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详解08国家公务员面试2月21日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5:38   新东方北斗星

  作者:新东方北斗星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 戴斌

  1.十七大的生态文明,有人说生态文明建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物质文明建设,你怎么看?

  新东方北斗星真题分析:这又是一道关于十七大的面试真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建议后面面试的考生最好能多关注一下十七大方面的内容。有可能在后面的真题中在此出现关于十七大方面的面试真题。对于这个我们的答题要点基本上是:(1)先承认在现阶段来看,生态文明建设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物质文明建设。(2)生态文明建设对物质文明的“长远”建设是有促进作用的。(3)我们在进行物质文明建设时不应该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我们的发展必须是建立“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

  2.列夫托尔斯泰说过: 人的生命价值不是看时间而是看深度,对你有什么启示?

  新东方北斗星真题分析:这是一道名言名句的评析题。对这个问题,应该从正面角度评价。我们的答题要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1)人的生命价值,关键不是“生命”二字,关键在于“价值”二字。(2)很多寿命很长(可以举一些例子),但对社会的贡献却很有限,甚至阻碍历史发展的潮流。而很多人生命很短暂(可以举一些例子),但对社会的贡献却很大,人们永远的“记住了”他们。(3)我们要做的是“珍惜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程度地“挖掘”生命价值的“深度”。

  3. 在火灾时,有一种蚂蚁会滚成一团,逃出危险,对你有什么帮助?

  新东方北斗星真题分析:这是一道很“有趣”的题目,用的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而我们在回答这种题型时更重要的是,要找到它的“引申意”。而题目中的“引申意”很明显讲的是“团队合作”。(即“滚成一团”的含义)。考生在回答时首先要把这个道理说明白:“在紧急的情况,团队的协作有助于脱离危险。同样,我们应该看到,任何时候,团队的合作都能发挥出比“个人努力”更大的效果。因此,我们要注重团队的合作。”

  但另一个角度,我们还可以引申。蚂蚁是在火灾这一紧急情况下才“滚成一团”。而我们却不能是在“紧急情况”下才想起要团队合作。我们要做的是,即使是“紧不急情况”下,依然要注重团队合作。

  4.有人说要做正确的事,有人说要正确的做事,你怎么看?

  新东方北斗星真题分析:这道题目是一道“哲理性”的题目。建议应该综合来看待这个问题。一方面,考生要明确“做正确的事”涉及的是“目标选择”,我们要选择正确的“目标”,这是成功的“基础”。而另一方面,考生要明确“要正确的做事”涉及的是“做事的方式方法”,这是技巧性的问题,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需要注意“做事的效率”。最后考生应该得出综合的结论,我们要先学会做正确的事(即学会做“选择”),然后在工作当中,不断摸索,寻找最有效率的方式,实现“正确的做事”。

  5.有人认为社会公众需要什么,政府就要无条件的提供,你怎么看?

  新东方北斗星真题分析:这是一个“片面化”的观点,考生需留意的是,今年已公布的一些国考评论题比较倾向“正面化观点”,而这道题目是比较少有的“负面化观点”。对此考生一定在做这类“评价式”题型时,要做好“褒贬义”的判断。这道题目的答题要点大致是:(1)社会公众的需求有“合理的需求”,也有“不合理的需求”,所以不能一概而论,要辩证地分析。(2)政府在提供某项服务时,要考虑自身的“承受能力”,也要考虑目标对象的“承受能力”。不能一概地“免费提供”,从而造成巨大的财政赤字。也不能一味强调“有偿使用”,从而忽视了社会公平。(3)总之,我们要先辨别好社会公众需求的“合理性”,然后“量力而为”,尽力满足群众的“合理需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