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试题不再“捉迷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0:23   钱江晚报

  许法根,浙江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与公务员制度

  整体来看2008国家公务员试卷,我认为难度、题量都适中,也就是说不再像去年追求某一种单题形式的难度,组合到最后一定是每种类型的题都非常难。今年的行测试题更能反映出学生的灵活性与实际能力,像数字推理、数学运算、资料分析难度比以前有所降低,而语言表达难度有所提升,判断推理中逻辑部分略有提升。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类比推理,比如强调国家、政府和行政是一种什么关系,让考生做选择题。难度不是很大,重在考察基本功底,这样的一种区分,就把我们公务员考试的选拔性体现出来了。

  今年的申论是真正意义上的革新。以前的申论有一个特点,里面有很多申论的专业术语,比如对策,比如让你概括主要内容和主要问题。这对于很多第一次报考

公务员的考生来说,由于弄不清楚具体的“概念”是什么,而处于考试的劣势。今年申论题目关于怒江水电开发的争论,同日常生活相结合,每个考生都可能在生活中接触过类似的话题、有过自己的想法,于是在答题时就“有话可说”。

  简言之,2008国家

公务员考试,彻底抛弃了以前行测、申论题目中所谓套路、形式上的、捉迷藏的东西,给了考生一个非常明确的说法,问你什么就答什么,结合给你的材料好好分析就是了,因此更能真实地反映出考生现场阅读理解材料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报实习生:赵菲/整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后调查
试题难度: 不难 一般 太难了 不好说
行测题目: 做完了 没做完
试题设置: 合理 不合理 怪题多 不好说
考完感觉: 很好 没谱 看运气 别提了
新题型难度:有一定难度 没什么难度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预测调查
你认为今年的合格线是多少?
120-130分 110-120分 100-110分 100分以下

你已经报考了几次公务员?
1次 2次 3次 3次以上

如果这次考试没有通过,你还会再考公务员吗?
一定会 不考了 不知道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