘会门口的“长龙”阵势,今年除了上午9时招聘会开场之处,实施“限流”措施,保证场内人数在500人左右,之后基本上就不用再“限流”,门口也不见排队。

  还有一点跟去年不同的是,场内有不少是父母双方有商有量,拿着孩子的简历,咨询各招聘单位的情况。对此,一位招聘人员表示理解,“虽然应聘者本身的诚意可能有所欠缺,但现在谁都想多为自己留条后路。只要应聘条件优越,我们一样可以考虑跟未到现场的应聘者联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后调查
试题难度: 不难 一般 太难了 不好说
行测题目: 做完了 没做完
试题设置: 合理 不合理 怪题多 不好说
考完感觉: 很好 没谱 看运气 别提了
新题型难度:有一定难度 没什么难度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预测调查
你认为今年的合格线是多少?
120-130分 110-120分 100-110分 100分以下

你已经报考了几次公务员?
1次 2次 3次 3次以上

如果这次考试没有通过,你还会再考公务员吗?
一定会 不考了 不知道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