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市1.6万人瞄准国税局 热冷门职位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11:29   重庆时报


公务员面试现场 本报资料图 马力 摄
公务员面试现场 本报资料图 马力 摄

  135万人争考公务员

  (记者 牟晓晖)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24日24时结束,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昨日发布的情况简报,截至24日24时,共有13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的资格审查,竞争“空前惨烈”。同时,今年“公考”在渝的170个公务员职位,共有25055人报考,随着招录机关对已提交资料的待审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后,人数可能还会增加。

  六成职位“起步价”硕博

  据国家公务员局统计,今年公考报名总人数达到135万人,较去年增加了30余万,再创历史新高。虽然此次“公考”职位总数比前一次增加了一成,但要求更严格,中央机关职位学历清一色全部要求本科,“起步价”在硕士、博士的职位占到了六成;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中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人员比例将达到70%;不少职位“其他条件”里要求一长串:有的工作单位要“定性”、有的还对民族、文体特长、方言提出了要求。

  “条件这么高,能招得到人吗?”事实证明,考生们只不过白担心了一场,公考仍然“烫手”。据介绍,报考人员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共有124万人。从已通过资格审查人员的情况看,报考中央机关及其省级以上直属机构的共有23万人,其中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达14万人,占61%。另外,报考县级以下职位的共有80万人,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占61%。

  我市1.6万人“瞄准”国税局

  重庆方面,今年中央机关在渝13家机构170个职位,共招录262名,共有25055人报考。虽然在报名截止前还有4个职位无人报考,但最终没有出现无人报考职位,报考情况好于其他个别省市。从报考情况来看,总共2.5万人报考,其中的1.6万人都是报考的重庆市国税局系统150个职位,名列各职位榜首。

  此外,国家公务员报名系统显示,虽然在渝职位中没有职位报考比例像沿海地区超过千人竞争那样热门,但也有报考比例超过500人的职位,最热门的职位是重庆市双桥区国家税务局的“税务所科员”,仅招1人,有751人报考。此外,重庆市巴南区国家税务局的“税务所科员”职位,报考比例达到581∶1;重庆市梁平县国家税务局的“税务所科员”职位,报考比例达到529∶1。

  这些职位

  热得烫手

  最俏岗位

  科技部国际司

  欧洲处主任科员

  报考比例:4080选1

  从报名头一天起,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主任科员以下”职位和厦门海关“现场监管”一职就交替占领热门榜首位。目前,仅招1人的前者通过审核人数已达4080人;而拟招4人的后者通过审核人数也已突破1.3万人,考录比也超过3351∶1。

  不过,去年公考中,竞争最为激烈的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联部“基层组织建设岗”,招一人,最后通过审核的有4700多人。与之相比,今年的“头名”似乎要稍逊一筹。但仔细分析岗位要求可以发现,去年“冠军”要求本科,今年则升到了研究生。在要求“升级”的情况下仍能有如此众多的人报考,竞争激烈的程度并未降低。

  所有招录单位中,海关算是热得最整齐的一个。报名第一天,各个部门基本上都是不温不火,而从第二天起,各地海关都开始有岗位“冒出头来”。厦门海关、江门海关、杭州海关、大连海关、天津海关都先后有岗位报录比超过1000∶1,随后又突破2000∶1的“大关”。截至23日17:30,厦门海关厦门地区隶属办事处“现场监管”一职招4人,已有13406人报名,平均一岗3351人争。

  在绝对人数上,海关也是报考的大户,上万人挤进一个职位争抢20~30个饭碗的“盛况”,在不少海关都存在。

  除了以上列举的厦门海关外,广州海关隶属海关办事处“海关监管”岗位招30人,目前已经有19401人在竞争。深圳海关也有两职位涌进了万人。全国各地海关职位,无疑是竞争最激烈的部门。

  海关为何如此烫手?有专家分析,一来考生普遍觉得海关待遇不错,虽然网上论坛以及媒体上都有业内人士“现身说法”,透露海关真实收入以及一线的辛苦,但考生并不为所动,依然坚持报考;二来,海关每个岗位招的人数较多,系统职位门槛也不高,也造成了考生扎堆的情况。

  这些职位

  人气惨淡

  最冷单位

  铁路公安气象

  报考比例:

  不到10选1

  “公考”今年报名也是冷热分明。从报考最后一日的情况来看,还有100多个岗位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较少。气象局仍有不少职位交了“白卷”,最惨的是甘肃省气象局,19个职位中,只有4个职位成功“脱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首次纳入公务员系统的铁路警察部分职位却并未获得考生们的青睐。比如北京铁路公安局的“车站派出所民警”一职,计划招1人,通过审核的只有9人。其原因在于要求堪称“苛刻”,不仅要“达到人民警察体检标准和体能测试标准,备注里还写明“经常加班,不提供住宿”,吓退了不少考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重庆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