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类题型与写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7:47   文都教育

  (六)分析类题型与写作

  1.题型表述

  例如:

  根据给定资料相关信息,试对给定资料中划线部分所列现象的原因进行分析。(15分)  要求:(1)表述准确,文字简明  (2)字数不超过150字 (北京2006社招)

  假定你是北京市政府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请你根据给定资料分析我国青少年网瘾问题的成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以供领导参考。要求:联系实际,观点明确,条理清楚,行文流畅,自拟题目,字数不少于600字。(30分)(北京2005社招)

  用不超过400字的篇幅概括出经济适用房存在的问题以及原因。(30分)(山西06)

  “给定资料7”提出了“持续土地利用管理”的问题。请结合“给定资料3~7”,谈谈对“持续土地利用管理”应从哪些方面评价。(15分)

  要求:分条作答,简明扼要,不超过200字。(中央机关2007)

  给定资料中谈到了排土场、尾矿库的绿化,“空心村”、砖瓦窑场和工矿废弃地的整治,请概括说明这些作法的目的和意义。不超过200字。(10分)(中央机关2007)

  对于原因、意义等方面的分析,并不是需要应试者根据自己对这方面积累的经验或掌握的材料进行陈述,而是需要对给定材料中所透露或者表现出来的原因、意义、目的等进行归纳、总结、加工、整理而成。所以,尽管表述不同,但实际要做的还是一个概括题。

  2.答题原则和方法

  对于这类题目,答题的原则仍然是“从材料中来、到材料中去”,即和其他概括题一样,做这类题目,也要充分利用资料,也需要分类、归纳、概括,从资料中找到答案。

  中央机关2007年的试题中也出现了对目的意义进行概括的题目:

  给定资料中谈到了排土场、尾矿库的绿化,“空心村”、砖瓦窑场和工矿废弃地的整治,请概括说明这些作法的目的和意义。不超过200字。(10分)

  从资料中可以知道,排土场、尾矿库的绿化,“空心村”、砖瓦窑场和工矿废弃地的整治,分布在3-5条。目的意义就是这种做法的动机和好处,这些在资料中表现得很明显,常常用“为”“使”、“以”“通过……使得”“经过……如今”等字眼表现出来。

  3.以占江苏不足4.7%的面积,承载了占江苏6.2%的人口,产出了占江苏14.8%的经济总量,以保护土地资源来保障发展,以保障经济发展促进资源保护,成为写在无锡大地上的辨证法。据统计,江苏全省GDP每增一个百分点,用地量为2.4万亩。2003年,无锡GDP实现1901.22亿元,增幅达15.4%,而用地增加仅15.6万亩,土地资源消耗量仅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

  在无锡4787.6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中,山丘与水域占47.7%,人均耕地仅0.55亩,为江苏地级市中最少的城市。但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无锡对土地的需求量很大。无锡市政府用严格的制度保护耕地,将耕地占一补一的工作列入各级政府年度考核目标,每年以“市长令”形式下发土地复垦方法,全面开展土地开发整理,明确“谁复垦谁受益”。连续多年来,无锡每年都召开土地复垦流动现场会,极大激发了基层热情。宜兴原茗岭镇是人均粮田不足0.4亩的山区乡镇,他们向涧滩要地,向荒山要地,不仅10年建设没占用一分粮田,而且增加耕地3400多亩,这里实施的国家级“丘陵山区万亩土地综合开发整理项目”,被联合国列为在我国的11个示范区之一。2001年至今,无锡关闭了沿太湖地区200多家矿山企业,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其新增耕地4.3万亩,相当于10余个中心商务区。目前,正在建造28层高的农民公寓。据测算,原来农民散居时户均占地超过0.5亩,进公寓后户均占地不足0.15亩。

  4.首钢矿业公司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加大投入,加强管理,技术创新,先后完成了大石河铁矿尾矿库,新水选矿厂尾矿库,裴庄土场,羊崖山土场等一大批复垦项目,使矿山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初步的改善。经多年覆土植被,大石河铁矿尾矿库,如今处处郁郁葱葱,长满了紫穗槐,三四年前还是一座沙山的新水尾矿库,如今1200余亩沙棘长势旺盛,已结出沙棘果;裴庄土场覆土种植的刺槐已经成长为一片参天大树,好象一座森林公园。

  首钢矿业公司在生产过程中破坏土地,主要是采矿中形成排土场和在选矿中形成尾矿库,针对不同的条件,公司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攻关,采取不同方式开展土地复垦工作。

  排土场是采矿过程中排出的岩石堆存场所,是人工堆积起来的废石山,岩石裸露,坡度较陡。公司对排土场采取了平整、覆土、绿化的办法。一是在采矿过程中,将采矿剥离后表土单独存放,以备复垦利用。二是待排土场停用后,用推土机平整,为减少工作量,做到小平大不平,平台四周做出0.5米的土挡,防止水土流失。三是将存放的表土覆在上部,厚度0.5米,栽种以刺槐、紫穗槐为主的水土保持林。首钢采用此方法先后使2950亩排土场披上了绿装。

  首钢公司目前有尾矿库3座,尹庄尾矿库是1996年投入使用的新库,不具备复垦条件,另外2座尾矿均已进行了复垦。为防止水土流失,首钢公司每年投入大量资金沿坝面堆成10~15米平台,砌有排水沟,保证了汛期雨水沿排水沟排走,从而防止了水土流失。在平台和平台后斜坡上覆盖20厘米厚的土,种植以紫穗槐为主的坝面水土保持林。经过几年的实践,已完成尾矿坝绿化600余亩,给库区周围的群众建起一条绿色防护带,有效地控制了二次扬尘污染,也为我国固体废物治理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子。

  5.从2004年起,河南省开展了整治“空心村”、砖瓦窑场和工矿废弃地的工作,计划用5年整治出土地150万亩,用于县域经济发展用地或重新恢复为耕地。截至目前,整治出土地46万亩,净增耕地总量26万亩。全省已连续6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不久前,郸城县王拱集村的李老汉得到了一份“大礼”,他家从村里多分了两亩地。“空心村”整治后,该县许多农民都像李老汉一样享受着这份喜悦。目前,郸城县已完成了19个“空心村”的治理,新增耕地7801.7亩。河南省国土资源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人均耕地只有1.23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全省从“空心村”、砖瓦窑场和工矿废弃地整治中可挖掘出土地223.4万亩,可复垦耕地183.3万亩。

  这些内容很显然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增加耕地,实现占补平衡,一是环境保护,改善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这样就可以进一步写出答卷。请看下面几份答卷:

  答卷1

  (1)目的:改善生态环境,合理利用土地。

  (2)意义:①通过土地复垦、水土保持工作,充分利用了有限的土地资源,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矿区周围的生态环境,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②通过对土地的重整,腾出新的用地空间,作为建设用地或重新恢复为耕地,有效缓解了城市建设用地供应紧张的局面,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实现了区域耕地占补平衡,有利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182字)

  答卷2

  第一,加快复垦消化存量、工矿废弃地,新增工矿废弃地得到及时复垦。

  第二,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适度开发宜耕土地后备资源。

  第三,整治“排土场、空心村”等工作是贯彻土地管理法的关键内容之一。

  第四,保护土地的可持续性发展能力。(116字)

  答卷3显然过于空洞,而且第1条语言很不通顺,得分自然不会很高。答卷1既能抓住核心,概括全面准确,又能很好地把握字数的要求,是一份比较优秀的答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