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考辅导:透析申论写作“切记”与“切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16:36   中公网

  申论是一种非常严格的录用考试,申论文章的写作方法与议论文存在一定区别,条理必须清晰、切忌冗长。而且申论的文章不是散文更不是美文,不要用华丽的词藻,必须坚持原则性,必须拥有果断中肯的原则,切忌观点模糊或者过激。考试试题的政治导向明确,不容出现偏差。试题的客观性很强,不许随意发挥。文中的观点和内容都有定论,无可非议。题材的多样性和答题的规范性,使得答题必须有一套完整有效的方法才能从容应对。下面以某范本进行分题论述。

  范本一:请用不超过I5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材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题意解析:字数限定在150字。弹性限度只能在10%以内。过高或过低原则上都要扣分。表述方式:要求答案覆盖全文主要内容,但表述要求语句精练,简明扼要。一般不直接引用具体事例或数字。范围限定:只能在给定材料中概括,不能跳出材料圈定的内容随意发挥。

  轻重权衡:答题时不要圃于细枝末节,要统观全局,高瞻远瞩,从宏观的范围来把握主要问题。主要问题是在文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在文中决定或支配着思路的走向或观念的变迁。

  在分析题意之后,就应该选择正确的答题步骤:首先,在阅读的过程中勾划出文中的主要词句。主要词句一般不包括具体事例或数字,也不包括阐述的内容。然后,将勾划出的句子进行分析,去除限定性的语句,只留下其主干成分。并且用通顺的语言把留下的语句组织起来,就是全文所反映的主要问题。一个完整的答案主要应该包括三个部分:总括句、分述句、道理句。关于总括句的提炼:总括句,一般为一句话,高度概括全文主要问题。句式模型为“这是一篇关于主语 事件1 事件2 事件3的文体”。其中,主语是文章涉及的主要任务的姓名或所涉主要单位名称。文体是指所给材料的文章体裁,如新闻报道、调查报告、工作总结、讲话、案例等。多数时候是案例。事件1是指主语的第一个动作,也可理解为事件的第一阶段。对于个别文章只有一件核心事件,就只需要事件1就够了。如“这是一篇关于纯净水广告论战的报道”。分述句,就是要把总括句里涉及的内容,分条列项地表达出来。这时候,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