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2月2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面试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08   京佳公务员

  一、 亲情回报父母,要求大学生回家给父母磕一个头,做一顿饭,说说自己的看法?

  【解题思路】

  1. 分清面试题型:现象类问题。

  2. 把握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等。

  3. 整理答题思路:

  (1)现象背景分析。

  (2)对现象本身的看法。

  (3)建议、展望。

  【参考答案】

  开始答题:

  我认为,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我国现在越来越注重传统道德,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一主旨。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中国埋头进行经济建设,而忽略了一些传统的美德,这也导致了当今社会的道德事件层出不穷。这引起了相关部门和人民大众的反思,也正在寻求积极的改良。题目中所说的现象,也许是为了让当代的大学生强化孝敬父母、回报父母的观念,出发点是美好的。

  但是就这个要求本身而言,值得商榷。因为孝敬父母,靠的是发自内心,而不是简单的形式。如果道德水准不提高,光是硬性要求,不是心甘情愿地去做,而是不以为然地做,只会流于形式,甚至适得其反。这样做,是本末倒置。

  想要真正地提高大学生的道德观念,关键是要加强传统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让大学生真正发自内心地认识到孝敬父母的意义以及实质,他们才会真正地去贯彻这一行动。我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贯彻,中国的传统道德观念一定会重新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答题完毕。

  二、艾滋病的宣传、爱滋病人的关爱,针对这些组织一个培训活动,你来组织。

  【相似题目】

  1.2008年1月27日下午京佳面试培训班题本面试题本5-4:四、单位内部要举行一次关于新劳动合同法的培训,领导派你去组织,你该如何实施?

  2. 2008年2月17日下午京佳面试培训班题本面试题本2:二、开展税收政策宣传月的活动,活动要辐射区、县,问你怎么组织?

  【解题思路】

  1. 分清面试题型:组织类问题。

  2. 把握测评要素: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等。

  3. 整理答题思路:

  (1)表明态度、。

  (2)三个阶段:筹备、实施、总结。

  【参考答案】

  开始答题。

  艾滋病问题是目前社会上的一大问题,不光是一个简单的医疗卫生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牵涉到公共道德问题。这是个很重要的工作,领导把这一工作交给我去做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会不遗余力地去把工作做好。

  我准备从以下三个阶段开展工作:

  首先,在筹备阶段:我要进一步明确培训活动的目的、宗旨,然后收集艾滋病和艾滋病人相关的信息、材料,汇总整理,确定培训人员、时间、地点、物资、经费、培训形式(如座谈、讲座、和艾滋病人交流,慰问艾滋病人等),写出详细的培训方案来,报请领导批准,领导批准后,开始筹备各项事务,并将培训活动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到相关部门、人员,做好培训前的宣传工作;

  在培训实施阶段:我要参与培训的全过程,做好统筹协调,做好服务工作,应对突发事件,确保培训的顺利进行,并在培训的过程中,根本具体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培训方案,力求让培训的效果落到实处,真正达到培训的目的,而不流于形式。

  在总结阶段:我要及时整理、汇总活动的相关材料,总结经验不足,写出书面报告,上交领导,同时把各种资料进行备档,以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

  答题完毕。

  三、你和一个老同志一起负责工作,可他不配合你不和你沟通,你怎么办?

  【相似题目】

  1. 2008年2月17日国考面试班题本:三、你的同事调到其他岗位,由于没有与你做好工作交接,给你的工作造成影响,怎么办?

  2. 2008年1月27日下午京佳面试培训班题本面试题本5:三、有一项同事正在做的工作,你觉得他不可能做好,如果由你来做的话效果会比他做得更好,你将如何处理?

  【解题思路】

  1. 分清面试题型:人际关系类问题。

  2. 把握测评要素: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等。

  3. 整理答题思路:

  (1)表明态度。

  (2)反思自己。

  (3)共同解决。

  【参考答案】

  开始答题:

  我认为,工作是首要的。无论什么样的情况下,我都会尽力地去克服困难,做好工作。

  面对这种情况,我会这样做:

  首先,我会反思自己。确定是自己的言行有什么不当的地方导致了老同志的反感,还是由于我工作能力不足使得老同志不愿意和我沟通。如果是存在这方面的问题,我会积极主动地跟老同志进行沟通,如果是自己的言行不当,我会诚恳地就自己的不当行为跟老同志表示歉意;如果是我工作能力欠缺,我会向其表明自己向其学习、请教、共同工作的诚意;

  如果老同志不愿和我沟通是出于自身的性格原因,我也会给予理解,并更加积极主动地多向其请教,在请教中掌握工作的技能,同时增进和老同志的沟通。

  相信老同志是通情达理的,也会以工作大局为重,在我虚心、诚恳的沟通下,他一定会愿意和我愉快地配合工作,共同完成工作。

  答题完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