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考数量关系模块特点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 20:41   华图教育

  2010年国考数量关系部分的难度与2009年基本持平,侧重考察基本题型、基础知识、思维的整体性和灵活性。总体命题思路是稳中求变,稳中求异。所谓“稳”是指所考试题基本符合我们上课所讲题目类型,在数字推理中考到了递推数列、等差数列变式、平方数列、分数数列等基本题型;数学运算考到了排列组合问题、集合问题、行程问题、最值中的最值问题,同时考到了直接代入法、特例法。所谓“异”和“变”是指在题目数量,题型载体上有较大不同。最大的变化当属今年的数量关系部分总题量为15题,其中数字推理5题,数学运算10题,数学运算部分减少5题。而题型载体方面出现了很强灵活性,

  资料分析的最大不同是由2009年的四篇材料20个题目,变化为今年的5篇材料25个题目,其中文字型1篇,表格型1篇,表格图形混合型1篇,文字图形混合型1篇,文字表格混合型1篇。第一篇文字型资料分析文字量很小,约260个字左右,而且材料结构是并列结构,很容易准确定位和提取信息;第二篇和第三篇是表格性和图形型的,没有任何阅读量,而且出题形式很简单,是查找类型的题目,计算量很小。第四篇和第五篇是图形文字、表格文字的混合题目,由于文字较少,图形表格数据清晰简易,侧重考察计算能力,但整体计算量不大。2010年资料分析部分整体难度比2009年有所下降,侧重点在信息提取,计算量有所降低。

  下面具体用真题加以分析。

  42. 1, 2, 6, 15, 40, 104, (  )

  A.273    B.329    C.185    D.225

  答案为:A

  【解析】此题的整体变化趋势较平缓,首先考虑用做差,做差后为1,4,9,25,64,次数列为1,2,3,5,8(递推数列1+2=3)的平方,故下一项为 。此数列是等差数列、平方数列、递推数列的复合题目。

  44. 3,2,11,14,( ),34

  A.18    B.21    C.24    D.27

  答案为:D

  【解析】此数列在讲课过程中和冲刺班都多次提到,而且是曾经做过的原题,很显然是平方数列加减2的规律。而且此题为讲义中的原题。

  46. 某单位订阅了30份学习材料发放给3个部门,每个部门至少发放9份材料。问一共有多少种不同的发放方法?

  A.12    B.10    C.9    D.7

  【解析】很明显的排列组合问题,首先发放材料可以分为两类(9,10,11)和(10,10,10),第一类有 种分法,第二类就1中,共7中分法,非常简单。

  51. 一位长寿老人生于19世纪90年代,有一年他发现自己年龄的平方刚好等于当年的年份。问这位老人出生于哪一年?

  A.1892    B.1894    C.1896    D.1898

  答案为:A

  【解析】由条件“自己年龄的平方刚好等于当年的年份”可知当年的年份应该介于1892到2000之间,而 , ,所以只有 ,而1936-44=189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