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面试:雪灾相关问题面试模拟及答题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6:00   京佳公务员

  作者:京佳公务员考试培训学院 扬眉

  一、现在我国南方还在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单位要组织一次捐赠活动,领导决定由你来组织。你怎么做?

  【参考答案】

  各位考官好!我开始答题。

  领导让我负责这项工作,是对我的认可和信任,也是给我一次锻炼、提高的机会,我一定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把这项工作完成好。具体来讲,我会按照以下思路来做:

  首先,我会运用统筹学的相关知识与系统论的相关方法把握全局,注重整体。

  其次,我会从下述三个方面综合考虑,做精做细:

  第一,周密的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科学合理、周密可行的计划是做好事情的前提。我会考虑以下因素:

  1.明确此次捐赠活动的宗旨、目的、作用和意义。

  2.确定时间(如周一上班)、地点、人员(所有人员要通知到位)。3.播放电视画面(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的视察慰问画面、受灾情况画面),增进对灾区情况和人民生活情况的了解,学习领导人亲民爱民的高尚情怀。

  4.捐赠钱物(生活急需、必需品,如御寒物品、食品等)。

  我会把以上内容形成书面报告呈交领导审批。

  第二,严格的实施。经过审批的计划报告书就是具体实施的依据。在实施的过程中,要协调各方面的关系,监督实施到位。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做好应急预案,并加以演练。

  第三,事后的总结。认真思考,形成书面报告提交领导;评估这次捐赠活动的目的是否实现;个人总结自己在这次活动中的缺陷与不足,加以改正、完善,提高个人工作能力,以便把类似工作做得更上一层楼。

  总之,我们的口号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我答题完毕,谢谢各位考官!

  【解题思路】

  (一)概况总结

  1、身份的假定

  2、任务的来源

  3、任务的完成

  (1)周密的计划

  (2)严格的实施

  (3)全面的总结

  (二)具体模式

  各位考官好!我开始答题。

  领导让我负责这项工作,是对我的认可和信任,也是给我一次锻炼、提高的机会,我一定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把这项工作完成好。具体来讲,我会按照以下思路来做:

  首先,我会运用统筹学的相关知识与系统论的相关方法把握全局,注重整体。

  其次,我会从下述三个方面综合考虑,做精做细:

  第一,周密的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科学合理、周密可行的计划是做好事情的前提。我会考虑以下因素:(要结合题目中内容,突出针对性、可行性,凸显个性化色彩)

  1.明确此次活动的宗旨、目的、作用和意义。

  2.确定时间、地点、人员、经费预算等。

  3.确定具体实施方式。

  我会把以上内容形成书面报告呈交领导审批。

  第二,严格的实施。

  经过审批的计划报告书就是具体实施的依据。在实施的过程中,要协调各方面的关系,监督实施到位。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做好应急预案,并加以演练。

  第三,事后的总结。

  认真思考,形成书面报告提交领导;评估这次活动的目的是否实现;个人总结自己在这次活动中的缺陷与不足,加以改正、完善,提高个人工作能力,以便把类似工作做得更上一层楼。

  总之,我们的口号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我答题完毕,谢谢各位考官!

  二、有人说98年的洪水、03年的非典以及08年初的雪灾是对我们政府的三次重大考验。你怎么理解?

  【参考答案】

  各位考官好!我开始答题。

  首先,这些情况都不是我们人类所能决定与掌控的,即所谓的“天灾”。客观的说,类似“天灾”是无法避免和杜绝的,人类必须学会如何面对、如何应对。

  其次,“天灾”的出现是人与自然不和谐或者自然与自然之间不和谐的表现。这恰恰有悖于我国正在推行的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

  再次,我们虽不能阻止“天灾”的发生,但是我们却可以做到不使“天灾”转变成“人祸”。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主观努力,发挥积极主动性,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事实上,上述严重的自然灾害不仅是对政府的考验,同时也考验着社会对灾害的承受力,考验着民众的适应力。

  令人欣慰的是,灾情发生之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胡总书记、温总理的率先垂范下,各级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分工合作,广大人民群众支持配合,我们都挺过来了!我们已有相应的制度做支撑:《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已于07年11月1日起正式生效,对这类事情的处理起了一个很好的规制作用。自然灾害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提高与成长的机会,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合作的必要性、团结的重要性。在此,请允许我套用时下正在流行的电视剧《士兵突击》的主题:不抛弃,不放弃,和衷共济,共度难关!“经历过风雨,就会见彩虹”!

  我答题完毕,谢谢各位考官!

  三、2008年初,中国南方地区遭遇冰冻雪灾。温家宝总理对旅客说:“春节快到了,我给大家拜个早年。你们被困在火车站,还没能提早回家,我表示深深的歉意,现在我们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抢修,一定把大家送回家过春节。”

  “前几天,太湖发生了水污染事件,那几天的水肯定不好喝、不能喝,给大家生活带来了一些影响,我代表中央政府向大家表示歉意。……”这是2007年6月29日晚,温家宝在景丽东苑社区与社区居民座谈时说的一席话。

  请针对总理的道歉问题,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各位考官好!我开始答题。

  关于总理道歉一事,我是这么认识的:

  首先,温总理的道歉,体现了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亲民、爱民的可贵思想,折射出了一位人民公仆的光辉形象。

  引发太湖水危机的原因非常复杂,而雪灾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更多地属于不可抗力,而总理对此却主动承担责任,向人民道歉,不正展示了一个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大国总理的恢宏气度和直面现实不足的务实精神么?这一建国以来规格最高的道歉,不正说明了党和政府以一贯之的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强大决心和坚决态度么?

  在灾区一线,总理的声音和身影再次印证了“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的政府官员就是人民的公仆”这句话,也更印证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这个最纯朴的民生观。

  其次,温总理的道歉,毫无疑问为广大地方官员作了个榜样,值得所有的地方官员们学习。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政府部门也不可能永远不犯错误。犯了错,马上改正错误,向被伤害者道歉,这是非常正常也非常必要的。对因工作失误给老百姓带来的危害公开道歉,既体现了政府重视和尊重群众利益,更体现了勇于面对现实的勇气和决心,是一种责任意识的回归。许多地方官员欠缺的就是这样的意识和理念。

  温总理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愿总理的道歉,能够给还在犯迷糊的一些地方官员猛击一掌,促其警醒,促其行动,促其直面问题。

  最后,如果我有幸成为一名公务员,我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提高综合素质,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此刻做起,从思想和态度上充分认知公务员的公仆服务意识,确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的权力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执政理念的进步和执政水平的提升,与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为政治文明、和谐社会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答题完毕,谢谢各位考官!

  注:第二、三题均属于就现象谈看法类题型,有着共同的解题思路。现总结如下:

  【解题指导】

  一、抓关键信息,准确破题

  二、分清题型,对应思路

  面试题型:就现象谈看法类。

  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等。

  对应思路:

  1、表明态度:褒、贬、中立等

  2、正面论述:意义、作用等

  3、反面衬托:后果、影响等

  4、联系实际:工作、自我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