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方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15:43   华图公务员

  秋风送爽,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公考备考热潮。现在距国考还剩不到一百天的时间,为了帮助广大考生充分利用这不到一百天的复习时间来提高自己的行测成绩,本文将结合行测考试的目的特点来谈谈如何有效地准备公考的行测考试。

  一、何谓行测

  “行测”是对“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简称。行政职业能力是指从事公务员职业所应具备的与拟任职位相关的知识与技能。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是专门用于测查与行政职业有关的一系列心理潜能的标准化考试,是对从事行政工作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否具备行政工作能力的一种可能性的测验和验证,是公务员录用考试当中一门重要的笔试科目。

  就测试内容来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作为想要加入公职人员队伍的应试者必须面对的第一关,主要测查与公务员职业密切相关的,且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应试者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主要包括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关系和资料分析五大模块。题型均为客观性试题。

  公考行测的一大特点就是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决断,完成大量的试题,平均每52秒完成一题。许多考生在走出公考考场之后摇头叹息:“时间不够,没做完。” 在备考过程中,考生特别需要注意历年公考行测的题型题量与时间限制。

  二、整体备考策略

  从历年试题的单题难易程度以及试卷的整体组合上来看,试卷难度逐年加大,尤其是近两年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难度明显有所提升。在考试时间本来就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通过某些模块题型的变化又增加了试题的难度,应试者想要取得高分必须要具备更强的答题能力和更快的答题速度。针对此,华图教研中心公考辅导专家提出以下备考建议:

  首先,考生应该制定一个合理的备考计划。制定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可以帮助自己节省时间,避免盲目复习。大体而言,这个备考计划可以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入门阶段。这一阶段一方面是对自己的考试目标有一个整体定位,确定报考职位的大概范围、方向和岗位,尽可能全面地了解兴趣部门、岗位的信息。另一方面需要找来以前的真题进行一个自我摸底测试。这一测试一是可以使考生对行测考试的内容、题型、题量有一个更加直观具体的了解,更重要的是,考生可以对自身的优劣势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清楚地了解自己在不同模块的速度和正确率。这样就可以指导下一步的备考。

  第二阶段是备考的基础阶段,也即针对前面测验后的定位,对不同模块进行细致地有针对性的备考。这一时期主要是打基础的时期,一定要注意静下心来,细下去,认认真真地学习教材中的知识点。建议每天学习新知识前都要复习昨天学习的知识,每周进行一次总结,全部教材学习完之后用一两天的时间对整个知识体系进行梳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陷入两个极端:一是将自己全部的时间都放在自己的劣势科目上,而没有给优势科目留出足够的时间。比如考生对于数学这一块普遍比较头疼,而这一块在行测考生又是拉开差距的利器,因此不少考生在考试之前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看数学,结果到考试的时候觉得在言语和逻辑部分没有感觉了,这样反而得不偿失。二是全盘放弃劣势学科,这是更多考生陷入的误区。很多考生的数学基础比较差,加之时间又比较紧张,因此直接采取放弃的策略,将考前的时间全部用来复习背诵性的科目,然后在考试的时候将数学这一块全部选择同一个选项,以求能够蒙中一些题目。这样也是不合适的。实际上,每一块的题目都存在着优秀的答题技巧,很多答题技巧往往可以在你对题目并不怎么了解的情况下帮你选出正确的答案。掌握这些技巧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但可以大大的提高答题的正确率。因此建议考生在第二阶段有计划的安排时间,既保证留出足够的时间提高自己优势科目上的优势,确保考试时这一部分的分尽可能多的拿到手,又要分出适当多的时间去准备一下劣势科目,特别是准备劣势科目中解题步骤和解题方法套路化的那一块。条件允许的话,可以报一个辅导班,因为很多答题的技巧和套路是考生自己复习过程中体会不到的,而一个辅导班花不了多少时间,却可以在短时间内学到很多技巧和方法。

  第三阶段是备考提高阶段。基础阶段的侧重点在于阅读教材掌握知识点,提高阶段的侧重点则在于通过大量的练习来提高解题技巧。练习以历年真题为主,挑选一些口碑较好的机构出的模拟题作为辅助,着重提高答题的能力和速度,摸索出答题技巧,找到适合自己的答题方法和答题顺序。突出自己的强项,提高自己的弱项。这一阶段用时约在一个月左右。在这一以练习为主的复习过程中,建议对自己在练习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建立错题笔记,每天进行整理和复习,对重点内容进一步巩固,这一错题笔记也是模拟和冲刺阶段的重要复习资料。同基础阶段的复习一样,提高阶段复习结束的时候也要用一两天的时间进行梳理。

