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入门:剖析公务员考试申论题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7:22   中公网

  一、申论考察考生的什么技能

  申论考试主要是对考生分析、概括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考查。国家和各个地方考试方式上存在一些细小的差别,但是总体一致。这就说明了很具体的一个事实:申论到底考什么。要想把握好申论写作,这是两个必须明白并且掌握的问题。

  纵观历年申论考题,通常涉及某一个或某几个特定社会难题或者社会现象,要求考生准确理解此案料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在回答题目的过程中做到准确,简练和全面。能在把握材料主旨和精神的基础上,形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和解决方法,且表达时语言流畅。

  二、申论与别的文章的区别

  申论作文的基本要求与一般议论文的作文要求大致相同,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立意清楚。你的文章要表达一个怎么样的观点,一定要清楚,并且要围绕这个中心展开。如果材料说的是农民问题,就不要在答题的时候大谈特谈留学生问题。立意清楚明确才是最重要的。

  2、结构明晰。这是申论最具有特点的一方面。答题的时候尽量做到有条理和层次。分析概括就要做到方方面面,做到结构明晰。

  3、语言顺畅。所有的好文章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语言流畅。但是申论的语言流畅跟一般文章的语言流畅不一样。在语言上做到层次条理的同时,它的流畅表现在用词用字的准确性,以及语言的缜密和逻辑性。

  一般来讲,能够达到上述三点,就可以得到及格以上的分数。可在此基础上,再争取更高目标。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