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行测六类可能性推理题型解题的思路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17:13   中公教育

  在历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逻辑推理一直都是重要组成部分,内容涉及自然和社会各个领域,考核考生对各种信息的理解、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等思维能力。要求考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摆脱繁琐细节和冗余文字的干扰,理清问题的逻辑思路,迅速找到正确的答案。

  近两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考察可能性推理的题目比重越来越大,这种转变对考生的逻辑思维水平要求更高了。可能性推理又称或然性推理,它是指前提和结论不具有蕴含关系的推理。在公务员考试中根据题型可分为削弱型、加强型、前提型、解释型、评价型和结论型六种题型。下面介绍这六种题型的基本特点和常规思路。

  一、削弱型题目:此类题型的特点是题干中给出一个完整的论证或者表达某种观点,要求从备选项中寻找到最能(或最不能)反驳或削弱题干的选项。

  削弱型的题目是以分析题干的结论、论据和论证逻辑为主的一类题目。削弱型题目的解题关键是首先应明确题干的推理关系,即什么是前提,什么是结论;其次,根据题目的问题来明确削弱的方向是针对前提、结论还是论证本身。一般来讲,题目本身直接要求削弱论据的提问方式很少,大部分的题目是要求削弱结论或者是论证。而要求削弱结论或论证的题目,我们可以通过直接削弱论据、直接削弱论点或者直接削弱论证关系来达到目的,其中直接削弱论证关系主要可以从前提与结论没有联系、因果倒置、另有他因这三个方面考虑。

  注意:当一个题目中有多个选项对题干有削弱作用时,要观察哪个选项是直接削弱题干,哪个选项是间接削弱题干,哪个选项是削弱论据,哪个选项是削弱论点,哪个选项是削弱论证关系。一般来说,直接削弱比间接削弱的削弱作用强,削弱论点比削弱论据或论证关系的削弱作用强。

  例题:

  在—些地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相关规定没有得到真正落实,尤其是该法的一项重要精神——管理过程中采用监督和评议等手段制约村官滥用权力,远远没有落实到位。在这—背景下,一些村官疯狂贪污,村民维权困难,仅靠行政渠道的调查组或司法渠道的“两院”,可能不能解决问题。

  下面哪句话最能削弱上述相关内容?

  A。有的地方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相关规定得到了真正落实

  B。依靠行政渠道的调查组或司法渠道的“两院”必然不能解决村官贪污问题

  C。我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相关规定得到了真正落实

  D。依靠行政渠道的调查组或司法渠道的“两院”有可能解决村官贪污问题

  【答案】D。

  解析:分析题干可知,题干的结论为“一些村官疯狂贪污,村民维权困难,仅靠行政渠道的调查组或者司法渠道的‘两院’,似乎很难解决问题”。D项直接指出依靠行政渠道的调查组或司法渠道的‘两院’有可能解决村官贪污问题,直接质疑了结论,是对题干论证最有力地削弱。A、C项削弱了论据,其削弱力度显然不及直接削弱论点;B项是直接加强结论,是对题干的支持。故答案选D。

  二、加强型题目:此类题型的特点是给出一个推理或论证,但由于前提条件不够充分而不足以推出其结论,或者由于论证的论据不够全面而不足以得出其结论,因此,要求考生能够寻找到能使题干中的论证正确或者变得完整的选项,从而加强或支持题干。

  做加强型和削弱型的题目一样,同样要在分析好题干的结论、论据和论证逻辑的基础上,再去看四个选项依次是加强题干、削弱题干还是无关项。加强型题目可以从直接加强论据、直接支持结论、在前提与结论之间建立联系、排除他因、从反面场合加强题干等几个方面考虑。一般而言,直接对结论的加强或削弱程度要比对论据和论证逻辑的加强或削弱更深。

  有些题干本身就是两方的对话或者是观点,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对话或论战一方的观点,同时也就是要削弱对方论战的观点。

  例题: 

  一个已经公认的结论是,北美洲人的祖先来自亚洲。至于亚洲人是如何到达北美的呢?科学家们一直假设,亚洲人是跨越在14 000年以前还连接着北美和亚洲,后来沉入海底的陆地进入北美的,在艰难的迁徙途中,他们靠捕猎沿途陆地上的动物为食。最近的新发现导致了一个新的假设,亚洲人是驾船沿着上述陆地的南部海岸,沿途以鱼和海洋生物为食而进入北美的。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使人有理由在两个假设中更相信后者?

  A。当北美和亚洲还连在一起的时候,亚洲人主要以捕猎陆地上的动物为生

  B。上述连结北美和亚洲的陆地气候极为寒冷,植物品种和数量都极为稀少,无法维持动物的生存

  C。存在于8 000年以前的亚洲和北美文化,显示出极大的类似性

  D。在欧洲,靠海洋生物为人的食物来源的海洋文化,最早发端于10 000年以前

  【答案】B。

  解析:题干中是一个具有对抗性的对话。要加强后一个假设就是要削弱前一个假设。削弱前一个假设,就是要指出亚洲人不是靠捕猎沿途陆地上的动物为食,跨越14 000年前还连接亚洲和北美的陆地进入北美的。选项B正好起到这样的作用。故答案选B。

  三、前提型题目:此类题型的特点是在题干中给出结论和部分前提,要求从备选项中找到另一部分前提来将推理补充完整的试题。此类试题的题干中往往给出小前提(即推理的条件)和结论,要求寻找到一个大前提将题干中的小前提和结论联系起来,这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搭桥”。

  对于前提型题目,最关键的步骤在于找出题干中的逻辑漏洞或者缺陷。只有找出了题干中的逻辑漏洞或缺陷,我们才需要补充上相应的前提或者条件。总之,分析题干还是最重要的。

  一般地说,如果题干论证在缺少某一个条件时,这个论证就必然不成立,那么这个条件就是题干论证的大前提。但是,必要条件并不就是充分的。所以,寻找大前提时要考虑,如果没有某个选项,题干是否还能成立。如果不能成立,那么该项就是题干论证的大前提,否则就不是。

  前提型题目主要通过寻找前提与结论之间的本质联系来考虑。当题干推理是要达到的一个目的而提出一个方法或建议,或由一个调查、数据、研究或实验等而得出解释性结论时,推理成立所做的隐含假设多为“没有别的因素影响推论”。当假设思路为“没有别的因素影响推论”时,那么答案中大多有否定概念的出现,即相当于没有某物的变化因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