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义词的辨析及举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18:53   中公网

  3.近义词的辨析

  近义词是选词填空中常见的题型,这个问题的把握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词义的侧重点不同

  这是近义词的重要差异。名词同义词的侧重点区分往往在所指事物、现象的特点方面。

  动词同义词的区别往往在所指动作的方式、方法或动作的结果方面。

  【2008年广东省上半年行测真题第25题】

  将选项中的词语依次填入下列各( )最恰当的一组是:

  ①人人都有心中最值得( )和喜欢的地方,或许是城市小巷,或许是山林大川,总会有个地方值得你去向往。

  ②他不顾刺骨的寒冷跳进河中,救上三名落水儿童,全体师生都在( )他英勇救人的事迹。

  A.留念 传诵 B.留念 传颂 C.留恋 传诵 D.留恋 传颂

  【答案】D。解析:留恋:非常舍不得,非常眷恋,非常想永远留下来。留念:留做纪念(多用于临别馈赠)。传诵:流传诵读。传颂:传播颂扬。则留恋和传颂更能符合题意。所以选D。

  (2)词义的轻重不同

  如:“处罚”与“惩罚”,“显著”与“卓著”等等。后者要比前者的词义重一些。要注意的是,在词义相近时,双音节的词常比单音节的词义要重一些,比如“瘦”和“消瘦”,“假”和“虚假”,“奸”和“奸诈”等等。

  【2008年湖北省行测A类真题第9题】

  一个八岁的小孩子( )能够把《论语》背下来,这真是一件啧啧( )事情。

  A.竟然 称道 B.竟然 称奇

  C.居然 称道 D.居然 称奇

  【答案】D。解析:“竟然”和“居然”都是副词,都表示由于事情的结果因与原来的预期相反而感到意外的语气。“竟然”侧重表示“不该这样而这样”,语气较重;“居然”可以表示“不应该或不可能发生的事成为事实”,也可以表示“不容易这样而竟能这样”,用于前一种情况时语气比“竟然”轻,用于后一种情况时语气比“竟然”重。“居然”兼用于书面语和口语。本句表示的是“不容易这样而竟能这样”,故用“居然”。“称道”:称赞,夸奖。“称奇”是称赞奇妙,比“称道”语义重。根据句意,本句填“称奇”比较恰当,故本题选D。

  (3)词义的范围不同

  有些同义词指称同一事物或现象,但所表现所指的范围大小不同。

  例题:新闻发言人说:SARS给全国人民带来了生活不便和健康威胁, 最紧要的任务是加大宣传力度和积极防治。 (现时 现实)

  【答案】现时。解析:“现实”与理想相对,指客观实际;“现时”指当前。“现实”要比“现时”词义的范围大些。

  词义的范围不同,还表现在有的词是指事物的集合体,有的则是指事物的个体,前者如“河流、书籍、树木”,后者如“河、书、树”。

  (4)感情色彩不同

  近义词可以从它所表达的爱憎的感情和褒贬的态度上区别。词从感情色彩上可以分为褒义词、中性词和贬义词。

  例题:文莱旅游发展局总监赛贾玛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局将组团巡访各国,   宣传2008文莱观光年。 (大事 大肆)

  【答案】大事。解析:大事,大力从事;大肆,毫无顾忌地(做坏事)。大事属于中性词,大肆属于贬义词。

  (5)语体色彩不同

  即口语与书面语的不同、普通话与方言的不同。

  例题:如果不彻底转变旧观念,没有一种创新精神,在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道路上,我们就迈不开前进的 。 (步子 步伐)

  【答案】步伐。解析:“步子”指脚步,多用于口语。“步伐”指行走的步子,多用于书面语,因此,应填“步伐”。

  例题:最近几天,美英两国政府高级官员频繁 ,共同磋商伊拉克战后的重建事宜。(会晤 会面)

  【答案】会晤。解析:会晤:会见,书面语;会面:会见,口语。

  (6)语法功能不同

  词义上相近或相同,但词性却不同,在句子中的成分也不同。如“勇敢”和“勇气”,“勇敢”属于形容词,可作定语、状语、补语,作谓语时不带宾语。“勇气”属于名词,多作主语、宾语。

  (7)适用对象不同

  【2007年浙江省行测B类真题第30题】

  填入下列句子中横线上的词语,正确的一组是( )。

  ①相关部门多次派人来 这个公司的财务工作,发现了许多问题。

  ②在我结婚的那天,妈妈拿出一个翡翠镯子给我,说那是祖上 下来的。

  A.检查 流传 B.检察 流传

  C.检查 留传 D.检察 留传

  【答案】D。解析:检查:为发现问题而用心查看。检察:检举核查、考察,特指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依法定程序进行的法律监督活动。流传:传下来,传播开。留传:遗留下来传给后代。

  (8)词的搭配习惯不同

  如“保持”与“维持”,两个词都有保持原状,不让改变的意思。但轻重程度和搭配习惯不同。前者侧重于不使事物因时间延续而消失或减弱受损,常与“清洁”、“作风”、“传统”、“水平”、“联系”等词搭配。后者侧重于使事物在一定时间和限度内不改变,并使继续存在下去,常与“纪律”、“现状”、“生活”、“秩序”等词搭配。

  注意:无论是做近义词填空和选词填空必须从理解词语在具体语境中的意义角度入手,正确使用语境中的词语。把握一个原则“词不离句,句不离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