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国家公务员部分面试真题及详细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7:34   中公网

  第一题,请确定一个调研题目,并说明你调研的过程。

  【参考答案】

  (1)我调研的题目是:辽宁省诚信国税工作的开展情况。(2)制定调研计划。包括调研时间和地点、调研的主题、调研的单位、调研的方式等写出书面报告,向领导汇报,待领导批准后实施。(3)准备阶段。首先明确目标。调研我省诚信国税工作的开展情况。其次,确定调研的途径。实地调查、问卷调查和电话调查等几种途径相结合。最后,落实调研所需资金和需要协助的部门。(4)正式调研阶段。深入基层,不怕吃苦,全方位掌握确切的信息,保证调研的真实性,力求达到调研目的。(5)撰写调研报告阶段。当调研结束后,我会及时将获取的一手资料进行编辑,认真撰写调研报告,然后报呈领导审阅。

  第二题,你制定的工作方案出了很大漏洞,但是已经浪费了很多人力财力,你怎么办?

  【参考】

  (1)立即终止方案的执行工作,如实上报领导,勇于承担主要责任,决不回避退缩,并作出深刻检查,等候领导批示。(2)广泛征求领导、同事意见,集思广益,认真分析、研究工作方案的内容和方案执行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查找漏洞存在的根源,制定应急方案和补救措施,尽力降低损失。(3)把修正的方案报呈领导,同领导、同事共同探讨修正后的方案可执行度,如果领导同意施行修正的方案,我会尽最大努力保证方案的圆满执行。如果不可行,我也不会灰心丧气,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4)总结经验教训,正确面对这次工作的失误,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的工作挑战。(5)作为一名公务员,当工作中出现失误,给单位和集体造成损失的时候,要敢于承担责任,虚心接受领导和同事的批评,同时不能气馁,继续努力工作,争取把工作完成的更加出色。

  第三题,结合岗位谈诚信的意义,要你开展一个青年诚信研讨,你怎么开展?

  【参考答案】

  古人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政无信必颓”。诚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重要财富。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诚信对于国家税收部门的意义尤其重要。诚信税收与国家和每个公民的利益息息相关,是优化经济环境、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它可以更好地保护诚信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让他们享受到政府基于诚信纳税而提供的各种优惠和便利,感受到社会各界的信任和尊重;也使信誉差的纳税人感到压力,受到鞭策,从而增强诚信纳税意识。它可以进一步完善征管运行机制,实现日常征收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增强税收检查的针对性,杜绝随意性,提高征管质效,减轻纳税人的负担,使诚信纳税人真正感受到政府服务社会、发展经济的诚心和决心,提升了政府的形象。它可以鞭策和激励信誉差的企业查找不足,改善管理,提高商誉,促进经济环境的优化。

  第四题,你帮助工会开展活动,领导说你不务正业,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1)面对领导不务正业的评价,我会虚心接受并充分尊重领导的意见。(2)进行深刻反思,查找不足之处。我帮助工会开展活动,是否忘记了向领导报告,是否对本部门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是否耽误了我的本职工作,是否会导致领导之间产生误会等,如果是这几方面的原因导致领导对我的不满,我会写出深刻检查,向领导承认错误。(3)如果不是上述几方面的原因,而是领导的误解,我会寻找适当的机会,采取适当的方式,向领导说明我的想法,让领导消除对我的误解。(4)作为一名公务员,善于听取领导的批评和指导,坚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