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入门:如何在新变化中把握住申论写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8:01   中公网

  作为一种应试文体,申论始于2000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历经几年的实践、改进与完善,现已成为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的必考科目,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很多考生行测分数很高,但是其申论的分数往往不理想。究其原因,如下:第一,考生没有正确地把握申论写作的技巧,且存在认识误区,把申论等同于一般写作;第二,市场上充斥了许多不正规的辅导机构、辅导书,给考生备考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第三,近10年的发展使申论考试的模式逐渐成熟,并呈现一定的规律性;但考生忽略了这些规律。因此,考生若能很好地掌握这些规律必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申论材料更具有科学性、时事性。2008年中央国家公务考试考了“怒江水电开发”的问题。这个问题反应了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无独有偶,很多地方的申论考试在选材上呈现这样的特点。如广东省2008年上半年公务员考试,以南方雪灾为背景阐述了我国社会救助水平不高,急需改善。因此,考生备考时更应该注意时事。唯有这样才能在整体上把握申论的写作思路。

  其次,申论材料具有概括性、深刻性。如2008年中央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第二题“根据给定资料9、10,分析这两则资料对搞好水电开发提供了哪些启示”。这两则材料说的是美国田纳西流域水电站与我国漫湾水电站给怒江开发提供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这要求考生分析两则材料中关于水电站建设的成败经验,并结合怒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它对考生的要求更高。

  再次,申论材料分析具体化。如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第三题,第二个小问题,“给定材料6引用了某学报C主编提出的问题,请你站在水电规划部门的立场,对C主编的意见做出答复。”材料中C主编不主张开发怒江;但是,水电规划部门已经决定将有效、科学地开发怒江。因此,考生应从水电规划部门的立场,并结合C主编的问题,给予回答。较之以往,难度更大。这值得考生们特别注意。

  最后,申论完全命题或半命题形式已成了一种趋势。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最后一道题目:请以“命脉”为题,写一篇关于土地问题的文章。这是完全命题形式。又如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的最后一道题目的命题分别是:以从“怒江水电开发”说开去和以“人与自然”为题写一篇文章。这是半命题形式。命题作文或半命题作文限制了考生的思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