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层小公务员心声:2008年从警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 15:16   新浪教育
  作者:归棹

  许多人知道我是警察后,都很惊讶,也让我很尴尬。警察是一个庞大的队伍,其中当然会有一些害群之马。其实警察的付出比任何公务员都多,尤其是基层民警。这是我今年写的一心得。其中当然有公文应付的文字,但许多是我真切的感悟和美好愿望。

  时光如流,回首一瞬。站在新的起点,检点前尘往事,12年前的从警宣誓,恍然如昨。浪淘沙净,水流云在,而现在留存于已的,也许仅是额头的几许白发,心头的几分感悟。白发历历可见,感悟如雾如缕,借此机会,写在纸上与大家交流。

  做好警察要有一份成熟向上的心态。警察永远行走于善与恶、成与败、名与利、得与失的边缘,时刻会面对着人情、关系、权力和金钱等各种的诱惑,稍有不慎,就可能误入歧途。作为一名警察首先要有一颗成熟向上的心态。然而,对警察而言,成熟不是圆滑世故,随波逐流,而应是洞察人性,体谅人情,怀有一颗悯善和公正之心。成熟也不是所谓看破红尘,淡泊名利,警察必须在扰扰红尘之中,既洁身自好,耐得清贫,又积极进取,不抛弃,不放弃。我曾经做过老师,却不甘于平凡地生活,曾经做过律师,又无法游刃有善恶是非之间。从警以后,我曾有过失望和迷惘,努力的得不到理解,付出的得不到回报。挫折中,我终于明白一个道理,付出的虽不一定能得到回报,但不付出就一定不会成功。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名利本是一个社会、一个时代的共同价值取向,是大多数人共同理想的体现,应当成为一种向上的动力。只要取之有道,通过自身的辛苦努力,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完全应当值得尊敬。而作为警察,作为一名年富力强的人,更没有淡泊名利的理由。因此我能及时调整好心态,放弃包袱,整顿精神,重新上路。

  做好警察要一种有敬业拚搏的精神。选择了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而警察是一份需要用理想信念和拚搏精神支撑的职业,是一种默默奉献、不计得失、没有规律的生活方式。我曾经参加办理过案件,经常一出差是一两个月;曾经做过法制,在高高的卷宗堆中归纳分析;如今成日子埋身于在林林总总的材料堆中思考探求。在我的周围,随处可见夜以继日、默默奉献的同行。有时我想,我们警察就象神话传说中的西西弗斯,百折不挠地与违法犯罪和各种丑恶现象抗争,所不同的是,做的是远比西西弗斯更有意义工作。但即便如此,如果说没有怨言,也不客观。可是选择了警察这一种职业,注定了你不能享受超脱与安逸。我曾经读过《致加西亚的信》,罗文深知把信送给加西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却没有畏惧和推诿,甚至没有问怎么把信送给加西亚,凭一已之力,克服重重险阻,完成使命。态度已经决定了一切。一种职业的责任感和对事业高度的忠诚一旦养成,会让你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一个可以被委以重任的人。在我总在想:我会、我能成为这样的人吗?

  做好警察要有一个勤于思考的头脑。学而不思则罔。在一个岗位上呆久了,往往容易使人安于现状、感觉迟钝甚至麻木,有时也会过分地依赖于经验和感觉。我有这样的体会,在做一项工作时,缺少的不是吃苦耐劳的精神,往往缺的正是思考与谋划。现代社会各种新生事物层出不穷,违法犯罪形势也日趋复杂。思想的高度决定现实的高度,如果我们不能与时俱进,思想就会僵化落后,工作就会陷入被动。经侦工作本就是与高智能犯罪分子在智慧上的对决。如果不能勤于思考,见事早,反应快,反而会犯罪分子玩弄于股掌之上。警察应当学点哲学,增加一点悟性,增强思考的能力。如何进行思考?谚语说:“竹子是虚心的,而且每过一段时间就打一个结。”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我觉得每一天、每一周、每个月都要对自己的得失进行检讨反省,对我们周围事物发生的原因、事物本身所隐含的内在规律进行探究,使之成为一个习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敏于事物的变化,才能保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做好警察要有一个健康强健的体魄。身体是我们最重要的财富之一,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然而,由于警察工作的特点和警力少、事情多的现状,过劳的工作使我们警察的身体素质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在我的身边超负荷工作的同志彼彼皆是。有的同志一上案件就是几天几夜不合眼,经常有的同志带病坚持工作。我曾亲历了两个正当壮年的同事离我们而去。同时,紧张的生活也容易使人产生焦虑、身心疲劳等问题,同行中就有一些人得了抑郁症。拥有一个健康强健的体魄,不仅仅是警察个人的事,更应当成为组织和领导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群众对警察“把女人当男人用,把男人当畜生用”评语,不应当仅看着是对警察的褒扬和理解,更应当成为领导的改善自身工作,关爱民警生活、身体健康的鞭策和动力。

  我是一名平凡的民警,距离一个好警察的标准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既然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一职业,我会一无反顾,从手边眼前的事情做起,尽量给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给警队增添些许美丽的光彩。长路漫漫,我将把警察这个职业溶入自己的工作生活,与大家一同上下求索。

本文选自《归棹》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