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6日国考审查结束 报考人数再增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0:30   华图公务员

  截止2009年10月26日18:00,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资格审查工作宣告结束。就报名结束时的统计结果来看,经统计总报考人数达到146万余人,较报名截止时的统计数据又增加了10万余人,最终报名人数较去年增加了40余万,再创历史新高。平均报考比例达到了93:1。通过最近三年数据分析,报考比例持续走高。

  一、总体报考情况分析

  2010年整体报考情况表 

单位分类

招考人数

报名合格人数

竞争比例

2009年竞争比例

  中央党群机关

209

49634

237:1

256:1

  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101

21825

216:1

207:1

  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

61

11787

193:1

266:1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其直属机构

11882

1141084

96:1

82:1

  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2779

217534

78:1

64:1

  其他单位

614

26530

43:1

27:1

  总体情况

15646

1468394

93:1

77:1


各系统竞争比例
各系统竞争比例

  从整体报考情况来看,中央党群机关毫无疑问是竞争最激烈的系统。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各系统的竞争比例数据相比较可以发现:今年各系统的最高竞争比例和最低竞争比例的差距缩小了。今年的招考政策起到了明显的导向作用。报名截止时招考机构发布的简报显示:“根据从已通过资格审查人员的情况看,报考中央机关及其省级以上直属机构的共有23 万人,其中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达14万人,占61 %。报考县级以下职位的共有80万人,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占61 %。报考人员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共有 124万人。”

  二、报考过程彰显两大变化

  (一)考生更加理智

  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报名时间上,70%的考生集中在后四天报名。二是在报名系统的冷热分布上,冷热差距缩小,无人报考职位减少。

  1. 报名时间上的变动

资格审查通过总人数
资格审查通过总人数
单日资格审查通过人数
单日资格审查通过人数

  在报名的初期阶段,日报名人数保持了一个比较平稳的增长,除15日只有10218人通过资格审查外,16-19日期间的日报名人数维持在8万左右。从这一阶段略高于30万人的总报名数可以看出,相当多的考生并没有急于选择第一时间报考,而是比较冷静的选择了偏后的时间。但尽管如此,报考部门、职位的冷热程度在此时已经比较明朗。国税、海关两大部门吸引了众多报考者,火热程度非比一般,而地震局、气象局等部门再度成为冷门,报考者寥寥无几。

  20日一天的报名人数出现了下降,当天只有5万余人通过资格审查,这也是比较正常的情况,因为处在报名时间中段这样一个不上不下的位置上。报名经验不足的考生,在前期基本已经都选择好了职位并通过了资格审查,而等待最佳报考时间的“老油条”们还没有开始发力,因此出现了20日当天“青黄不接”的局面。

  而从21日开始爆发的报名“井喷”一直持续到了报考结束,21、22、23三天每天的新增报名合格人数均在20万左右,报名的最后一天更是达到了30多万,有70%的考生集中在后四天进行报名。说明大部分考生更加理智,趋向于观望后报名。这样想要简单地“趋冷避热”就更难。这也要求明后年有志于报考公务员的考生尽早进行职业规划,及早关注自己感兴趣的职位,提升多方面的综合素质,避免“临时抱佛脚”。再次提醒各位考生:报考人数的多少只是选择职位的参考,不应将其作为影响职业生涯的首要因素。

  现在资格审查已经完毕,华图教育提醒各位考生,职位“冷”“热”只能作为参照,不能因为所报的职位竞争者相对较少就掉以轻心,放松备考。须知一方面公务员招考有最低分数线的限制,另一方面报考人数较少的职位一般要求较高、专业性较强,能通过资格审查的基本上都是同一水平上的竞争者,竞争激烈程度未必弱于“千里挑一”。同样,也不要因为自己报的职位竞争者特别多就妄自菲薄、失去信心,认真备考一定能够有所收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报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