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万人报名64万人赶考 公考两成人“激流勇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0:21   钱江晚报

  本报讯 12月9日,全国64万名考生(其中我省4.3万人)参加了2008年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此前,全国通过报名资格审核的报考者高达80万人。

  再看2008浙江省公务员考试报名,有近7.5万名考生通过了资格审查但没有最终确认,约占报名人数的三成。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弃考?记者采访时了解到,除了一小部分原因是技术障碍,如无法上传照片、不熟悉缴费等造成的,更多是考生主观意愿造成的。

  “弃考生”张小丽说:“衡量再三,我决定不去陪考了。这次报考国家公务员,报考与计划录取比例平均为60比1,其中最热门职位的竞争比例高达3592比1,我觉得是水中捞月,就不去凑这个热闹了,还是脚踏实地考研或找工作。”

  激流勇退者中,有很多考生报名时有一轰而上的从众心理,等到缴费确认或者开考时,感到竞争过于激烈,不少人权衡之后中途放弃。还有一些外地考生考虑到要负担考试交通、住宿等一笔不小开支,考取把握又不大,就主动放弃考试。

  据统计,2005、2006、2007年连续三年中央国家机关

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和平均竞争比例分别为31比1、48.6比1、50比1,再联系2008年的数字,可以清楚地看到,这几年国家机关
公务员考试
的报考人数在逐年递增,竞争比例在逐年提高,竞争的激烈程度在逐年加大。在我省举行的公务员招考中,也出现了与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不相上下的火爆局面。

  竞争程度日渐激烈,有利于国家通过公开、公平的渠道,在更广泛的人群中选拔优秀人才,百里挑一,优中选优,有助于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国家的竞争力。相应地,国家也为公务员提供了优厚的从业保障和福利待遇。

  专家认为,公务员考试的热度连续几年居高不下,也让人不无忧虑。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尽管公务员的薪金收入、福利待遇、社会地位都处于中等偏上的体面水平,但人们对公务员职位的竞争,很少发展到炙手可热的“高烧不退”的地步。相反,人们往往把企业经营、金融保险、社会服务等作为事业的首选。以此观之,我们有这么多人才都把理想目标锁定在公务员职位上,只能说明中国的市场经济、就业环境、创业氛围的改善还有待时日。

  提醒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成绩和合格

分数线将于明年1月下旬公布。12月30日,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开考。考生请务必同时携准考证和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准时赴考。另悉,此次因报考人数达不到规定比例,酌情核减或取消的招考计划将在近期公布,报考者可登陆浙江人事编制网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查询。(本报通讯员:陈富强 本报记者:丁星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后调查
试题难度: 不难 一般 太难了 不好说
行测题目: 做完了 没做完
试题设置: 合理 不合理 怪题多 不好说
考完感觉: 很好 没谱 看运气 别提了
新题型难度:有一定难度 没什么难度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预测调查
你认为今年的合格线是多少?
120-130分 110-120分 100-110分 100分以下

你已经报考了几次公务员?
1次 2次 3次 3次以上

如果这次考试没有通过,你还会再考公务员吗?
一定会 不考了 不知道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