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2月23日上午山东国税面试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11   京佳公务员

  一、某地公布副县级以上领导电话号码,工作等,有人赞成,有人不屑,谈谈你的看法?

  【解题思路】

  1. 分清面试题型:现象类问题。

  2. 把握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等。

  3. 整理答题思路:

  (1)对于政府的行为问题,一般较为敏感,不宜彻底地肯定或否定,而要从多方面思考利弊。

  (2)深层次的背景、原因。

  (3)就事分析利弊。

  (4)结论、建议。

  【参考答案】

  各位考官好,我现在开始答题:

  对于这个看法,我认为应该从多方面进行分析,不能武断地认为是对,还是不对。

  首先,对于这种现象的产生,我认为是有一定社会背景的。当前,由于各种原因,个别公务员没有树立正确的工作作风,脱离人民群众,整天把自己锁在深宫大院里不深入群众,使得老百姓见不到、找不到。既不利于执政形象的建设,也降低了工作效率,官僚作风严重。我想,题目中所说的作风正是针对这种现象,体现了改善公务员工作作风建设的决心和勇气,从想法上来说是积极的、主动的、果敢的。

  其次,从这个现象本身来说,我认为有利有弊,公布了这些信息,可能会有利于一些群众能够找到相信的领导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形成积极的影响;但是这些领导也享有正当的隐私权,如果公布私人电话号码是在违背他们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给他们生活带来不便,那也是不可取的。

  再次,我认为,此举能否达到积极效果的关键在于工作作风的改善和为民服务意识的加强,而不是取决于采用了什么样的形式。

  总之,我认为,要真正做到加强执政透明度,应该加强教育和监管,真正地从心做起,把“执政为民”落到实处,而不是只做表面文章。相关部门也可以采取更有效的方法,比如公布相关部门办公电话、明确各个窗口部门工作范畴、职责,同时建立完善的问责制度,以前的一些官僚现象才能够得到根本的改善。

  答题完毕。

  二、随着时代的发展,百姓购买私家车越来越多,引起交通,能源,环境问题,结合国税局职能谈谈你的看法。

  【相似题目】

  1. 2008年1月26日面试班讲义:现在某些大中城市道路拥挤问题日趋严重,有人说,这是私家车过多造成的,主张限制私用轿车的生产和销售,你怎样看?

  2. 京佳面试特训50题:16.现在交通拥堵现象越来越普遍、越来越严重,请分析其中的原因,谈一谈你的解决建议。

  【解题思路】

  1. 分清面试题型:现象类问题。

  2. 把握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以及对于国税系统的相应常识的了解等。

  3. 整理答题思路:

  (1)深层次的背景、原因。

  (2)就事分析利弊。

  (3)结合税收职能谈结论、建议。

  【参考答案】

  开始答题。

  对于这个题目,我有如下看法。

  我认为,这是我国经济在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汽车制造业日趋发达,人民群众的财产收入也日趋增长,所以私家车越来越多。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私家车的增长方便了人们的出行,缩短了路途距离,提高了办事效率和生活节奏,同时加快了城市化进程;但是由于私家车的突然增多,也给交通、能源环境带来一定的压力,这是有待解决的问题。只有解决好这一问题,才能够真正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

  国税局的重要职能有“拟定税收法律法规草案,制定实施细则;提出国家税收政策建议并与财政部共同审议上报、制定贯彻落实的措施。组织实施税收征收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征收管理制度;监督检查税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所以说,从国税局的职能角度解决这一问题,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通过相应的税收杠杆来调节市场需求(可举例:燃油税等),既要保障车主的利益,又要通过税收调控缓解私家车对交通、能源、环境造成的影响。

  我相信,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落实,这一问题一定能够得到切实的扭转。

  答题完毕。

  三、同事们背后谈论领导,你当时在场但没参与,领导误以为你也参与了,同事们以为是你打了小报告,你这么办?(第三题不在题本上,现场念的,而且第三题不允许有思考时间,不能写提纲,必须马上答!三道题共15分钟,分开答,每题5分钟,不提醒时间!)

  【解题思路】

  1. 分清面试题型:人际关系类问题。

  2. 把握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等。

  3. 整理答题思路:

  (1)表明态度。

  (2)坦然沟通。

  (3)总结、反思。

  【参考答案】

  开始答题:

  首先,我认为背后议论人是种不好的习惯,无论什么样的意见,最好都当面指出,背后应该少论人的是非。这是一个人际交往的基本礼仪常识,也是我一直秉承的原则。所以,我没有参与背后讨论领导,是种非常明智的做法。

  其次,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我准备这样做:在领导和同事没有主动跟我就此事进行交流的时候,不主动去找他们提及此事。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日久见人心,我相信,我只要在把工作做好的同时保持良好的德行,领导和同事一定对我有新的认识;如果领导和同事主动找我交流此事,我会坦然地告知我并没有参与此事并表明我的原则和立场。相信领导和同事都是具备相当思想觉悟的,他们经过反思,一定会接受我诚恳、坦然的解释。

  再次,通过这件事说明:很可能是我在人际交往方面还存在欠缺,大家对我了解不够,或者是对我某些方面存在意见,也可能是是我在当时存在不当的行为,才导致这样误会的产生。这就提醒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意搞好和同事之间的关系,真正地和大家打成一片,从而避免此类误会的发生。

  答题完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