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苏公务员面试:20分钟之内回答4道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13:14   扬州晚报

  昨天是2008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首日面试。由于进入面试的考生要在上午7点半前到达考点,逾期不到者将作自动弃考处理。上午6点半左右,扬州面试点——技师学院门口就聚集了众多考生和家长。

  有考生紧张得直发抖

  清晨的气温很低,不少考生一边看书一边蹦跳取暖。一位身上披了两件外套的高邮女生告诉记者,爸爸妈妈把外套都披在了她的身上,可还是觉得手脚冰冷,“身上冒冷汗,肯定是太紧张了。”女孩的妈妈张女 士告诉记者,孩子这是第三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了,可进入面试还是头一回,“笔试成绩第二名,全看面试了。”张女士说,不要说孩子了,就是她和她先生都很紧张,“孩子的爸爸紧张得都不敢来,在宾馆里等消息。”

  进考场后抽签定顺序

  上午7时,考生陆续进入考场。据完成面试的考生介绍,早上7时进入候考室之前,就要将手机、小灵通等移动通讯工具交给工作人员保管,“进入候考室后,就不能再与外界进行任何联系了,否则就视作作弊。”7点半左右,考生现场抽签决定自己的面试顺序。

  “考试前10分钟,考生被工作人员带到备考室,等前一人答完后进入考试的教室。”这时才能看到面试的试卷。据一位刘姓考生介绍,和去年先阅读材料后回答问题的考试方式不同,今年面试的考生只需要直接回答试卷上的题目就行,并没有阅读材料,“可以说1分钟的准备时间都没有,扫一眼题目就要开始答了。”

  20分钟回答4道问题

  面试分两天进行。据已完成面试的考生介绍,首日的考题共有4道,综合考查了考生的逻辑能力、应对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一题:现在网上进行的谩骂、造谣事件不少,某大学针对这个现象,将文明上网、禁止该校学生在网络上对他人进行谩骂写进了校规,问考生如何看待此事;第二个问题是看图答题:两幅图,一幅是我们常见的碗装泡面图案,另一幅是一个长方体图案,在两幅图上,均写了标准牌方便面的字样,问考生看到这两幅图后想到了什么,再根据图案谈谈考生的创意;第三题:收到了一个公文函,外省一个团委将来南京雨花台进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由该地团委书记带队,共36人来南京,问考生看了上述内容后,能否很好地开展此项工作?如何开展此项接待工作?第四题:现在要进行一项拆迁工作,一位老人很留恋自己的祖居,不愿意配合拆迁,如何说服这位老人?若在谈话中,老人突然说要去医院,不想谈了,该怎么办?

  专家认为得高分不容易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咨询了原江苏省人事考试中心主任杨猛,他认为,此次公务员面试的题目比较传统,不偏不怪,难度也不大,但是一些细节很容易受到考生忽视,因此想得高分也不容易。

  据他分析,今年的面试题目是单纯的问答式,与以往的先阅读材料后答题相比,显得经典、传统,但不少考题在提问的角度以及方式上都有点技巧。杨猛介绍,这次的考题有不少是发散性的提问,例如第二题“看图答题”的第一个问题,你能想到什么?这就很考查考生的综合能力;第三题问根据信息能否将事情办好,如果考生盲目回答可以的话,就会失分不少,因为问题中提供的信息并不全面、完整;最后一个问题,老人提出去医院看病,考生怎么办?这题也比较难得高分,因为不少考生会“直线条”地只设想一个场景,“老人真生病时怎么办?老人装病时怎么办?老人是例行检查时又怎么办?这样多方面考虑才能得高分。”( 黄媛媛 )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