  第四阶段是模拟阶段。准备两三套相当于真题的测验题进行模拟实训,建议模考练习不用太密集,隔两三天做一次,重点训练迅速进入考试状态的能力,同时优化自己的时间、做题顺序的安排。一是可以帮助巩固复习中学到的技巧和方法,查漏补缺,将复习中所学到的技巧和方法综合运用在一整套题的解答过程中。二是可以帮助制定考试中每一块的时间安排,确保在考试中不出现手忙脚乱、做不完题的情况。提醒的是,准备题的时候不要到网上盲目地下一堆各种各样的题目存着,因为网上的很多题目容易偏难,与我们实际考试的题目相差甚远,考生应当选择接近真题水平的模拟题进行考前测验。

  第五阶段是冲刺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整理前四阶段的复习成果,辅以适当的练习,调整兴奋点,调整心态,熟悉考试环境和流程,准备参加正式考试。

  其次,就行测考试而言,虽然就命题趋势来看难度是逐渐加大的,但是总体上来说行测题目的题目难度并不大,静下心来谁都可以做出来。但是如同前文分析过的一样,行测考试题量大,在有限的时间内如何做尽可能多的题、得到尽可能多的分数,就需要掌握必要的答题技巧,这也是我们复习的重点之一。这里先要说的是,考生在考试中如果遇到一个题目,想了一两分钟仍然没有头绪,这时候就要及时放弃,先做其他简单的题目。在行测考试中一定要学会放弃,有所放弃才能有所得到。如果在考试中因为一道难题,卡在某个位置,很可能后面的题目都比较简单,而就因为去攻克一个难题而导致没有时间去做后面的题目。这是很可惜的,但在每次考试中都会有很多人重复犯这样的错误。因此在考试中要合理的分配答题时间,从统筹全局的角度去做题。建议考生在考试中的做题顺序遵从先易后难的原则,不必按照卷面的顺序、卷面上写的参考时间做题,而是先做自己最有把握的那一块,后做没有相对没有把握的一块,这样一方面可以树立自己考试的自信心,另一方面还可以帮助考生更快进入考试状态,从而有利于下一步的答题。而有把握与否则取决于考生在备考过程中不断地通过模拟测试对自己的优劣势有一个正确的定位。言语比较好的考生可以优先做言语理解部分题目,常识比较好的同学可以优先做常识判断部分。其次注意先做节省时间的题目,再做相对需要时间比较多的题目。比如逻辑判断中,各种题型所需时间的长短是不同的,像图形推理、类比推理都是花时间较少的题型,考试中可以优先做这部分题目,然后再做定义判断、演绎推理、事件排序等。

  再者,考生在备考中注意优先掌握常用实用的解题技巧和能够套路化解题的题目。具体而言,在每一块中都存在一些实用的解题技巧,这些解题技巧可以使我们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甚至更多的时间内选出答案,这些技巧是考生务必要掌握的。这些技巧一方面需要考生自己在备考中积累,一方面也可通过一些辅导书、辅导课程获得。而掌握了这些优秀的技巧可以大幅度的节省解题时间,从而为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完行测奠定基础。其次,在每一块中都存在一类或几类题目是有着固定的解题套路的,比如数量关系模块中的牛吃草问题,就只需要记住一个公式,考试时只要套公式即可很快的做完题目而不需要过多的思考。这样能够套路化解答的题目类型也是考生备考中首要掌握的。这就需要考生总结哪一些题目能够用一个固定的套路去解答,并对这个套路十分熟悉,考试时只要套用就可以了。

  最后,简单的谈谈备考心态的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对待考试,要正确地面对公考,不要有太多的压力,也不要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只要进行科学有效地复习,考生一般都可以在考试中获得一个自己认可的成绩,所以不要有太大的压力,而很多抱着试试看的考生最终考完后可能就确实是“试试看”了,所以既然选择了参加公考,就还是要认真地去备考。二是对待试卷,对简单的题目不要轻敌,对很难很怪的题目不要心慌。简单的题目不一定就只是为了送分,可能其中就存在一些小小的陷阱,因此每道题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很难的题目不一定是为了给你做的,可能是用来考察谁会选择放弃而去做题目的。要明白,很难很怪的题目,你不会别人也一般不会,如果你及时地选择了放弃,那就意味着你获得了比别人更多的答题时间,就更有希望比别人赢得公考的胜利。同时,要再一次强调的是时间问题。行测试卷中会有每一部分的参考作答时间,大家不要因为在某一部分作答时间短于参考时间就掉以轻心,放慢速度,而是要根据自己在平时练习中的完成时间进行整体把握,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正确快速地完成行测考试。最后,华图教研中心祝各位参加2010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调整心态、积极备战,在考试中过关斩将、赢得胜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