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学生热考公务员 就业压力大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9:49   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12月11日电 在就业压力之下,许多应届大学毕业生把公务员考试当成一次难得的机遇。2008年国家公务员笔试9日在全国各地同时进行,记者从山东考区了解到,今年山东报考公务员人数又创下新高,其中又以应届大学毕业生为主。

  今年山东除济南、青岛外,又新增了潍坊、济宁两个考点。据山东省人事厅考试中心介绍,近几年大学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多,报考国家公务员人数也呈上升趋势。几年前,全省报考人数在3万左右,近两年已经翻了一番,而且每年都创新高。

  记者了解到,大学应届毕业生每年都是

公务员考试大军中的主体。早在几个月前,
公务员考试
的热潮就在各大高校涌起。除了一些专业受限的学生以外,大部分应届大学毕业生把考公务员作为就业的一个必经环节。山东一所高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老师介绍说,学院今年毕业的研究生都参加了考试,本科生考国家公务员的比例也有一半左右,如果加上今后陆续开始的地方公务员考试,绝大多数学生会参与公务员考试。而从往年的情况看,大约只有10%的学生会考取公务员。

  26岁的陈雷今年研究生毕业,他告诉记者,几乎身边每个同学都在报考公务员。国家公务员也是他心目中最理想的职业,除了国家公务员考试以外,他还准备参加几个省的公务员考试。

  山东行政学院公务员培训部副主任杜江先说,从近几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报名情况看,应届大学毕业生占70%左右,呈现“一多一少”的特点:报考国家公务员、省直公务员的多,报基层公务员的少。

  大学生不管个人专长争考公务员,能否人尽其才?山东行政学院公务员培训部主任翟桂珍说,大学生热考公务员,是就业压力下的一种现实选择。近几年,在公务员考试队伍中,报考者的学历不断提高,博士也不鲜见。她说,博士的专业特长在公务员岗位上并没有优势,有些博士生甚至还不如本科生干得好。一味追捧公务员,既造成人才的浪费,也不利于政府工作效率的提高。(记者:张晓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后调查
试题难度: 不难 一般 太难了 不好说
行测题目: 做完了 没做完
试题设置: 合理 不合理 怪题多 不好说
考完感觉: 很好 没谱 看运气 别提了
新题型难度:有一定难度 没什么难度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预测调查
你认为今年的合格线是多少?
120-130分 110-120分 100-110分 100分以下

你已经报考了几次公务员?
1次 2次 3次 3次以上

如果这次考试没有通过,你还会再考公务员吗?
一定会 不考了 不知道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