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详解08国家公务员面试2月20日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1:37   新东方北斗星

  作者:新东方北斗星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 戴斌

  1.目前塑料袋使用带来污染,某市提出禁用令,引起不同反应,提出你的看法。

  新东方北斗星面试真题参考答案:对于塑料袋是否应该禁用的问题,应该辨证地看待这一问题。一方面,我们应该看到,塑料购物袋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由于过量使用及回收处理不到位等原因,也造成了严重的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特别是超薄塑料购物袋容易破损,大多被随意丢弃,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所以“某市”从保护环境的角度出发,提出禁用令,本身是具有一定依据性的。

  但我们也要看到,如果完全禁止使用塑料购物袋,可能从某种程度上会给广大的商家和消费者带来极大的不便利。所以长期来看,塑料袋的禁止使用已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我们应该支持这方面的环保政策。但短期内不适宜全面禁止使用塑料购物袋。应该设定一个缓冲期,加大研发力度,寻找塑料购物袋的“替代品”,从而既实现环保的目标,又不至于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不便。

  另外在这段缓冲期,我们的质检部门、工商部门要加快建立塑料购物袋质量监督机制和市场购销台账制度。环卫部门也要加快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分类处理,科技部门要加大对废塑料处理处置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财政、税务部门要尽快研究制定抑制废塑料污染的税收政策。从而为未来全面禁止使用塑料购物袋做好充分的准备。

  2. 你单位同事小李,经常在工作中要你帮忙,领导批评你,你怎么处理?

  新东方北斗星面试真题参考答案:首先我认为作为同单位的同事,相互帮助是很应该的,所以我觉得我应该在力所能及而又不影响自身工作的前提下,帮助我单位的同事小李。对于领导的批评,我应该虚心的接受,我想主要是因为我没有把握好分寸,在帮助我单位的同事小李时,我可能影响到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会吸取这个教训,尽量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余力”时再帮助其他同事完成他们的工作。

  3. 你新进一个单位,单位里有人很忙,有人很闲,你怎么处理?

  新东方北斗星面试真题参考答案:如果我新进到一个单位,发现单位里有人很忙,有人很闲。对此我的看法是,不应该乱做评论,因为我毕竟是一个新人,对单位可以说是“毫无了解”的,在“毫无了解”的情况下做出的评论是没有依据的,也是不礼貌的。我会耐心地逐步了解单位的有关情况。我认为,对于“有人很闲”的问题,我应该辨证地去看待。“有人很闲”有可能是因为一部分人工作态度比较“懒散”,那么我们就需要向领导建议构建一定的监督和激励机制去改变这种“懒惰”的工作作风。但更多的可能是这些“老同事”由于工作年限较长,是“很有经验也很有效率”的人,所以很快就把手头工作做好了,这时我需要做的就是“虚心学习”,加快有关“业务能力”的培养,以尽快适应好单位的工作。

  4. 单位的新员工培训,包括企业文化,团队精神,工作流程.你怎么组织?

  新东方北斗星面试真题参考答案:以下给出的是新员工培训的参考流程:

  (一)准备阶段:

  (1)准备好新员工办公场所、办公用品

  (2)准备好给新员工培训的部门内训资料

  (3)如果有可能,还可以为新员工指定一位老员工进行一对一的“帮助”。

  (二)培训当天:

  (1)安排新员工到人事部门报到,进行新员工须知培训

  (2)安排新员工到所在的工作部门报到,由部门的负责人代表全体部门员工欢迎新员工到来。

  (3)有人事部门的同事介绍新员工认识本部门员工,及介绍其部门结构与功能介绍、部门内的特殊规定。同时要告知新员工其具体的工作描述及职责要求。

  (4)请单位的培训师做单位的整体培训:主要介绍单位的企业文化及工作流程。具体包括:历史与愿景、单位组织架构、主要业务、单位政策与福利、单位相关程序、绩效考核、单位各部门功能介绍、单位培训计划与程序。

  (5)培训之后,单位的培训师回答新员工提出的问题

  (6)组织相关的团体活动,由老员工和新员工一同参与,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三)培训结束后:

  做好新员工培训反馈与考核工作:(1)填写好岗位培训反馈表及单位整体培训评估表五、新员工培训教材 (2)总结有关情况,向上级领导汇报。

  5. 你单位派你到基层调研,某媒体将你的个人意见发放出去,造成不好影响,你怎么处理?

  新东方北斗星面试真题参考答案:如果单位派我到基层调研,某媒体将我的个人意见发放出去,造成不好影响。首先我要进行自我反思,反思在接受媒体访谈时有没有“说了不应该说的话”,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如果有,这说明我在工作过程中存在“失职”,我会主动向上级领导承认错误,吸取教训,同时想办法消除影响。如果没有,则很有可能是媒体误解了我的原意,这时我会与有关媒体联系,澄清事实,希望他们能将事实“纠正”过来,消除不良影响。只有在确实造成重大影响,而对方又坚决不愿意改正的情况下,我会收集好有关的证据,向领导汇报,由单位出面寻求法律上的解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