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行测冲刺:扫清逻辑判断中的几个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13:42   华图公务员

  国考冲刺在即,专家老师在深度研究历年国考判断推理真题的基础上,凭借长时间的辅导经验,发现许多考生在复习判断推理模块时存在一些误区,接下来,郭老师会详细为考生进行讲解,帮助考生扫清误区,快速提高成绩。

  在具体讲解之前,首先要澄清一下逻辑与言语的区别,在平时辅导学员的过程中发现有很多同学用言语理解与表达的解题方法来解逻辑判断中的题,这往往导致逻辑判断部分失分严重。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要注意两者的区别。

  言语是表达的工具,而逻辑是证明的工具。逻辑上要成立,必须拿出证据,否则一切免谈。比如,张三说:“好困啊!”在言语中可以说张三的意图是:他想上床睡觉。但是我们在逻辑里不能证明“他想上床睡觉”这个结论,因为找不到证据。用这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两者的区别,希望考生能明白这个问题。

  下面具体谈谈复习逻辑判断模块时容易出现的一些误区,希望存有此类问题的考生能够尽快调整复习方法。

  误区一:把反对关系当成矛盾关系

  矛盾:只有两种情况,必然一个为真,一个为假。

  反对(包括下反对):至少有三种情况,两个反对关系的命题可以同真或同假。

  【例1】。英国驻深圳某银行共126名职员国籍情况的信息如下:

  1) 所有职员都是英国国籍。

  2) 所有职员都不是英国国籍。

  3) 行长或助理是英国国籍。

  以上信息只有一个是真的,则以下哪一项一定为真?

  A。有些人是外籍职员。

  B。有些职员是中国国籍。

  C。所有职员都不是英国国籍。

  D。有些职员不是英国国籍。

  【解析】 有些同学把1)和2)当做矛盾关系,其实它们是反对关系,可以同时为假。因为若现实的情况为:存在一个职员,他是英国国籍;并且存在一个职员,他不是英国国籍。那么,1)和2)都是假的。

  【例2】。某旅游团去木兰围场旅游,团员们骑马、射箭、吃烤肉,最后去商店购买纪念品。已知:

  1)有人买了蒙古刀。

  2)有人没有买蒙古刀。

  3)该团的张先生和王女士都买了蒙古刀。

  如果以上三句话中只有一句为真,则一定知道(   )。

  A。张先生和王女士都没有买蒙古刀。

  B。张先生买了蒙古刀,但王女士没有买蒙古刀。

  C。该旅游团的李先生买了蒙古刀。

  D。张先生或王女士没买蒙古刀。

  【解析】同样,1)和2)也不是矛盾关系,它们可以同时为真。

  【例3】。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近年来在某市高收入人群中,本地人占70%以上,这充分说明外地人在该市获得高收入相当困难。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才能支持上述结论?

  A。外地人占该市总人口的比例高达40%

  B。外地人占该市总人口的比例不足30%

  C。该市中低收入人群中,外地人占40%

  D。该市中低收入人群中,本地人占不足30%

  【解析】有些同学把“高收入”与“中低收入”看成矛盾关系,但是题干中并没有提到这一点。或许这项调查把所有的收入等级分为:高收入、中低收入、0收入和负收入。这样高收入和中低收入就是反对关系了。故不能把“高收入”与“中低收入”看成矛盾关系。

  误区二:从部分推出全部

  【例4】。规定汽车必须装安全带的制度是为了减少车祸伤亡,但在安全带保护下,司机将车开得更快,事故反而增加了。司机有安全带保护,自身伤亡减少了,而路人伤亡增加了。

  这一事实表明(  )。

  A. 对实施效果考虑不周的制度往往事与愿违。

  B. 安全带制度必须与严格限速的制度同时出台。

  C. 汽车装安全带是通过牺牲路人利益来保护司机的措施。

  D. 制度在产生合意结果的同时也会产生不合意的结果。

  【解析】 有的同学选D。其实,文章中只提到一种制度:汽车必须装安全带的制度。而D中的“制度”却是说所有的制度。这就是从部分推出了全部,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

  同理,还有下面这道题。

  【例5】。一本仅用十几万字写出中国上下五千年文明史的普及读物《中国读本》,继在我国创下累计发行 I000 余万册的骄人成绩后,又开始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推出的是:

  A 。历史图书应该走普及化、大众化道路

  B 。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历史感兴趣

  C 。《 中国读本》 可能授权国外出版商出版

  D 。越是大众的、越是民族的,越容易走向世界       

  【解析】从一本书《中国读本》推不出整个历史图书如何如何。这样的题还有很多,大家做题时要警惕。

  误区三:夹杂个人观点、态度

  做逻辑题,最忌讳的是把个人的观点、态度掺杂到题干中去。

  【例6】。有专家认为,家庭装修中使用符合环保标准的建材只能保证有害物质的含量符合相关行业要求,并不代表完全不含有害物质,因此在装修中大量甚至过度使用建材,仍会导致有害物质累积超标。

  由此可以推出:

  A.         建材行业应该进一步严格环保标准

  B.          建材行业应努力降低产品的有害物质含量

  C.         挑选好的建材可以有效避免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

  D.         适量使用建材才能减少室内空气中的有害物质

  【解析】A中的“应该”,B中的“应努力”都是个人的观点、态度。从逻辑中无法推出。

  【例7】。针对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的自闭倾向和厌世情绪,诸多心理学专家呼吁:全社会都应当关心青少年的心理卫生,并且要在法律上保障青少年避免受到心理伤害,青少年心理扭曲的后果对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副作用是难以估量的。

  通过上文我们知道(    )。

  A。青少年心理卫生受到关注。

  B。诸多专家的意见会促进与心理相关的法制建设。

  C。伤害青少年心理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法律制裁。

  D。诸多专家提出建议的目标是避免人们在青少年时期就留下心疾隐患。

  【解析】B中的“会促进”,C中的“将受到”属于是个人的态度观点,可直接排除。

  误区四:否前否后

  比如:喝牛奶就能长高。有些同学马上得出:不喝牛奶就不能长高。出题者就利用这个陷阱设计选项。

  【例8】. 当受到害虫侵袭时,大豆和其他植物会产生一种叫做茉莉酸盐的荷尔蒙,从而启动一系列化学反应,合成更多蛋白酶抑制剂,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害虫吃下这种化合物以后,其消化功能会受到抑制。植物生物学家德鲁西亚发现高浓度二氧化碳会导致植物丧失分泌茉莉酸盐的能力,整个“防御通道”由此将被关闭,于是大豆类作物的抗虫害能力便随着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多而逐渐减弱。

  由此可以推出:

  A。大豆产量会受到空气状况的影响

  B。茉莉酸盐的主要作用是抵抗害虫

  C。不能产生茉莉酸盐的植物将很难抵御害虫

  D。减少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会增加大豆的抗虫害能力

  【解析】D选项就设计成否前否后。题干中是:二氧化碳增多→抗虫害能力减弱。D选项是:二氧化碳减少→抗虫害能力增加。给考生造成很大的迷惑性。

  总之,希望大家在做题的时候能够认清误区,防止掉入逻辑陷阱。最后,祝各位考生取得理想的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