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为何公务员总在“风头浪尖”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0:29   中国青年报

  点评人:李涛

  背景

  贵阳的阿哈湖水库风景优美,一直是市民踏青的好去处。但是今年五一前夕,贵阳市政府紧急发布通知,禁止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到水库游玩,原因在于这个水库是贵阳的饮用水源保护区。按禁令要求,不但不允许公务员游湖,也不允许公务员的家属子女游湖,违者会受到党纪政纪处罚。

  回声

  这个禁令,不知道是拍脑袋还是拍屁股想起来的?——网友

  质疑的同时也要想想为什么要针对公务员。其实应该禁止公务员公款出游、公款“考察”。不公款出游、公车私用,出行的自然会少。——网友

  点评

  禁令出台后,很快就在网上遭到拍砖。批评者说,想保护水源地,应该禁止所有人游湖,仅仅禁止公务员出游,起带头作用太不现实。但是,这样的舆论关注度不正是用心良苦的政府所期望的吗?

  也难怪人们这般关注,因为在中国,公务员是一个令人眼热的职业,被很多人视为特殊群体。他们虽然薪水不怎么高,但“工资基本不动,抽烟喝酒靠送”,享受公费医疗,没有后顾之忧。个别公务员权力寻租带来的灰色收益,也成为一些大学生报考这一职业的心理预期。

  湖北人事厅刚刚发布消息说,今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数和考录比例又创下历史新高,一个市委组织部的科员职位,考录比例就达到了1∶314。而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录比例,平均是1∶60。

  于是,屡试不爽地先拿公务员开刀,总是会得到很高的舆论关注。但总是在风头浪尖上的公务员们也该歇歇了吧?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已经有了《公务员法》,公务员被辞退的现象也屡见报端。公务员待遇的透明化和法治化已渐成趋势。公务员终将回归普通职业。到那时,也许就不需要针对公务员发布一项特殊禁令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