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上半年深圳公务员面试引入非公务员考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0:52   南方日报

  本报讯 作为全省、全国公务员考试试点,深圳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频出“新招”。刚刚完成笔试环节的深圳市2008年上半年公务员考试,除了首次采用分类考试外,还将在面试环节推行非结构化面试,聘请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非公务员专家来充当考官等。“既然是公开招考,公平就是考试的灵魂,我们的系列工作都是围绕这个根本展开。”深圳市人事局局长王敏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笔试分类改革让各类人员“各得其所”

  为体现考试方式与职位的匹配性,提高考试的科学性,深圳此次公务员招考采取了分类考试的形式,笔试类型分为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综合管理类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行政执法类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行政执法知识》。市人事局公务员处处长孟漫表示,深圳已经获得国家有关部门同意,开展公务员分类管理综合试点工作。

  孟漫认为,从实际工作来看,深圳公务员职位中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的自然分类已经比较清晰,而这两类职位对公务员的能力要求是有一定区别的,在此基础上进行分类考试,可以更好地选拔出符合职位需求的人才。“有关公务员的精细化、专业化管理制度我们已经在研究中,年底有望出台。”孟漫说。

  “深圳有40000多名公务员,其中20000名左右是公安系统的,如果按照一般的考核晋升途径,哪有这么多的领导岗位安排他们呢?大部分人职位上不来,心态不平衡,也势必影响工作,所以我们要根据不同系统、不同类别的职位,采用不同考核管理办法,让各类人员能够各得其所,就算是职位上不去,也可以凭借技能和工作时间长短获得应得的待遇,不能形成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局面。”王敏以公安系统公务员为例,论述了公务员分类管理的必要性及其改革思路。

  阅卷:“三评”制杜绝关系打分

  为确保阅卷工作环节的公平、公正、准确,深圳市考试指导中心除邀请有关监察人员全程监督外,还设立了一套严密的制度:对《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行政执法知识》等客观题全部采用机读方式阅卷。为了保证准确率,所有答题卡都要在不同的阅读机上阅读两遍,准确无误后方可入库。

  《申论》等主观题,向来是考生们投诉“人情分”较多的一环。为提高评分准确度,让考生放心,考试中心也对此实行了网上阅卷。阅卷前,采用高速扫描仪将所有考生的答卷全部扫描进计算机,按照申论的三道题进行切割处理,然后由计算机将每道题随机派发给阅卷人员。一名考生答卷中的每一道题,至少要经过两名阅卷人员背对背打分(称为一评、二评),然后取平均分。

  如果两名阅卷人员的评分差距超过设定范围,系统会自动分发到第三名阅卷人员进行三评,取三评和与三评差距小的一评或二评的平均分为该题的得分;如果三评结果与一、二评之间的差距还是大于设定范围,将交由该题阅卷组长进行仲裁,仲裁分为该题最终得分。因此,一份申论试卷(共三道题)的成绩至少由六个以上阅卷人员给出。

  据了解,本次《申论》考试的近百名阅卷人员全部从外市聘请,而且阅卷系统具有实时分析监控功能,一旦某位阅卷人员出现异常情况,如阅卷速度过快,打分持续偏低或偏高等,就会向系统管理人员发出提示。

  面试:非公务员考官考察公务员

  面试环节也是考生担心较多的环节。为了确保公平,深圳人事局对面试考官组成、考题设置、考试方式各个环节都进行了变革调整。在考官的组成上,改变了以往面试主要由各招考单位组织实施的办法,由市公务员主管部门集中统一组织。招考单位考官和公务员主管部门委派考官的比例为2∶5。

  此外,下星期即将进行的面试将首次聘请非公务员来担任考官。为提高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公平性和科学性,考试中心专门邀请了30个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高级管理人员来“面试”考生,非公务员考官人数占考官人数的15%,形式上、人数比例上均为我国公务员考试中前所未有。

  同时,面试过程实行“双抽签”制,面试开始前考生须抽签确定参加面试顺序,非招考单位考官也临时抽签决定所在的面试考场,并且在面试过程中,考生所有身份信息均不得透露,考生和考官的手机都全部上交保管,候考室同时进行通信信号屏蔽,基本杜绝了提前“打招呼”的可能。

  在面试的形式上,综合管理类以结构化面试为主,部分专业性较强的职位采取小组讨论、情景模拟、实际操作等面试方式,行政执法类则全部采取情景模拟面试。这些方式突破了传统结构化面试的局限性,大大提高了面试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测试出了考生的真实水平和能力。(记者:叶明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