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河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试题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4:35   中公教育

  2009年河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以今年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旱灾为背景,并结合河北省的具体省情和实际情况,以“抗旱救灾”为主题而展开。河北省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农业问题也充分引起政府的重视。旱灾是河北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也是河北省发生频率最高、危害和损失最大的农业自然灾害,而今年河北省的旱灾尤其严重。政府应该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抗旱救灾工作,保证农业生产的正常秩序,对河北省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此把“抗旱救灾”作为河北省申论考试的主题,也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现实意义。

  从“抗旱救灾”这一主题也可以看出河北省秉承中央对农业问题的重视和决心,持续关注农业农村问题,关注点着眼于微观的视角和本省的发展。涉及的内容和观点都不属偏颇或孤陋,既不局限于某一社会方面,也不偏重特定专业领域,而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广泛性。

  材料:广泛性、时效性、层次性

  此次河北省申论材料的特点可以简单归纳为三点:

  第一、选材的广泛性

  材料的选择上,既有媒体报道,例如新华网的消息、《中国经济时报》的报道、《中国青年报》的署名文章、有关专家的说法、CCTV的报道,也有大学教授、人文学家、社会学家的观点;既有中央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又有中央领导的指示意见。既有我国的现状分析,又有外国关于旱灾的成功解决案例;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例论证,材料不仅从理论上分析了旱灾产生的原因,也有大量的数字和各地的实例论证。

  第二、时效性

  材料的选择上十分注重时效性,例如第一则材料来自新华网2009年9月2日的消息,有关媒体报道的今年6月份到8月份以来各地的旱灾;第二则,《中国经济时报》9月4日的报道;第四则,2009年2月9日CCTV的报道;第八则材料是2009年2月8日,温家宝总理在河南农村视察时的指示。这些都是十分具有时效性的材料。

  第三、材料的逻辑性和层次性强

  此次申论考试材料组织结构明确,分别从指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对策、中央指示及专家观点等各个方面依次列举材料,层次清晰,逻辑性强。

  申论要求:注重基础+与国考看齐

  从今年的试题来看,难度适中。4道试题,作答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符合河北省历年考试的基本难度,体现了如下几个特点:

  1. 重基础能力

  公务员考试是能力考试,申论科目则主要考察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提出问题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从这个角度来说,河北省的申论题目基本依旧是从这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考察,以真题为例:

  第一题  根据给定资料,概述2009年我国旱灾基本情况和特征。(20分)

  本题即是标准的概括性题目,要求考生概括材料中体现的旱灾的基本情况和特征,是对考生阅读理解能力的查考。

  第二题  给定资料中有人认为2009年我国旱灾既是天灾,也是人祸,你认为这场旱灾中的“天灾”和“人祸”指的是的是什么?与旱灾是什么关系?(20分)

  这是一道典型的复合型题目,共有两个问,分别对应概括和分析两个方面。考生必须首先概括出“天灾”和“人祸”分别指的是什么,然后分析这两者与旱灾的关系,否则作答便不完整。

  由此可见,申论发展到今天,即便新题型层出不穷,但万变不离其宗,考察的还是考生的基础能力,因此,各位考生在备考申论的过程中,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各项基础能力,方能以不变应万变。

  2. 向国考靠拢

  2008年的国考试题第一次出现了对策辨析题:

  第三题第二小问  “给定资料6”引述了某学报C主编提出的意见,请你站在水电规划部门的立场,对C主编的意见做出答复。要求:有条理写出答复内容,有理有据,不考虑行文格式,不超过300字。(15分)

  2009再接再厉,对策辨析题再次出现:

  第二题  “给定资料11”提出了解决我国粮食问题的对策,认为提高粮食价格是关键之策,不必担忧对低收入人群的影响。他的这种观点有没有道理,为什么?请谈谈你的见解。(20分)

  这种类型题的特点就是,在材料中常常出现两个观点针锋相对的材料,并且常常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而考生则必须就这两种观点提出自己的意见。

  这种试题是对考生阅读理解能力和总结分析能力的终极考察,2009年广东省的申论考试以国考试题为基础,也在材料中出现了观点相反的材料,并设计了一道类似的试题:

  第二题以查组成员身份,就材料5中施工方和业主方对事故责任认定的争论,给H市政府写一份简报,篇幅不超过350字。(25分)

  河北省今年的试题与广东省的第二题十分类似:

  第三题  给定资料9、10中,L教授和T教授在解决水资源问题上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这两种看法是什么?你对此怎么评价?理由是什么?(20分)

  如果考生曾经细致的研究过国考的申论题目,自然对解答此题得心应手。可见,省考的趋势均是跟着国考变的,在申论备考的过程中,历年省考试题固然重要,国考试题也不可忽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