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考2010国家公务员:以史为鉴知兴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15:52   新东方北斗星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2009年历史常识再次出现在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中,这就要求一个合格的公务人员要具备足够的历史常识。在这里把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以及世界近现代史的重要知识点做整理,希望考生高度重视。

  一、中国古代史

  1.朝代更替口诀

  夏商周秦西东汉

  三国两晋南北朝

  隋唐五代又十国

  辽宋夏金元明清

  2.重要政治制度

  夏商时期的王位世袭制:禹死后,他的儿子启破坏了民主推选部落首领的禅让惯例,自己继承父亲的职位,从此,王位代替了禅让制,出现“天下为家”的局面。

  西周时期分封制。西周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贵族分封到各地做诸侯,建立诸侯国,并将封地和对周王的义务密切联系,从而维系和巩固了西周的统治。

  军功授爵制。战国,商鞅变法,军功授爵制,建立县制。变法规定按军功的大小进行授爵和赐给田宅,废除了奴隶主贵族享受爵禄的特权,有利于新兴地主阶级专政的建立。

  皇帝制。秦统一六国后,确立皇帝至高无上原则,嬴政规定封建国家的最高统治者是皇帝,国家政治、经济、军事一切大权都集中在皇帝手里,政事无论大小最后全由皇帝裁决,主要官吏由皇帝任免,确定三公九卿制、郡县制。

  两汉:郡县制与封国制并存,汉武帝实行“推恩令(削减王国面积)”附益法”(限制诸王活动) 察举制度。汉武帝接受董仲舒的意见“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三省六部制和科举制。隋朝采用三省六部制和科举制,唐朝继续沿用并使之完备。三省六部制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相互牵制,有利于提高封建国家政府工作效率。科举制的实行,扩大了地主阶级的统治基础,也使士族制度逐渐消亡,经济上使用两税法。

  行省制度。元朝为有效地管辖辽阔的国土,加强封建统治,实行行省制度。行省是行中书省的简称,行省成为地方最高一级行政机构,可以在中央统一政令的基础上独立处理省内事务。

  六部三司。明朝废丞相制,将丞相的职权分给“吏、户、礼、兵、刑、工”六部;地方实行承宣布政使司(民政)、提刑按察使司(司法)、与都指挥使司(军政)三司分权,清初沿明旧制,设内阁,置六部,设立军机处(皇帝的参谋机构)。

  3.古代文化常识

  天干地支与十二生肖

  在中国古代的历法中,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被称为“十天干”,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叫作“十二地支”。两者按固定的顺序互相配合,组成了干支纪法。

  十二生肖是由十一种源于自然界的动物即鼠、牛、虎、兔、蛇、马、羊、猴、鸡、狗、猪以及传说中的龙所组成,用于记年,顺序排列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今年是己丑年

  十二生肖也用于记时:

  二十四节气口诀

  为了充分反映季节气候的变化,古代天文学家早在周朝和春秋时代就用“土圭”测日影法来确定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并根据一年内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变化和引起的地面气候的演变次序,将全年平分为二十四等份,并给每个等份起名,这就是二十四节气的由来。

  这二十四个节气是: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每个节气约间隔半个月的时间,分列在十二个月里面。在月首的叫做节气,在月中的叫做“中气”,所谓“气”就是气象、气候的意思。

  二十四节气每一个分别相应于太阳在黄道上每运动15°所到达的一定位置。二十四节气又分为12个节气和12个中气,一一相间。二十四节气反映了太阳的周年视运动,所以在公历中它们的日期是相对固定的,上半年的节气在6日,中气在21日,下半年的节气在8日,中气在23日,二者前后不差1~2日。

  二十四节气的命名反应了季节、气候现象、气候变化三种。反应季节的是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又称八位;反应气候现象的是惊蛰、清明、小满、芒种;反应气候变化的有雨水、谷雨、小暑、大暑、处暑、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小寒、大寒。口诀: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署相连;秋暑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上半年来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

  对年龄的称谓

  襁褓:未满周岁的婴儿;孩提:指二三岁的儿童;垂髫:指幼年儿童(又叫“总角”);豆蔻:指女子十三岁;及笄:指女子十五岁;加冠:指男子二十岁(又“弱冠”);而立之年:指三十岁;不惑之年:指四十岁;知命之年:指五十岁(又“知天命”、“半百”);花甲之年:指六十岁;古稀之年:指七十岁;耄耋之年:指八九十岁;期颐之年:一百岁。

  中国古代天文学成就

  战国:《甘石星经》中《石氏星表》为世界最早的星表;

  东汉:张衡的地圆说比西方早1000多年;地动仪比西方早1700多年;

  唐:僧一行在世界上首次测量子午线长度。

  元:郭守敬的《授时历》是我国古代最精确的历法。

  中国古代天数学成就

  西汉:《周髀算经》中提出的勾股定理比毕达哥拉斯早500年;

  南朝:祖冲之发现了圆周率点后七位数字,比西方早1000年。

  中国古代天科技成就

  明:徐光启是中国近代科学先驱,代表作《农政全书》;

  宋应星的《天工开物》是中国17世纪工艺百科全书”

  中国古代天医学成就

  西汉:《黄帝内经》奠定中医学理论基础。

  东汉:“医圣”张仲景著有《伤寒杂病论》;华佗发明麻沸散,创立“五禽戏”;

  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创立世界最先进的药材分类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家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