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行测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7:50   文都教育

  各位考生朋友,大家好!今年,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考试大纲正如我们之前所预料的一样,大纲中的题型也全在我们之前给大家进行训练的题型之中。利用今天这个时间,来给大家做一下今年国考的大纲解析。希望大家在备考的过程中能有一个更清晰、更准确的复习纲领。

  根据2010年国家公务员的考试大纲,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各个模块的出题顺序做了调整,变为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这样的顺序变化对考生而言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资料分析的位置提前了。因为资料分析这部分的题型虽然不难相当其他部分较易得分,但是在以往的考试中一直都放在最后,从而致使很多同学在资料分析这得不到分。所以,今年的出题顺序对各位考生朋友而言是大有好处的。

  接下来,就对各部分内容给大家进行详细的解读。

  我们先来看下言语理解与表达这部分,这部分依然是40道题,这部分从07开始有选词填空以来,片段阅读和选词填空一直都是各占20题,那么今年也同样保持这样一个比例。片段阅读在题型上确定了今年的必考题型有:主旨概括题、意图推断题、代词指代题、语序排列题、细节判断题、词语理解题。而在选词填空上,今年在对成语的考察上有所加强,那么这方面大家应该做出相应的侧重。对于言语这部分的复习,我建议大家这样:

  在片段阅读上重点抓这六类题型,记住每类题型的提问方式,以及相应的解题技巧,并能做到熟练的应用这就可以了。比如:主旨概括题,它的提问方式有这么几种:这段话的主旨是,这段话主要讲述的是,这段话主要谈的是,这段话的意思是在强调,这段话概括最准确的是,这段话复述最准确的是等等。那我们遇到这类题目首先一看知道他是主旨概括题,那么在根据主旨概括题找主旨的技巧区解题就可以了。

  这里我给大家几个词,这几个词大家如果能够运用好,我认为你在考试中至少能够提高1到2分。分别是这几个:所以、因此、可见、看来、必须、但是。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高的准确度来解题。

  选词填空这大家主要从词的感情色彩和语义的轻重上进行判断即可。这是言语这块大家的一个复习侧重。接下来,我们在看下数量关系这部分。

  数量关系这部分内容,在近几年的考试中已经达到了一个较稳定的状态。即依然考察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对于数字推理的考察趋势也就是考察的重点已经变的更加的清晰化了。在数字推理题中对于常用技法的考察(比如:递推方式)以及等差数列、等比数列、质数列等基本数列的考察方式更加的明确了。这一点,大家在平时的复习的过程中应有所侧重了。紧接着,我们看下数学运算。这一部分根据今年的考纲大家以及以往的出题经验不难发现,对于行程问题、排列组合问题、星期日期问题、工程问题、年龄问题将仍然是考察的重点。那么这些大家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准备:

  1、熟记各题型的解题技巧和速算公式。

  2、多做题从而加强对各类题型的解题的熟练程度。

  资料分析这部分呢,题型的设置上基本没有什么明显变化。大家可以分题型进行专项练习并掌握一些常用的速算技巧即可。

  接下来我们看下判断推理这块。判断推理这块呀,在内容和文字上基本同于往年。在测查方面上即测查应试者对各种事物关系分析推理的能力,主要强调了这么几点:

  1、涉及到对图形分析推理的能力。那么这就会以图形推理的形式来考察大家。在图形推理中大家要重点练习在图形的数量、图形的叠加以及图形的重构上的考察。

  2、涉及到对词语概念推理的能力。这个词语概念其实就是定义判断。那么对于定义判断呢,大家只需把握住定义项中的关键词,然后通过关键词进行验证就可以了。这里的关键词指的是作用的主体、客体以及确定范围的词。大家只要把这个关键词把握好,那么定义判断就不会存在问题了。

  3、涉及到对事物关系推理的能力。那么这个事物关系推理的在逻辑里我们叫做类比推理。对于类比推理大家可从两点进行把握,分别是前后词的逻辑关系和前后词的顺序。这两点是我们解题的关键。

  4、对文字理解的比较、演绎和归纳这个就是演绎推理,其实更确切的说是逻辑判断。逻辑判断这部分是判断推理中最难掌握的一类题型。这类题型中,根据以往的出题经验我建议大家重点抓这几中题型:加强类、削弱类、翻译推理类、矛盾关系类。这几类题型是考试的重点。

  好,最后呢,给大家说下常识这部分。这部分呀,在以前的大纲中有过两次大的变化, 05、06年,是明确说明不单纯考法律,还要涉及一些人文、科技、政治、经济等的考察。第一次变化是07、08年大纲中明确的说明只考法律常识。第二次呢是09年,其大纲中的说法又回到了05、06年的表述中了。今年的大纲依然是全方位的考察,不单纯考察法律。那么这就需要大家在这方面在多下一点功夫了。

  好,以上就是我们公考团队在2010年考试大纲发布的第一时间给大家做的大纲解析,希望大家能够更准确的把握考试方向。最后,祝大家都能取得好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