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万考生竞争国家公务员 公平公正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5: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29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正式开考。约104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实际参考人数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考录比约为69∶1。

  随着考生人数增多和竞争的激烈,主管部门将如何保证考试公平公正?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实际参考人数首破百万

  录取率约为1.5%,基层导向政策充分体现

  11月29日,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考区44个城市的887个考点同步开考。

  今年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计划招考1.5万余人。

  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3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其中有1041845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实际参考人数首次突破百万大关,创下历年报考人数新高,考录比约为69∶1。

  近几年,随着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公务员考试的热度有增无减,考试人数从2007年的53万,逐步增加到今年的百万规模,而录取率则只有1.5%左右。

  公务员考试,无疑已成为竞争最激烈的考试之一。

  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报名数据看,今年的招考政策导向明确,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面向有基层工作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人员招考的政策得到了充分体现,引导和鼓励高校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去的政策也得到较好落实,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公务员录用原则得到切实贯彻。

  巡视人员一刻不敢放松

  投入考务人员10万人,多种措施保证考试公平公正

  上午9时,考试准时开始。

  考场内安静地进行着考试,考场外巡视人员却一刻也不敢放松。

  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考试全国有887个考点,共投入考务人员10万人,从国家各部委抽调的巡视员被派往全国31个省区市的考点巡视,就是为了保证这场考试的公平公正。

  “你知道全国最咸的湖在哪儿吗?”“中国是不是出口贸易最大国?”上午考完试一出考场,考生小吕就很郁闷地问同伴,可问了一圈,大家都是“蒙”的,谁都没把握。

  不少考生反映,行政能力测试科目“题量比较大,很多题没做完”。

  据悉,阅卷工作将从当晚开始,整个阅卷过程将实现计算机自动化处理,公务员考录主管部门全程监控,最大限度保障阅卷信息的准确、安全。

  考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将于2010年1月上旬公布。考生届时可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查询,随后将进行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

  无线电监管车实时监控

  认定串通作弊等三类行为,将终身禁考

  29日一早,北京市171中学考场外,无线电监管车严阵以待,准备进行实时监控。

  随着考生增多,公务员考试出现了作弊行为增多的趋势,因此今年考录主管部门特别注重打击作弊。

  据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市今天出动了4台这样的监测车,每台监测车除了监测半径两三公里内的可疑信号外,还将受监测中心的指派前往任何重点监测地区。

  同时,北京市的10个固定无线电监测站也同时对可疑信号进行严密监测,确保156个考点、3000多个考场全部处于监测中。

  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务员考卷的印制、运送、保管都有严格的保密制度,而且有专人负责。考卷运送到各地后有专门的保密室放置考卷。每天都有两个以上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整个过程全程录像监控。考卷在考试当天才运到各考点。

  今年,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考试违纪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联合发布的《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规定,在考试或阅卷过程中认定报考者为串通作弊或者有组织作弊等三类行为的,将给予报考者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

  针对在公务员考试公告复习阶段,不少网站出现“仿真题”、“公务员考试题库”等信息,吸引考生花钱购买或点击下载等现象,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务员考试未建题库,每年均重新组织专家命题,所谓卖答案或卖试题均为虚假信息,考生须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家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