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市2008年公务员报考咨询电话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0:22   半岛晨报

  今年,大连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考649名公务员,目前正处于考试报名阶段。近日,本报热线陆续接到读者的咨询电话,为使报考人员清楚掌握相关政策,市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报考人员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答。

  1 报考需具备哪些资格条件?

  答:(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二)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三)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72年7月26日至1990年7月26日期间出生);(四)具有良好的品行;(五)具备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七)具有录用主管机关规定的报考职位所需其他资格条件。

  2 如何查询职位?

  答:本市各招录机关的招考职位信息可通过以下渠道查询:中国大连(www.dl.gov.cn);大连人事编制网(www.rsj.dl.gov.cn);大连人才网(www.dl-rc.com);

  全省其他招录机关的相关信息,可通过以下网站查询:辽宁省人民政府网(www.ln.gov.cn);东北新闻网(www.nen.com.cn);辽宁人事人才公共服务网(www.lnrc.com.cn);辽宁人事考试网(www.lnrsks.com)。

  3 如何报名?

  答:本市考试报名全部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进行,不设现场报名。报名网址是辽宁人事考试网(www.lnrsks.com)。

  报考人员可按属地选择参加考试的考区。选择“大连考区”的考生,对考务事宜可电话咨询,也可通过大连人才网(www.dl-rc.com)进行网上在线咨询。

  本市参加报考的人员,可在7月27日8:00至8月7日24:00期间登录辽宁人事考试网站,填写报名信息。未按期缴费者,视为自动放弃。

  网上报名实行诚信承诺制度,笔试前不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移至面试前进行。

  4 对应届毕业生报考有何规定?

  答:此次规定的应届毕业生为2008年普通高校毕业的学生,不包括其他年度毕业的学生。2006、2007年毕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户籍和档案仍保留在原学校的,原学校可以按应届毕业生办理派遣的,可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报考。

  2008年毕业的定向生、委培生原则上不得按应届毕业生报考。如委培或定向单位同意其报考,应当由委培或定向单位出具同意报考证明,并经所在院校同意后方可报考。

  5 外地考生报名应该注意什么?

  答:报考者如为外地人,必须符合大连人才引进政策的要求,即报考大连市直和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机关公务员的外埠考生,除本人须符合报考职位要求的资格条件外,同时还应符合《大连市城镇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办法》(大政发[2003]62号)规定的条件。即具有本科学历且已婚的外埠考生,其配偶须符合下列条件:45周岁以下,具有本科学历或中级职称,在主城区有接收单位。

  6 符合减免考务费条件的报考人员如何报考?

  答: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城镇家庭考生,凭家庭所在地的县(市、区)民政部门出具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证明和低保证(复印件),农村绝对贫困家庭考生,凭家庭所在地的县(市、区)扶贫办出具的特困证明及特困家庭基本情况档案卡复印件,在网上报名并通过照片审核后,到市人才服务中心(联合路100号)1楼大厅8号窗口,办理减免考务费手续。

  7 对县、乡录用的公务员最低工作年限如何规定?

  答:凡经考试录用到本市县(市)级以下机关的公务员,须在新录用岗位工作三年以上,方可向各级机关流动。

  8 什么是聘任制书记员?

  答:根据《公务员法》、《人民法院书记员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法律政策规定,法院系统书记员职位实行聘任制。本次本市招录20名聘任制书记员。

  法院系统书记员(聘任制)是人民法院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法律、法规和聘任合同规定外,人民法院书记员享受公务员的各项待遇。聘任制书记员实行合同管理,由人民法院与受聘人依照有关法律订立聘任合同,在合同有效期内,人民法院与受聘人双方履行合同规定。

  9 招考职位中要求的“基层工作经历”指什么?

  答:招考职位要求的“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在县(市、区)级以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及在农村工作的经历。在各类企业、非公有制单位工作及自谋职业、个体经营的人员,曾在基层工作后再进入学校就读的应届毕业生,纳入本市“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的人员,均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基层工作年限计算的截止时间为2008年7月26日。

  10 如何领取准考证?

  答:已缴费的报考人员,于2008年8月23日8:00-9月6日8:00登录辽宁人事考试网,自行打印准考证(A4纸)。需要考务费收据的考生,请于2008年9月8日至19日(周六、日除外)持本人准考证,到市人才服务中心(联合路100号)1楼大厅领取。

  11 笔试的内容、时间是怎么规定的?

  答:公共科目笔试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试内容详见《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0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9月6日。

  上午 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下午 14:00-16:30 申论

  笔试的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可于10月上旬登录辽宁人事考试网(www.lnrsks.com)、辽宁人事人才公共服务网(www.lnrc.com.cn)查询。

  参加考试时,考生必须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缺少证件不得参加考试。笔试结束后,由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确定笔试合格分数线。

  12 面试有什么要求?

  答: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后,按招考计划人数与面试人数1:2的比例,依照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排序,从笔试成绩合格考生中确定各职位参加面试的人选名单。最后一名面试人选的笔试成绩并列者,同时参加面试。面试人员名单将在辽宁人事考试网、辽宁人事人才公共服务网和大连人事编制网、大连人才网统一公布。

  专职翻译职位面试前加试专业科目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后,按照招考计划与参加专业科目考试人数1:8的比例,依照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排序,在笔试成绩合格考生中,确定专职翻译职位专业科目考试的人选。笔试成绩合格考生人数不足的,按实有合格考生确定专业科目考试的人选。专业科目考试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1:2的比例确定面试人选。专业考试由市委组织部、市人事部门会同招考部门组织实施。

  面试主要采取结构化面谈的方法,满分100分,合格分数线为60分。法院系统书记员(聘任制)职位面试共分两部分,一部分为结构化面谈,一部分为微机看打录入。

  13 分数如何计算?

  答:面试和专业科目笔试结束后,将根据总成绩,按招考计划1:1的比例确定体检和考查人选。总成绩并列者,按面试成绩由高到低的排序,确定体检和考查人选。

  笔试、面试成绩的权重各为50%,权重计分的公式为:总成绩=笔试总成绩÷笔试科目数×50%+面试成绩×50%。

  专职翻译职位公共科目笔试不计入总成绩,专业科目考试、面试的权重分别为60%、40%。总成绩=专业科目考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

  法院系统书记员(聘任制)职位笔试、面试成绩的权重各为50%。面试中结构化面谈成绩占面试成绩的40%,微机看打录入成绩占面试成绩的60%,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权重成绩60分为及格。笔试、面试权重计分公式为:总成绩=笔试总成绩÷笔试科目数×50%+面试成绩×50%。

  14 是否有试用期?

  答:拟录用(聘任)人选确定后,由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在网上向社会公示,同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7天。

  对经公示无异议或虽有反映但不影响录用(聘任)为公务员的人员,由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办理公务员录用(聘任)手续;对反映有影响录用(聘任)的问题并查有实据的,不予录用(聘任);对反映的问题一时难以查实的,可暂缓录用(聘任),待查清后再决定是否录用(聘任)。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一年。试用期满合格的,正式录用;不合格的,取消录用资格。法院系统书记员(聘任制)试用期为六个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论坛 四六级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