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考行测备考片段阅读之提升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5:15   华图公务员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已经落下帷幕,现在距公共科目笔试只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虽然天气寒冷,公考备考的学习却正是热火朝天。相信很多考生在之前的复习中已经达到了了解、熟悉、普及基础知识的要求,接下来的日子到了在基础之上进行强化提升的阶段。

  对于言语理解与表达这一模块而言,片段阅读是一场“重头戏”。因为无论从命题思路还是题型难度角度来讲,近几年的考试都在不断地进行变化,提升难度。这对于各位考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此,我们专门针对命题思路的变化及需要提升的解题技巧,为各位考生作一介绍,也希望通过以下思路的整合能够为各位考生起到画龙点睛的复习功效。

  一、两种题型结合的命题思路

  在近几年的命题思路上,我们发现将题型结合、间接体现考点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最明显的体现就在于词语理解题与代词指代题的结合上。其特征为提问方式看似考查对词语含义的理解,在作答过程中实际要求考生对涉及到的代词有准确的把握。因此考生在复习这两种题型时要注意结合,其共同之处就是考生首先需要定位原文,寻找到需要理解的词语或代词,然后根据就近原则寻找到上下文的小语境进行辨别。二者结合时注意考查的实质何在。

  例1.(2009年四川)农业考古学家可以重新发掘出我们祖先被遗忘的智慧。例如,纳巴塔人在两千年之前占据着险恶的内盖夫沙漠,他们把这一地区很少发生的大暴雨的雨水引灌到灌溉沟渠与蓄水池中。这一方法被用来重建这一地区的古代农场,这些农场现在也能生产出很高的谷物产量。

  文段中“方法”一词是指:(    )

  A。纳巴塔人占据险恶的内盏夫沙漠               B。纳巴塔人兴建灌溉沟渠和蓄水池

  C。纳巴塔人用大暴雨的雨水来灌溉               D。重建这一地区的古代农场

  【答案】C

  【解析】这道题目看似考查“方法”一词的含义,实则是对之前“这个”代词的指代考查,属于一道词语理解题与代词指代题结合类的题目。根据临近原则,不难判断答案应该就在“这一方法”的前一句,即“把这一地区很少发生的大暴雨的雨水引灌到灌溉沟渠与蓄水池中”,简单地说就是“用大暴雨的雨水进行灌溉”,因此C项正确。

  例2.(2008年国考)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的现状,使得对中国银行业投入巨资的西方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仍是投资,没有盈利。不过,外资银行对中国信用卡市场并没有失掉信心。虽然中国的消费者没有透支消费的习惯,但这个“硬币”的另一面是中国居民的个人负债率很低,中国内地的个人消费信用市场才刚刚开始发展,这对外资银行是极具吸引力的。

  这段文字中的“硬币”指代的是:(    )

  A。中国银行业                        B。中国消费信贷市场

  C。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D。中国居民的经济状况

  【答案】C

  【解析】该题的提问方式看似词语理解题,然而在实际作答的过程中考生要想准确理解“硬币”的含义,关键在于明确“这个”所指代的内容。“虽然中国的消费者没有透支消费的习惯,但这个“硬币”的另一面是中国居民的个人负债率很低”通过这句话可知看出“硬币”之前的代词“这个”讨论的是“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问题,符合代词指代的临近原则,所以“硬币”的含义指的就是“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正确答案为C项。

  例3.(2005年北京) “礼”和“乐”是中国传统审美文化的基本特征。礼不仅包含宗教仪式,而且包括各种典章制度;乐则是调和礼制内人与人之间的思想感情。美善结合,以善统美。尽管后来的儒家把善的内容界定为封建仁义道德,反过来又束缚了文艺的发展。这一点鲁迅在辛亥革命时期写就的《摩罗诗力说》曾予以全面的批判与审理,但是强调美善一体,审美与文艺必须有特定的社会伦理内容,却是有其合理价值的。

  鲁迅在《摩罗诗力说》中曾予以全面批判的对象是(    )

  A。中国传统审美文化                      B。天人合一的思想

  C。把善的内容界定为封建仁义道德          D。将审美和伦理混为一谈

  【答案】C

  【解析】该题看似词语理解题,实则为代词指代题,考查考生的综合应变能力。文中《摩罗诗力说》出现位置之前有代词“这一点”,因此要想明确《摩罗诗力说》的批判内容,就需要知道“这一点”指代何物,根据临近原则可知正是“这一点”之前的语句,即“尽管后来的儒家把善的内容界定为封建仁义道德,反过来又束缚了文艺的发展”一句,因此正确答案为C项。

