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呈八大重要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 22:22   中公教育

  百万考生参加的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终于落幕。这次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科目整体而言,变化较大,具体体现在题型顺序和题量调整,反作弊命题思路明显,考试倾向分析弱化计算,整体难度上升。这些既体现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公平公正,又达到为国家选拔具有优秀素质的公务员目的。以下将详述国考试卷的八大变化。

  一、题型顺序改变、题量大小调整

  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行测科目,题型顺序在意料之中,根据考试大纲的顺序进行调整。题量做了重大改变,数学运算题量从15题缩减为10题,类比推理从10题减少到5题,图形推理增加了5题,达到了10题,资料分析也增加5题,变成25题。题型顺序的调整是为了利于考生更好发挥出水平,以免因一两道难题而卡住。题量的调整预示国家公务员考试侧重点的改变,下面将详细的展开论述。

  二、考卷增加条形码、试卷分A、B卷,题目顺序和选项顺序不同

  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考生在拿到考卷时发现试卷上面多了一个需要黏贴到答题卡上的条形码。这是因为,今年的行测科目依然分A、B卷,而且题目的顺序和选项顺序都不相同。说明公务员考试主管机构在试卷设计上加强了反作弊方案,保证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公正公平。这就要求考生应该通过平时的勤奋练习来提高成绩,不能依靠考场的弄虚作假来获得成果。

  三、选词填空难度稳定,命题手法更显“老练”

  1.命题点多样化,难度层次化

  从命题思路看,命题人所关注的命题点主要集中以下几个方面:

  ①主旨性词语

  这是从语用角度对词语的分类。主旨性词语反映了作者的根本态度和材料的主要意思。考生需要从根本上把握作者的观点,认清其评价的立场。

  【例题】“诗是不可译的,中国古典诗歌更是不可译的。”爱好古典诗歌的中国人包括不少作家、学者、翻译家常常如是说,语气中带着七分________三分________。然而,话说回来,如果没有翻译,中国古典诗歌如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呢?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自豪    遗憾                    B。无奈    悲伤

  C。感伤    埋怨                    D。骄傲    惭愧

  本题答案为A。横线处的词语直接决定于作者对于中国古典诗歌的态度。命题人于此处设点,又巧妙联系数字,显得格外精妙。

  ②摹状性词语

  这是从语义角度对词语的分类。摹状性词语渗透了作者的感情,在字里行间折射出对事物的抑扬之情。考生要细致体会作者的内心感受,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例题】从20世纪90年代“人类基因工程”计划启动之日起,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基因专利争夺战。因为谁拥有专利,就意味着谁就能在国际上获得________基因产业的“王牌”,谁就能拥有今后基因开发的庞大市场。为此,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大量地将阶段性研究成果________申请了专利。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垄断    抢先                    B。操纵    独立

  C。控制    自发                    D。专营    及时

  本题答案为A。“抢先”为什么比“及时”好?因为它明白无误地表达了作者对我们攻占基因产业制高点的焦急心情。

  ③惯用性词语

  这是从语体角度对词语的分类。每一类文体都有自己的惯用语。掌握这些惯用语,对于公务交流和沟通具有重要意义。

  【例题】世界主要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目前已就发展低碳经济达成共识:以经济发展模式由“高碳”向“低碳”转型为         ,通过市场机制下的经济手段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以减缓人类活动对气候的破坏并逐步达到一种互相         的良性发展状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目标    协调                     B。手段    促进

  C。标志    制约                     D。契机    适应

  本题答案为D。低碳经济反映了未来的趋势。“契机”一词在欧美经济疲软的背景下几乎成为社会的共识。相信广大考生更早已耳熟能详了。

  ④搭配性词语

  这是从语篇角度对词语的分类。对付此类题目,考生需要在语段中找到对应词语。

  【例题】胡蜂在本能的作用下________地营造自己的生活、生育中心,它的巢是________的房子。蔡伦如果在改进造纸术之前目睹过胡蜂的建筑过程启发,无疑便是世界上最早的仿生学家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独具匠心    名不虚传             B。自然而然    货真价实

  C。兢兢业业    巧夺天工             D。无师自通    名副其实

  本题答案为D。“本能”与“无师自通”搭配,意思吻合。

  ⑤情景性词语

  这是也是从语篇角度对词语的分类。这类题目往往注重挖掘特定情境的“隐性点”,比如对象的可能特征、事物的可能结局等。“揣测”是此类题目的特点。

  【例题】在确立以夏、商、周为核心的中国上古史基本框架的基础上,“夏商周断代工程”将历谱推定、文献梳理、考古与碳十四测定等课题研究成果加以整合,提出了夏商周年表。尽管这个年表还有不够________之处,但它的提出毕竟标志着中国的上古史已不是________的传说,而是可信的历史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细致    子虚乌有                B。精准    虚无缥缈

  C。合理    扑朔迷离                D。精确    空穴来风

  本题答案为B。年表有什么特点?这个在题目中没有具体交代,需要我们从细微之处去考虑。“但”字后面强调了它的积极意义,我们可以猜测前面是它的缺点,但这个缺点应该是无法克服的。“精准”比较恰当。

  2。命题技巧创新不断,陷阱设置更“精心”

  从命题技巧看,命题人喜欢从以下几方面设置干扰项:

  ①从词出发。命题人从正确选项出发,构造若干词义相近的词语。这是常用的迷惑考生的方式。例如:

  掌控——控制——规划——约束

  ②从材料出发。命题人从整体出发,设想若干种可能性,每种思路设定一个“陷阱”。

  例如:不够细致——不够合理——不够精准

  ③从语感出发。命题人从常见的搭配出发,设置一个干扰项。考生如果不注意阅读材料,很容易选错。

  例如:成本过高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最大瓶颈。

  降低成本是可再生能源产业化发展的关键。

  ④从题源出发。这是一种新的命题技巧。其实质就是命题人对材料的加工。反过来,原材料就被命题人拿来作为干扰项。

  例如:为此,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大量地将阶段性研究成果抢先申请了专利。原材料中本来是“及时”,但命题人修改了,把“抢先”定为正确选项,而“及时”被定为干扰项。

  四、片段阅读提升品味,考查角度不断更新

  1、考查题型成熟、多样,展现“大考”风范

  主旨题型、排序题型、寓言题型、推断题型、语篇承接题型等十余种题型都出现在这次考试中。内容丰富,难度不小。

  【例题】呈现大自然多样性的热带森林是许多动植物的最后栖息地,它们的存在对人类来说极其重要。面对热带森林被严重破坏的状况,人们很容易忘记,这是温带地区大部分森林已经遭遇过的:在已开发地区,大量原始森林消失了;在开发区,尤其在严重降雨区,一旦那些山坡的植被遭到破坏,就会引起诸如洪水和泥土坍塌等问题。多数植物种类分布广泛,能够承受局部砍伐并幸存下来,但有些种类分布范围很狭窄,过量砍伐会使之永远消失。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看出作者的意图是:

  A。呼吁重视与加强对温带森林的保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