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本类试题举例及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7:08   中公网

  五、本类试题举例及分析

  假如领导派你和一个有矛盾的同事一起出差,你该怎么办?

  试题分析:

  与同事关系类问题,考查考生的人际交往能力。这类题目其实有两个关系:一是与领导的关系,不能不服从领导的安排;二是与同事的关系,有矛盾又要一起工作。主要侧重与同事的关系,在处理中要以工作为重,在工作中化解矛盾。

  考生回答实录一:(总体评分:差)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每个人的观点和立场、看待和分析问题的方法不同,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假如我与一个和我有矛盾的同志一起出差,我想首先应该开诚布公,因为有矛盾,就把许多东西隐藏起来,这只会加深误会。假如互相坦诚相见,以一种客观、不带个人情绪的态度看问题,你会发现你原先自认为十分得意的想法并不完全正确;你先前反对的看法和观点可能只是一个事物的另一侧面,你们原来在许多方面可以互相补充,互相完善。我个人认为在处理矛盾问题上要有一种宽容的态度,俗话说得好:宰相肚里能撑船。心胸狭隘是化解矛盾的大敌,而一个心胸狭隘的人是绝不可能成就一番大事业的。

  考官对考生回答实录一的评析:

  这是网上流传较广的一种答法,较为不成功。只是在论证关系好坏的重要性,逻辑较为混乱,并没有解决问题。

  考生回答实录二:(总体评分:差)

  首先,我会感到很难利于工作的完成。与有矛盾的同事一起出差,面对的问题很多,有可能影响工作。

  其次,我会向领导提出来,告诉他我与同事之间的矛盾,请他从有利于工作的角度考虑重新换人。

  再次,如果领导不批准的,我便与他一起出差,按照工作要求完成任务,毕竟我不是和他去玩。是去工作的。

  考官对考生回答实录二的评析:

  该考生的回答表明考生在日常生活中对人际关系的处理较为消极,不能主动地去改善人际关系。

  考生回答实录三:(总体评分:优)

  第一,我会觉得很为难,与有矛盾的同事一起去出差,对工作有没有影响,自己感到没有把握。但我会接受领导的安排,也许领导就是想通过这次出差让我们俩改善关系。

  第二,我会认真检讨一下自己,仔细考虑一下自己与同事矛盾的原因,是自己的错还是他的错。想一想该采取什么方式在出差的过程中与同事化解矛盾。

  第三,无论是不是我的错,在出差的过程中,在生活上,我会主动一些,如主动买好两人的票、安排好住宿等,工作上我也多做一些,多与他沟通,与他交换意见。

  第四,如果是我的错,在出差过程中,我会找个恰当的时机向同事道歉,取得他的谅解;如果是同事的错,也会在恰当的时候向他讲一下自己当时的情况,委婉地提出是他的误解造成的。相信我们俩会化解我们之间的矛盾。

  第五,如果做了上面的努力后,同事还不谅解,我也不会计较,大家围绕工作,把工作做好就行了。如果同事不配合,我就自己独立完成;如果他非但不配合还从中作梗,我会对他提出批评,必要的时候通知领导换人。我相信我的同事不会这么没有素质的。

  考官对考生回答实录三的评析:

  该考生的回答较为全面,各种情况都想到了,较为积极主动,也较为可行。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