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解析: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五项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 21:30   新浪考试

  2010年国家公务员今日已经落下帷幕。在次提醒考生可在2010年1月上旬可以查询笔试成绩。新浪教育频道在考后第一时间电话连线公务员考试专家,为考生分析今年的考试各方面情况。访谈已经结束,以下为本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继续光临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今天正式落下帷幕,下面的时间将会邀请新东方北斗星学校著名老师詹凯老师给我们大家就今年的题目进行点评,詹老师您好,下面的时间就要交给你,给我们大家点评一下2010年我们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试题情况?

  詹凯:今年相对于往年来说,今年的试题变化比较大,首先在各个模块的题量上有一些小的调整,比如说数学模块以前都是15道题,今年只有10道题,还有类比推理,以前是10道题,今年是5道题,增加了资料分析的大题,总的题量没有变化,其余科目的题量没有变化。

  主持人:接下来逐一给大家进行试卷的点评。

  詹凯:总体来说行测的题目难度比较大,当然也是分不同的模块来说的。首先第一张简单的模块相对于去年来说,难度有所下降的模块主要集中在言语表达还有逻辑判断、定义判例、类比推理三个模块。资料分析基本上保持了跟去年的难度相持平的,难度增加两个模块分别是数量关系、常识判断,特别值得一提是常识判断,首先常识判断今年的法律题进一步减少了,今年只有四道题跟法律相关的,就是跟大纲中没有强调法律常识了。

  第二,今年的常识题包罗万象,比如说有一道题在考察中国湖泊的事情,还有一些题考察四书五经,还有一些题西方哲学史,在常识题考察当中,希望应考者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精通历史、哲学、文学等等一系列内容,可能在常识模块取得一定的突破,同时常识模块题目的考点相对来说比较偏,以前我们可能拿到一道常识题之后,感觉这个常识我们应该知道或者大家基本听说过,比如今年考的提纲可能很多人不是特别了解,所以出的题目相对来说比较偏的。同时还有数量关系,数量关系的模块今年题量减少了,但是数字的数量运算量包括数列还有运算两个部分,整体的难度是上升了,有很多的考生在考完之后跟我说,今年数学题依然不会做,这是很正常,因为今年的数学题确实难度比较大的,而且有些题目计算量是相当大的。这是行测。

  今年的申论相对去年相对简单些,因为考察是海洋保护与开发的话题,这个话题在2008年有类似的话题考察,2008年考的是怒江水电站的开发,今年相对2008年有三个方面的改变,第一个方面的改变是题目侧重点不再于某一项工程或者某一个单独的一件事情,而是侧重整个产业化的发展,用了一个词叫产业集群,也就是产业力的概念。它关注的角度更为宽泛了。第二点,特别是省级及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考生来说,他们的考题更加注重考生对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了解,而不单单光是沿海地区或者是与海相关的这些产业的发展。所以考察的侧重点不同,当年考察怒江水电站的时候,主要考察怒江水电站周边地区的环境情况,但是今年的考题中也提到了,海洋的开发与利用,不光牵涉到沿海地区或者与海相邻的地方产业发展,更能带动整个黄河流域的产业发展。这是第二点不同。

  第三点不同今年的省级和副省级以上的考题比地市级以下的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这两类考生的考题不太一样,首先了解了一下材料都有一定的不同,虽然都在讲海洋的开发以及利用,但是两份材料对于省级以上综合管理职位考生来说,更加注重对于国家整体产业发展战略的把握以及要上升到科学发展观当中人与自然的  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个角度来谈。但是地市级以下更加注重于产业的某一个区域化的发展,也就是说注重于某一个城市甚至某些区域的发展,相对于省级、副省级综合管理职位要求来说相对低一点,这也是原先大纲中的要求是不谋而合的,就形成了申论的整体情况。

  主持人:能给大家对于2011年同学未来的备考有没有什么好的指导的建议?

  詹凯:从今年的考题可以看出来第一点,我们曾经反复跟大家强调过,现阶段采取裸考的方式,考上可能性非常小,如果考上跟电影《贫民窟百万富翁》主角一样,要非常巧合,采用达到这样的效果。第二点,虽然说考题的难度有所增加,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换汤不换药,考察的基本知识点仍然是以往考试中所用到的知识,是那些知识进一步强化的过程。第三点,也要提醒各位,今年我遇见的考生大多数反映今年的成绩不是特别理想,我希望大家不要过于气馁,因为水涨船高,大家考的都不是特别理想的情况下,有可能今年的分数线不会太高。分数线跟去年持平。普遍反映申论考题的难度感觉不是特难,只是申论考察的话题点是比较冷门的方向。

  主持人:好,詹老师还有没有跟大家一起来分享的呢?

  詹凯:因为我下午在谈申论题的时候谈过感受,近年来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提出海洋的开发与利用,这个话题对大家不是非常熟悉,但是有另外一个话题就是全球气候变暖话题,他在出这个题也在用看似冷门的东西来考察大家对政策方面敏感度的问题,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去了解一些国家的宏观战略,对考试有一些帮助,还有1月初会公布考试成绩,大家去查一下大家的分布,成功者准备一下面试就可以了。

  主持人:好的,谢谢张老师今天给我们做了简短的电话连线。谢谢!詹老师再见。

  詹凯:再见!

  相关链接:2010年国家公务员行测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

  2010年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解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