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国考行测资料分析:题量增加 难度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 21:47   中公教育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 李琳 王雷

  2010年公务员考试资料分析部分与往年相比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最明显的是题量有所增加,但是整体难度稍有下降,同时更加注重分析、比较、观察、巧算能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六大方面:

  第一:题目数量增加

  题目数量由以前的四道大题即20道小题变为今年的五道大题即25道小题。资料分析主要能体现考生的基本素质,而这种变化很明显的说明公务员招考中对基本素质的要求有所提升。这也正是我们在平时复习中对学员强调的,一定要重视资料分析这部分的内容,增强自身的基本素质。

  第三:指数概念新鲜出炉

  国考当中每年都会出现一些变化,但是以往即使出现变化基本的概念还是没有发生变化的,都是我们所熟悉的,而2010的资料分析出现了一个在统计资料中出现越来越多的新概念—指数,这正是我们在国考专项,精品课程中都重点讲,在冲刺,封闭班都重点强调预测的一个概念,而且我们在备考中对这个概念的难度把握远比国考中出现这个概念的时候要深入。

  第四:资料简单易懂

  在公考中,读题很长时间以来是学生比较困惑的问题,尤其是文字资料的理解,当然还有对表格数据的理解:

  如08年表格题目

  135题。无法从表1、表2获得支持的判断是:

  A。农民对体育锻炼的不恰当看法和认识更普遍些

  B。与城镇居民相比,农民参加体育锻炼的项目比较单调

  C。在全民健身方面,培养农民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可能比城镇居民更迫切

  D。男性因工作压力放弃体育锻炼的更多一些,而女性因家务压力放弃体育锻炼更多一些

  很难在表格中找到AB两个选项

  09年文字表格综合资料

  128.假设不同性别劳动力会在三大产业间均匀分布,则全国男性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从事第二产业的约有多少万人?

  A.3416                     B.3736

  C.4342                     D.4782

  必须理解均匀分布就是男性和女性都是按照表格中的百分比进行分布。

  这些题目,对材料的理解就是一个很大的难点。而2010年综合来看,资料更加容易读懂,主要是一些常见的基本资料类型,大大减轻了阅读资料的难度,这对考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第五:资料类型全面

  资料分析的基本类型包括了文字,表格,条形图,扇形图,折线图。在以前的考试中,每一年考察的都不会是所有类型的,08年没有考察扇形图,09年没有考察折线图,而2010年所有的基本类型都有考察到,这是新的命题思路,考生必须对每一种资料都非常的熟悉。

  第六:选项设具有明显倾向性

  选项的设计很明显的侧重巧算,07年总体上计算的量很大,08年和09年的计算量稍有减小,而2010的资料分析选项的设计上来看,间隔很大,从选项设置就能明显的看出降低了计算难度,主要是考察快速估算的能力。可以使用平时所用到的取整法,估算法,首数法,转化法等各种方法迅速的得到答案。

  第七:强化综合能力考察

  以前的考试中,最难的类型就是四个数据即两个具体数据和两个增长率的分析计算,而今年出现了五个以上数据间关系的分析,比较,计算。而且不是简单的把数据罗列,是要通过分析找到相关数据,然后再列出式子。比如114题,是6个数据的分析比较,如果单纯的列出来分解的式子进行计算难度就会非常大,但是一旦掌握了技巧,即我们专项课程中所强调的列综合式子同项相消,就会大大减少计算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