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选调公务员笔试围绕心理宣泄写篇千字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8日 11:44   扬子晚报

  围绕“心理宣泄”写篇千字文

  江苏省市机关选调基层公务员昨笔试,考题基层烙印鲜明

  在当前公务员国考火热报名之时,昨天(17日,下同)上午,我省(江苏省,下同)数千名已经取得公务员身份的基层干部也进行了一场要求更特殊的“公务员考试”,争夺进入省市机关工作的机会。省市机关公务员需要具备什么素质?选调考试与公务员国考、省考有何不同?2009江苏省市党政机关从基层公开选调公务员笔试试卷给出了答案。

  基层干的部门越多越会回答

  昨天上午8点30分,在南京白下区工作的公务员小张拿到了试卷,心里基本有了底,“考题不算难,但很考基层经验。”

  昨天的考卷没有判断、选择等客观题,全部是考生自由发挥的主观题。共有论述、综合分析、案例分析、公文实务、作文五大部分,而考题也与当前政治、经济形势和社会现状紧密结合,十七届四中全会、金融危机等等都有所涉及。

  考分最多的作文题,则是给出了一段有关都市里出现心理宣泄室并受到追捧的材料,要求考生以如何面对心理压力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千字的作文。

  对于这些考题,有五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小张认为,题目相对很活,在基层工作过的都能有话可说。“在基层干的部门越多,情况越熟悉,考试越是得心应手。”

  考题具有鲜明的基层烙印

  昨天,三位曾经参与过社会招考公务员命题和点评相关工作的专家也对选调试卷进行了分析,他们认为,与初级公务员招考试卷不同,选调的基层烙印非常鲜明。

  “与公务员国考、省考相比,选调公务员更注重工作经验,既反映文字和理论水平,又反映实际工作能力,”省司法厅缪蒂生厅长分析指出,“比如公文实务,没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不知道机关有哪些组成部门,你就连这份报告要发给哪些部门都答不上来,调研提纲也不可能写得全面。”

  省委党校副校长王庆五教授认为,选调公务员考试整体注重两头,一是考生的特点,既是从基层来就必然要考他们在基层的实践;二是抓住了职位的特点,省市机关公务员有一定的特殊要求,初级公务员考试往往一类题目考一种能力,而选调考试一个题目考的是综合能力,就拿作文“如何面对心理压力”来说,可以全面测试考生的知识结构,包括对社会学、心理学知识的了解,政治理论水平,写作能力等各个方面。 王烨

  省市机关公务员选调考题

  一、论述题

  联系实际,阐述对“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战略思想的理解。

  二、综合分析题

  1、结合材料和数据,分析某省信息公开工作基本状况,提出需要改进的方向。

  2、今年上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向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排头兵的东部地区一些经济指标并未显出带头作用,联系实际做出具体分析。

  三、案例分析题

  1、一些企业、单位为应对金融危机,提出“共渡时艰”,对员工减薪、停止带薪休假,评析企业的做法。

  2、某镇政府与张某签订了承包合同,由张某承包镇电力管理站。镇政府几年来累计拖欠电费60万元,因张某交不上电费,县电力公司停止对其供电三天两夜,群众意见很大,砸了张某的电管站。镇政府以张某无能力履行合同为由,做出了停止原承包合同重新发包,罚款500元的处罚,并取走了电管站的公章,对镇政府的做法进行评析。

  四、公文实务题

  某地群众来信来访反映,因城市扩张和外来投资,农业产业调整跟不上,部分农村家庭收入减少,而农民和企业关系紧张,投资商也有意见,对此现象写一个调研提纲,以及以何种公文流转程序将报告下发至县、乡及有关部门。

  五、作文

  都市里出现了心理宣泄室的新事物,让都市人通过拳打脚踢来疏解心理压力,以如何面对心理压力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作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江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