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热的冷思考:为何千军万马争抢“金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1:53   东方网-文汇报

  今年国家公务员报考继续升温,全国共有64万人参考,人数创历年之最,其中仅北京地区考生就多达8万余人。考试当日,各地38个城市22000个考场同时开考,那火爆光景,委实堪称媒体所谓的“中国第一考”。

  千军万马齐奔公务员报考独木桥,凸显了大学生日益趋紧的就业形势至今并无明显改观。从人事部提供的近1.4万个招录职位来看,考录比高达46∶1,最热门的农业部一科员职位竞争比例更达到1∶3592。如果有更好的就业环境、更多的创业渠道可供选择,想必不会有那么多人去搏抢公务员这行当。

  可从另一方面说,许多人正是看中了

公务员职位的“金饭碗”性质,才打定主意往政府机关大楼里挤。多年来,在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各项制约和监督政府权力的机制方面,我们确有进步,但在“官本位”价值取向的熏陶下,谋取一官半职仍被视为人生事业的成功之道,加之公务员的社会地位、薪酬收入、福利待遇等远超社会平均水平,岗位安稳体面而少风险,自然成为人们追逐的对象。

  通过公开透明平等的招考方式,大量年轻优秀的人才充实公务员队伍,有助于提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不过,随着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化,公务员不但将真正回归人民公仆本位,“金饭碗”的含金量或将递减,公务员的选拔也必然改变从校门到机关门的路径,而更倾向从经过基层锻炼确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中去遴选。识此大势,对“公考热”理当冷静观之。(诸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后调查
试题难度: 不难 一般 太难了 不好说
行测题目: 做完了 没做完
试题设置: 合理 不合理 怪题多 不好说
考完感觉: 很好 没谱 看运气 别提了
新题型难度:有一定难度 没什么难度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预测调查
你认为今年的合格线是多少?
120-130分 110-120分 100-110分 100分以下

你已经报考了几次公务员?
1次 2次 3次 3次以上

如果这次考试没有通过,你还会再考公务员吗?
一定会 不考了 不知道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