  二、非典型题型的命题思路

  在这几年的命题思路中,对于提问方式的转换值得我们关注——非典型题型的考查。比如,有些题目设置成对具体原因的考查;有些题目设置成对目的的考查;还有些题目设置成对危害的考查。看似是对于题目具体表述细节的把握,实际上对于考生迅速判断文段表述、迅速定位考点语句的能力要求得更高。因此面对这类题目,各位考生应该有针对性地在文中寻找答案,有重点地进行阅读。

  例4.(2009年湖南)大赛中,总是有发挥失准名将落马的情况,这些案例在全运会、亚运会、奥动会中俯拾皆是。许多优秀运动员卧薪尝胆,十年磨一剑,千辛苦,万辛苦,但关键时刻功亏一篑,留下“长使英雄泪满襟”的终生遗憾。关键时刻运动员为何发挥失准?这既是媒体炒作的卖点和百姓津津乐道的话题,也是运动心理学探索的重要方向。研究结果表明,这一现象可能同自我意识水平提高有关。

  根据这段文字,关键时刻运动员发挥失准的主要原因是(    )

  A.      关键时刻功亏一篑                                    B. 媒体大肆炒作和百姓津津乐道

  C. 将过多的注意集中在自我表现上                D. 在观众面前进行自我表现的愿望不强

  【答案】C

  【解析】一道变型的细节判断题。该文段属于分—总式论证结构,文段前几句都是在概述大赛中运动员发挥失常的现象比比皆是,尾句得出结论,通过“研究结果表明”一句引导出原因“这一现象可能同自我意识水平提高有关”,换言之就是在比赛时过多地注重自我表现而造成了发挥失常,符合文意的一项应该是C项。

  例5.(2008年国考)费孝通在反思一生学术研究时,提出“文化自觉论”。他说:“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的过程、所具有的特色和它发展的趋向,自知之明是为了加强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取得决定适应新环境、新时代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

  根据这段文字,“文化自觉”的主要作用(    )

  A。使文化的发展方向更为可控                        

  B。使人们能更加适应不断发展的文化

  C。使人们更深刻地了解文化的来源和特点

  D。使不同文化之间的融合和转变更为容易

  【答案】A

  【解析】此题实际上考查了考生对于具体作用的把握,关键在于一方面考生要明确“文化自觉”的作用,要对“文化自觉”的含义有所理解;另一方面考生要明确答案的位置,即“为了”引导的目的语句。文段首先援引了费孝通的话,来解释什么叫做“文化自觉”,接着由“为了”引导出目的状语从句,实际上就是“文化自觉”的作用所在,即“为了加强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取得决定适应新环境、新时代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一句,也就是说“文化自觉”的主要作用就是“加强自主能力”和“取得自主地位”,换言之即A项中的“使文化的发展方向更为可控”。B项表述具有一定迷惑性,然而仔细比较B项与原文的表述会发现,文中“文化自觉”的作用是主动的取得的,而B项的表述则是被动适应的,因此与文意不符予以排除。

  例6.(2009年广东)戏剧和书法篆刻家使用的繁体字等小众文化产品,正面临阵地锐减、影响下降的处境。这样的表现,从技术层面说,并无大的问题,因为实用主义统治的时代,那些已经不甚实用的东西,可以退出技术的范畴。但是,从文化产品的延续性而言,那些动辄被几千年中国文明史检验了的文化,它不能不为人知,也不能只有书法家、戏剧家等专业人士扛着,如果最后的结局真是这样,那么终会曲终人散,留下一段段文化悲剧。

  下列属于文中“文化悲剧”的是(    )

  A. 大量历史文物流失海外                       B. 繁体字被简化字取而代之

  C.     多种民间曲艺面临失传困境               D。少数民族生活被现代生活同化

  【答案】C

  【解析】这道题目实际上是一道变型的词语理解题,考生要在理解文意的基础之上做出正确的判断。其中对于“文化悲剧”的解释实际上是在文中已经进行的表述,简单概括即“文化产品仅由专业人士扛着,而越来越不为大众所知”,符合这一表述内涵的只有C项,“多种民间曲艺面临失传困境”也是仅由专业的曲艺表演家所了解,而大众对此却越来越不熟知。A项表述是文物流失海外,不符合“文化悲剧”的内涵。B项和D项意思大致相同,均属于以前保留的不同样式被现代方式所取代或者同化,而并非“失传”之意,也应排除。

  相信通过系统的梳理,各位考生在今年的考试中一定会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我将与各位考生一路同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