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败屡战:为啥考公务员的人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4:51   东方网-新民晚报
屡败屡战:为啥考公务员的人越来越多?
2006年上海市公务员招考名额是2497人,报考人数超过3.7万 图CFP

  12月9日,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启动,全国共有64万人通过审核参加考试,人数创历年之最。

  考生中有多少人是真正想当一名

公务员?有多少人只是为了找个稳定的饭碗?有多少人为了晋升或调换工作?有多少人是承父母之命去考?又有多少人只是把它当成一次练笔?

  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考生,探询他们考公务员的理由。

  2年来参加了8次考试

  陈亮(化名),2005年大学本科毕业,法律专业,现在上海市一街道办事处工作。从2005年起,他参加过3次国家公务员考试,2次上海市公务员考试,3次“蓄水池”(储备干部)考试。

  2005年,陈亮参加了“双考”,国家公务员和上海市公务员考试都报了名——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和共青团上海市委。考试双双通过,但阴差阳错,他没被录取。

  去年,他考国家公务员差了0.2分。上海卷笔试通过了,但体检了好几轮之后,还是被刷了下来。前几天,他又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感觉“国考”越来越难,答题时间也不够用。考完后心里没底。不过国家公务员并非他的主攻目标,接下来的上海公务员考试才是最要紧的。

  在采访的十多名考生中,参加过“国考”和上海市公务员考试的过半数,并已考过三四次。有的人戏称自己“矢志不渝”地考公务员,但问他为什么考公务员时,却一时语塞。

  考公务员是让父母放心

  陈亮的职业目标很明确:从政。这也是他坚持不懈考公务员的原因。可是像他这样对待公务员考试、对待自己职业规划的人有几个呢?

  邓先生现在上海市一个政府机关工作,属于事业编制,这个身份让他感觉自己在单位里像“二等公民”,别人看过来的眼光都刺眼。考不上公务员,他看不到自己的前途,也就不想在这里长期做下去了。

  钱小姐现在是一个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她是法律专业的硕士,择业时,这个专业通常有两种选择,一是当律师,二是考公务员。钱小姐权衡利弊之后,还是选择了公务员这条路。

  曾经在IT业做得不错的张先生就比较痛苦了,考公务员完全是难违“父母之命”,放弃了高薪的工作、升职的机会,前来报考一个街道办事处的职位。他忍不住叹气,从此以后自己就是庸人一个,事业上再无追求了。

  事实上,受父母意见影响选择考公务员的人不在少数,或者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曾在心里想过:“找份稳定的工作,父母也就放心了。”

  对更多的人来说,这种“一考定工作”的路,不走白不走。花的钱不多,投入的精力也不大,考上了算运气好,考不上也无所谓。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后调查
试题难度: 不难 一般 太难了 不好说
行测题目: 做完了 没做完
试题设置: 合理 不合理 怪题多 不好说
考完感觉: 很好 没谱 看运气 别提了
新题型难度:有一定难度 没什么难度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预测调查
你认为今年的合格线是多少?
120-130分 110-120分 100-110分 100分以下

你已经报考了几次公务员?
1次 2次 3次 3次以上

如果这次考试没有通过,你还会再考公务员吗?
一定会 不考了 不知道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公务员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