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周密备考轻松上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8:09   华图公务员

  2008年国考刚刚落下帷幕,对于2009年国考的复习就已进入正式阶段。随着公务员考试日渐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第一考”,某种程度上即断定该考试将日趋激烈,带给考生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公务员考试的竞争激烈程度

  很多考生朋友想追求公务员这个“金饭碗”,在就业压力如此残酷的今天,公务员这个福利待遇以及社会地位都优势明显的职业就成为了首选。稳定而相对清闲的工作,甚至已经开始吸引了众多高学历的在职人员和知名高校的应届毕业生。

  2005年国家公务员的考试人数37万

  2006年国家公务员的考试人数50余万

  2007年国家公务员的考试人数突破55万

  2008年国家公务员的考试报名人数近80万,实际参加考试60余万。

  大部分热门职位竞争比例超过1:500

  这就是现在公务员考试的残酷竞争现状,也是“公务员热”的体现,很多人已经将公务员考试称为“中国第一考”,不无道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要挤这座独木桥的考生朋友,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是前提条件。

  提前准备,防止盲目自信

  很多考生公务员考试成绩不理想,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复习时间太短,准备不足,没有合理的计划。很多考生复习阶段闭门造车、随意性强,整个复习状态迷迷糊湖,打到哪里算哪里,这样的备战一没计划,二没时间,三没毅力,想考上公务员无异于痴人做梦。还有一部分考生自视过高,觉得公务员考试考的就是智商,完全不需要复习,自己的头脑灵活,一定没有问题,甚至出现所谓的“裸考”(不复习直接上考场),这样的考生在现今的公务员考试中,几乎无一例外的都得到了失败的教训。我主张大家公务员考试如果有条件,尽量做到6个月以上的复习,复习节奏贵在坚持,要善始善终,不能分心,务必保持全身心地投入。没有信念、恒心和毅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话,成功只会离你越来越远。在强度方面,可以最开始的时候以看书为主,每天辅助少量练习,比如对于资料分析,完全可以一天只花5分钟做一篇资料,保证正确率,这样如果能够坚持几个月,效果将相当显著。

  复习后期,主要避免题海战术

  很多考生,尤其是很多在校的应届生很习惯采取题海战术,以为多做题就能拿高分。诚然,想拿高分必须要有量的积累,这样才能质的飞跃,但是要知道单纯的题海战术对考生有时候不但不能起到正面作用,有时还会因此而失去正确的复习方向。以去年的行测考试为例,有些考生在考前的一两个月内做了几十套模拟题,这个就是绝对要不得的。因为一方面做如此多的题目,很难有时间认真去分析自己做题的问题、错误的原因等,很可能同样的错误依然出现在考场上。也就是没有将题目做透,建议大家不要做太多的题目,而是将典型的题目做好做透,做到能够举一反三,这样才能我们达到复习的要求。另一方面,对于市场上的模拟题,其中水平参差不齐,很多模拟题对于考试方向的理解把握,以及题目的难度设置都存在很大的问题,导致很多考生做后会有与真题相差甚远的感觉。这对于大家的复习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很多考生按照做模拟题的感觉去做真题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我建议大家平时的复习,一定要以真题为主,将所有的真题好好研究,争取找到简单的可推广的方法,能够延展到相关的题目。把握住这些方法,再辅以一定的其他的地方真题作为练习,沿着整个公务员考试的方向向前复习,最后考前用一两套模拟题练手,找做题的时间感,不至于手生即可。这样的复习,有的放矢,不浪费时间,还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做到事半功倍。

  考前研读考试大纲

  经过多年对考试的分析来看,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每次的公务员考试一定会在考前的一个月左右出一个指导性的大纲,大纲中的内容以及方向就是这次考试的“指挥棒”。很多考生几乎都不看大纲,认为大纲太简单,没什么需要看的,浪费时间,这是非常错误的一个观念。其实大家如果把历年大纲放在一起整理起来,就会发现其中有很多出题人所做的细小变动,而这些变动都反映在了考卷中。比如06年国考的大纲的常识部分是这样描述的“常识判断部分涵盖法律、政治、经济、管理、人文、科技等方面,主要侧重测查考生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涉及宪法、行政法、经济法、民法等内容”。而07年的大纲变为“常识判断,主要侧重测查报考者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涉及宪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刑法、诉讼法等”。这样,07,08两年常识部分就取消了对于人文等知识的考察,只考察法律。再比如08年大纲中逻辑判断部分的例题的题干,第一次出现了“下面哪一项最能削弱科学家的论点?”这样的提法,这些都是大家需要重点注意的与以前大纲的不同点,换句话说,就是这次考试的方向。所以,这就要求考生在考前仔细阅读考试大纲,了解本次的出题方向同时注意是否有新题型出现,提高效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