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大一新生择业首选白领 最不愿当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18:22   新闻晨报

  晨报讯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针对90后大一新生的一项专题调研显示,大学新生未来职业选择:最愿当白领,最不愿意当的是公务员,选择成为企业家的新生比例比往届明显上升。

  今年开学前,外贸学院在校园网上创建了“新生报到网”,并在网上设计上传了一套专题调研问卷,从“他们与父母”、“他们与自己”、“他们与他人”、“他们与学校”、“他们与未来”等五个角度对90后大学生的初踏大学门槛时的思想意识状况进行调研。

  调研显示,在回答“您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的设想是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时,47%的新生选择当白领,有20.5%的新生选择企业家、选择出国发展的有15%,但选择当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职员的最少,只有5%。负责调研的学生处处长王磊表示,与80后相比,90后大学新生职业发展目标明确,呈现更加务实化倾向,98.5%新生都有了自己成才发展的基本趋向。选择成为企业家的新生人数比例明显上升,但选择当公务员的人数却非常的少,这与近几年大学毕业生争相考公务员有很大的落差,说明新生的目标定位明显受到市场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他们有极强的好奇心,希望成功。

  调研还显示,在“进大学之前,对您的成长影响最大的人”这一题的选项中,39%的学生选择了父母。这说明父母仍在90后大学生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当您情绪处于低谷时,您更愿意选择哪种方式进行自我调整或自我激励?”,有86.4%的学生选择了正面、积极的方式,包括找人谈话或倾诉、更多参加社会工作、社团工作、运动、课外阅读等。只有极少数学生,不超过0.5%的选择饮酒、吸烟等消极的方式。

  但调研也显示,90后的新生缺乏服务他人精神,当问及“新生临时召集人需要为其他同学服务,并且需要提前一天报到,您是否愿意担任新生召集人?”时,25.5%的学生明确表示拒绝,另外近七成的学生表示“没考虑好”,表示愿意的仅6.5%的学生。从对新生的采访中发现,因为不熟悉校园环境、不了解工作氛围与工作项目,为此选择了没考虑好。但还是有很多新生明确表示非常羡慕志愿者,希望在大学里多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外贸学院副校长俞光虹表示,每一代的大学生有自己独特的成长环境,独特的生活方式,90后大学生的父母一辈的知识层次与80后大学生有了很大的区别,大学不能用70后甚至80后的品性和惯性思维来理解、审视和评判90后,如何准确地把握90后大学生特点,应该是高校要思考的问题。(记者:董川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