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万公务员考生创历年之最 申论叩问生态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7:00   东方网-新民晚报

  本报讯 综合消息:昨天上午9时,素有“国考”之称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8个城市、22000个考场同时开考。人事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共有64万人通过审核参加考试,人数创历年之最。上海地区考生有2.7万人,全市共设45个考点。

  据悉,今年国家公务员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1比60,超过2007年的1比50,竞争最激烈的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竞争比例平均为1比162。尽管此次考试为防止“枪手”舞弊,首次实行全程封闭——考生一旦入场,必须坚持到考试时间结束才能离场,但在陕西西安还是发现有作弊团伙参与。考试当天,两名正在用无线电传输设备向考场内考生传答案的青年,在考场外被抓。

  考题

  申论叩问“生态文明”

  今年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考试考题保持140道题量不变。下午开考的申论,题目是“怒江是否该建水电站”。专家表示,这道申论题目的最大难点在于能否在看完材料后明确感受出政府真正的意图是什么,这和去年的申论题比较接近。此次申论题不仅紧扣社会焦点,还应合了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生态文明”。

  考生们的感觉大体与去年相当,认为没出现多少新题型,但时间紧张是最突出感受。去年普遍反映难度最大、放在最后的资料分析题,今年容易了不少,但这也让不少按顺序答题的考生吃亏,“没想到会这么容易,但想做时已经没有时间了!”一名考生后悔不迭地说。另据网上实时调查显示,未做完题目的考生达到60%以上,但感觉题难的仅在30%左右。

  风险

  工作经历的要求提高

  针对国家

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连年升温的现状,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和就业指导中心研究员曹殊表示,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是考录制度好,为人们提供了平等的竞争机会;其次公务员具有良好的职业声望和经济待遇,大家都比较向往。

  曹殊认为,虽然高校毕业生报考公务员看似一个很好的就业出路,但其中也存在风险。

  今年国家公务员招录中明确规定,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计划数必须达到计划招录总数的二分之一。

  这就意味着,国家公务员招录将比以往更加注重工作经历。因此,对应届高校毕业生而言,国家公务员也许并不是最佳职业选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后调查
试题难度: 不难 一般 太难了 不好说
行测题目: 做完了 没做完
试题设置: 合理 不合理 怪题多 不好说
考完感觉: 很好 没谱 看运气 别提了
新题型难度:有一定难度 没什么难度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预测调查
你认为今年的合格线是多少?
120-130分 110-120分 100-110分 100分以下

你已经报考了几次公务员?
1次 2次 3次 3次以上

如果这次考试没有通过,你还会再考公务员吗?
一定会 不考了 不知道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