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可平:大学生何必都挤公务员这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0:02   钱江晚报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方政府改革创新课题总负责人俞可平教授日前在参加浙江人文大讲堂期间,对全国性的“考公热”提出了看法——

  考公务员背后的动力

  学生为什么这么喜欢考公务员,几百个甚至上千人挤一个公务员的名额,当然有背后的动力,我想无非是这么几点理由:

  第一,公务员的福利、待遇比较稳定,同时相对于社会其他行业来讲,可能还更高一些。我们经常讲的金饭碗,同样一个企业3000元的工资跟公务员3000元的工资含金量不一样,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

  第二,

公务员手上有一些权力。这些权力,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有一些高尚的人想多为人民做一点事,而不高尚的人则为自己考虑多一点。

  再加上其他行业就业也不容易,于是大家就往公务员这条路上挤。

  “公务员热”背后的担忧

  我觉得这个现象是令人担忧的。

  第一,这说明社会各个职业之间的平等度、公平程度不太理想,行业与行业之间差异比较大。其实有一些行业也很好,非常高尚,我们应当倡导。比如社会的公益组织。这个行业我们没有发展起来。现在有很多类似的行业都没有发展起来。

  第二,我觉得现在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也没有建立起来,或者不健全。其他行业跟政府公务员比,在社会保障方面,总觉得不太安全和保险。以最近的深圳“华为事件”为例,就说明社会其他行业风险度比较高。在新的

劳动合同法出来之前,很多企业想方设法钻法律的空子,把职工的利益剥夺掉。非常高兴的是,前不久,有关部门终于有一个官方的态度,说这样做是违反合同法的。这是我的第二个担心,即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应该尽快建立起来。

  第三个价值导向。这么多人追求一个公务员的职业,在社会的价值导向上我觉得还不太理想。我们的社会应当有很多人去做其他一些工作。我希望我们大家一起来想办法,尽快扭转如此众多学生都挤一个公务员职位的现象。

  建议优秀学生去当学者

  如果你觉得自己非常优秀,非常聪明,那么我提一个小小的建议:我觉得你最好去做一名学者。为什么呢?你想想,你官再大,你再聪明,你的权力也是受到制约的。但是如果你成为一位学者,你的潜力就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以过去的20世纪为例,谁是影响最大的人物?英国BBC调查的结果是,马克思第一,爱因斯坦第二。两人都是学者。(本报记者:陈骥/整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后调查
试题难度: 不难 一般 太难了 不好说
行测题目: 做完了 没做完
试题设置: 合理 不合理 怪题多 不好说
考完感觉: 很好 没谱 看运气 别提了
新题型难度:有一定难度 没什么难度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预测调查
你认为今年的合格线是多少?
120-130分 110-120分 100-110分 100分以下

你已经报考了几次公务员?
1次 2次 3次 3次以上

如果这次考试没有通过,你还会再考公务员吗?
一定会 不考了 不知道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