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宝典: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成功的16字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7:46   华图公务员

  作者:孙景民

  经过研究发现,面试成功需要掌握16个字,并把它融化在血液里:

  分析深刻;

  真实可信;

  语气沉稳;

  仪态端庄。

  分析深刻。公务员不同于一般群体,他们是公共事务的管理者和服务者,这个群体的素质要求具有对社会问题深邃的理解和分析。如果别人的见解和你的一样,那么,社会要你公务员干什么?因此,公务员就要求对社会问题具有深刻的分析能力。公务员面试试题往往就有一道试题属于社会问题的认知能力的试题。比如“你对……问题如何看法?”对这类试题的解析必须深刻,别人无法分析的问题你能分析,别人分析一般的问题你能比别人深刻,这就是成功,就会比别人的分数高。

  这里教同学们一个高分技法:引经据典。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开去,历史的,理论的,政策的角度分析,就会取得很高的分数。

  真实可信。在公务员面试中最忌讳撒谎,最忌讳虚伪。比如一个题:“公务员工资低,你为什么报考公务员?”有的同学滔滔不绝地阐述“我从小就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立志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献给社会,不图任何回报”等等,你把考官都当成了傻瓜,你这样回答根本说明不了什么,只说明你虚伪,而虚伪是公务员职业最致命的缺点,你现在都虚伪到这种程度,以后当了官会对人民真诚?!

  因此,这道题应该这样回答:一,工作稳定;(阐述)二、收入不算很低;(阐述)三、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阐述)四、喜欢公务员工作的氛围和环境;(阐述)五、回报国家对自己的培养之恩。

  语气沉稳。考生有一个认识误区:慷慨激昂、口若悬河地回答问题就一定会考高分!其实这怎么可能?公务员面试实际上是考查考生的心理素质是否与公务员这个职业相匹配!用另一句话说,面试实际是考查你的心理素质。考场上有的同学没等考官把试题念完就开始答题以显示自己的才华,这实际是在错误的道路奔跑。你想,就你这样的心理素质能处理重大国家事务?

  因此,回答问题必须用沉稳的语调,从容回答每个试题,这是你得高分的基础和前提。

  仪态端庄。这是指走姿、坐姿、站姿要得体。面试礼仪是要占分数的,不要轻视每一个细节,只要我们做到天衣无缝,怎么可能不考最高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