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专项深度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 22:00   中公教育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 张永生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部分共考查25题,为题本116-140,总题量未变,但在各个学科分布之间发生了新的变化,呈现出横向广,纵向深,重细节,多陷阱,全面考查,难度提升的总体特点。

  下面分别举例详述:

  一、横向广

  本次考试,学科涵盖更加广泛,除了传统的时事政治,经济,历史,地理,传统文化,法律等学科外,已涉及到医学、物理、武器装备、生物学等更广泛的学科。着实如大纲中所描述的一样,主要测试报考者对这些知识的运用能力。从本质上来看,常识判断这部分内容的出题目的就是为了测试报考者在更广泛的知识含量上能否更精准地掌握一些常用的知识。

  但本次考试并非无规律可循,恰恰表现出在每个学科内部最精要的考点以及与社会热点、时事政治的更紧密结合。本次考试继续延续了以往常识判断考查中大事、热点的重要性,不管题目最终落脚到那个学科当中,但是大的背景必然是近两年尤其是过去一年重要的社会时间和政治热点。比如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成就、改革开放区域政策、重大工程与建设项目、国际组织,比如选项中关于长征、抗日战争的回顾,比如经济常识中关于扩大内需手段以及衡量国家经济总量的指标,这些都是炙手可热的热点。

  即便是对现代科技的考查,也注入了比较热的因素,高温超导体,纳米材料,杂交水稻,转基因食品。这些都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科技成果。就连生活常识、科技常识中也突出了两型社会、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背景色彩,比如无磷洗衣粉的使用,关于核能、氢能、太阳能,可燃冰等新型能源特点的考查。虽然题目没有直接考查西藏和新疆问题,但是从更宏观的角度上考查了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今年的大阅兵虽然没有直接进行考查,但因为这个热点,出题人也命制了一道关于武器装备十分新颖的题目。

  虽然法律题目的总量减少为5道,但这5道题的出题方式仍旧是围绕着政府权利和社会热点事件在设置更新颖的选项。这些题目中主要涉及了上下级人大、政府、政府部门、法院、检察院之间的关系;宪法中国务院的会议形式;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关于对被判刑的公务员给予开除处分的新规定;行政处罚法中行政处罚权的分配;行政诉讼法中关于举证责任的分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的费用问题,公开权限问题,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公布问题,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及设备如何设置的问题;刑法中的犯罪主观心态;行贿罪的单位犯如何处理;刑法中剥夺政治权利与取保候审的结合;民法中公益性赠与合同是否可以撤销。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食品安全法》,这部新法是考前重点预测的,个人代言问题食品负连带责任这个知识点不出意外地安然出现在了选项中,本题还考查到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的监管责任,不得免检,抽样检验等关键知识。

  二、纵向深

  本次考试常识判断部分的考查在广泛的学科分布之下,还要求考生能够相对准确地掌握一些定性定量的依据,比如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是否已跃居世界第一,我们考前反复提示,遇到这样的选项要反复斟酌,格外注意;再比如,杭州湾跨海大桥是否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桥梁,在考前重点时政预测资料里面,我们重点标注了这个知识点,该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但并非最长的大桥,世界上最长的大桥是美国的庞恰特雷恩湖桥

  虽然这种精准的掌握对于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其中还是可以使用一些排除法,比如我们刚提到过的这道题,考生可以轻易确定2006年全线通车的青藏铁路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嫦娥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发的首个月球探测卫星,三峡工程师数目前世界上建筑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因为这些都是重复多次我们很熟悉的知识点,然后我们就可以迅速的选出错误的那一项。再比如,我们以关于国际组织的表述那道题为例,如果知识有盲点,我们可以从蒙古国的客观国情来推测,他很有可能没有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

  三、重细节、多陷阱

  从所测试的知识具体内部构成来看,出题者特别注重了事物具体的时间、地点、性质,而且在这些点上设置了更多的陷阱,考生稍不留神便会落入其中。比如,“七七事变”我们都知道它标志着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这是定性,但如果考生做题过快,那么就会忽视前面的“在东北发动的”,这就是对事件地点的颠倒,实际上,“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发生在我国华北卢沟桥;

  相同例子有很多,如油轮自科威特港驶往大连,如何确定最短线路,其实从选项的设置来看,最终必然是南海—东海—黄海,从排除法上可以确定在两个选项中选择,但接下来的细节就是考生要对亚洲地图很熟悉,才能准确地答对本题。实际上,科威特是地处阿拉伯半岛东北部的一个小国,其紧邻波斯湾,所以最短线路应为从波斯湾出发,然后进入阿拉伯海,经马六甲海峡,进入我国领海。题目中出现次数频繁的“红海”就是一个干扰项,红海是亚洲和非洲之间的分界线,科威特的位置并不靠近红海,科威特的邻国沙特阿拉伯西岸才是红海;再如关于卓越任务的贡献,《国富论》是否是凯恩斯所著,答案是否定的,《国富论》的作者是亚当·斯密;

  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如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实际上是平等、团结、互助、和谐,但很多考生会误选为繁荣。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我国民族关系实现了新世纪新阶段的新发展。我们党明确提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我国民族工作的主题,为我国民族关系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党把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进一步概括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明确指出,平等是基石,团结是主线,互助是保障,和谐是本质。把和谐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和本质属性,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对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重者恒重,常考知识点集中甚至重复

  我们不难发现,像嫦娥一号、我国进出口贸易的有关情况、扩大内需、改革开放等等许多考点都出现了惊人的重复,法律题目虽然量减少,但是考查的特点仍旧是以宪法、行政法、刑法等与公权力有关的考点为主,这告诉我们,重者恒重,我们一定要把握住最至关重要的最常见的一些知识。今年考试还有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这道题,竟然有三个选项是对2008年国考已使用过的相同选项的重新,可见对历年真题研习的重要性。

  总之,虽然考试难度在上升,但是把握全面突出重点的基础上,我们仍旧能笑傲公考之江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