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详解08年北京国税公务员面试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5:42   新东方北斗星

  作者:新东方北斗星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 戴斌

  1、临时组成一个调查小组,大家彼此都不熟悉,你作为一个资格最浅的人,如何让大家熟悉你?

  新东方北斗星真题分析:这是一道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处理题。首先建议广大考生要注意题目中的限制条件“作为一个资格最浅的人”,这里考生要回答的第一个要点就是——“我作为资格最浅的人,应该多先其他有经验的成员多学习”。以这样的心态介入到这样一个“新环境”中,有利于人际关系的展开。因为题干中说明“大家彼此都不熟悉”,说明这个环境,所有的人都很不熟悉。

  那么如何让大家熟悉你?建议考生从两个角度展开,一是工作上的“相互熟悉”,在工作中“主动”请教其他组员,虚心学习,在工作交往中相互熟悉。二是生活上的“相互熟悉”,这一点是更为重要的,因为在工作中,难免大家会比较“拘谨”,而在生活中就比较“放得开”,这样的情况下,人际关系的进展是会很快的,所以考生可以尝试以下几个答题角度:与同事多聊聊家常,寻找共同的兴趣爱好(文艺或体育方面的都可以),与同事们一起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如一些企业经常采用“户外拓展”)。通过多种活动的“共同参与”,“熟悉度”才会逐步建立起来,而其中的关键是耐心,切勿“操之过急”。

  2、哈佛捐给哈佛图书馆250本书,非常珍贵,图书馆规定只能在阅读,不能借出。一场大火,把图书馆烧了,只有一本书留了下来,原来有一名同学偷偷把这本书拿了出来,现在还给了学校。学校先表扬了这个同学,但最后还是把这个同学给开除了,问你怎么看?

  新东方北斗星真题分析:这是一道历史评价题,这种题型在以往的国考面试题目中出现的机率较小,考生应该重视这种题目的答题思路。而这道题目中讲述的是哈佛图书馆的例子,而这个例子说明的是“原则”重要性。这里我们要把哈佛的两种行为要分别看待:一方面,学校表扬了这个同学,是对这位同学保护哈佛图书馆珍品图书的“贡献”做出“嘉奖”。另一方面,学校把这个同学给开除了,是对这位曾经“偷偷把这本书从图书馆力拿了出来”,对其“违法校规的行为”做出“处罚”。

  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发现外国的名校,甚至国外发达国家的氛围是强调“原则性”,强调“行为”和“结果”的“一一对应性”。即他们绝对不允许“有功之人免受处罚”的情形。这折射的是“东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性”。因为我们有一句名言叫“戴罪立功”,还有一句名言叫“功过相抵”。这就把“行为”和“结果”混合在一起来做出评价了。西方人更“刻板”一些,似乎没有太多的“人情味”。对于东西方文化的“优劣”,其实我们应该辩证地看,因为两者都各有利弊,在不同领域中我们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或者通俗地讲,考生可以这样回答:“西方的文化更适合‘做事’,东方的文化更适合‘做人’。我们不仅要‘做事’,也要‘做人’。我们应该综合两种文化的优势。”

  3、小张到了新科室,工作紧,任务新,压力大。科长业务水平高,但单位老同志较多,如果你是小张,怎么做?

  新东方北斗星真题分析:这是一道办公室内的人际关系处理题,相对而言是一道比较简单的题目。首先如果考生是“小张”,应该要做的就是认真完成好部门领导“科长”交办的各项任务,同时在“工作中”多请教“科长”关于业务方面的知识。而在工作之余,多与单位老同志联系,虚心向他们学习,同时摆正位置,不卑不亢,多做事少说话就可以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