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试考族挑战就业公平 频频抢跑暗藏隐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 14:14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3月26日专电 当不少求职者还在水深火热的就业浪潮中沉浮不定时,一个新的应试群体“试考族”又前仆后继赶往应聘考场。还未完成学业的在校大学生,通过谎报学历、工作经验而获得考试资格,以求在激烈的上岗竞争中提前“热身”“练兵”。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这些“积极向上”的潜在求职人群,正遭遇“影响就业公平”“诚信道德败坏”的社会质疑。

  “试考族”背后的就业之痛

  湖南一高校的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小周,今年报考了国家公务员、长沙市公务员的考试。面对“千里挑一”的考试,别的考生略显紧张,而她却淡定自若,因为她在过去两年已参加多次公务员考试,被称为“资深试考族”。

  “只要在填报过程中,针对报考职位的要求填写相关专业、毕业时间、基层工作经验等,就能通过考试资格审查并参加笔试了。”小周说。

  小周对公务员考试积累了不少“实战经验”:“国家公务员的考试难度大、题量多,做题要注重技巧,不会的题目不要浪费时间,直接选个答案;地方公务员考试难度小,要想和别的考生拉开距离,就要特别注意难题的攻克。”

  小周所在学院的“试考”现象非常普遍。“考公务员是我们行政管理专业学生的主要就业方向,不少老师都建议我们多参加几次试考,积累考场经验,正式考试时就更有把握。”学生小李说。

  除了火热的公务员考试,不少大中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也成为“试考族”的“热身场地”。中南大学学生小汪已参加过多次宝洁公司的考试。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小杨告诉记者:“现在工作不好找,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辅导员就告诫我们,不仅学习不能落下,还要时刻为就业做准备。”记者看到,在她高高堆积的专业书本旁边,放着几本已经啃了好几年的公务员考试辅导教材。

  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000多名调查对象中,70.2%的人表示身边存在“试考族”。调查中,84.2%的人认为“试考”对求职会有帮助。其中,19.5%的人觉得“帮助很大”。

  “试考族”挑战就业公平?

  有舆论认为,“试考族”日益泛滥“破坏了就业公平”。对此,小周解释说:“‘试考族’其实并不占正常考生的就业机会,即使考进前几名也不会被录取,退出的名额会按排名次序得到递补,无可厚非。”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试考”现象下的公平递补机制却并不可靠。

  长沙市人事局办公室副主任夏阿香告诉记者,公务员招考面试前会对考生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笔试期间虚假填报信息的“试考族”会在这一环节被淘汰,并按相关程序实行递补。有关递补机制,每年湖南省招考政策都略有变动,而事业单位不同部门的招考也方法不一,“有的实行强制递补,有的则没有要求。”

  在湖南省《关于做好2010年全省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通知》中记者看到,递补机制为“招录单位可以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报告,经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同意后,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递补次数不超过两次”。文件中也没有明确执行递补程序的必然性,这就意味着被“试考族”挤掉的考生们可能会因此失去面试机会。

  社会各类用人单位的审核和递补机制则更显随意。一家中型企业的人事负责人透露:“有时少来几个人面试也懒得递补了,有时到公布录取结果后才发现‘试考生’的存在。”

  湖南某医疗器械企业的人事管理负责人葛倩妮认为,无论是否系“试考族”,考试成绩最重要,企业一律奉行“择优录取”的原则;有的单位认为,“试考族”的“抢跑”经历,让不少考生对单位的招考内容和倾向了如指掌,不利于单位对考生真实能力的了解;还有企业认为,他们非常欢迎“试考族”的加入,因为这说明人才对单位的“忠诚度”,有的企业对表现优秀的“试考生”还出现过破格提前预聘的情况。

  突破“试考族”的道德困境

  让“试考族”始终难逃诟病的,是因谎报信息而牵涉到的诚信道德问题。

  夏阿香告诉记者,虽然公务员笔试的网上报名机制让“试考族”有机可乘,但每个报名的考生都签订了《诚信承诺书》,人事局组织考试也是基于对报名者信任的基础之上。大量“试考族”的涌现,不仅给考试组织部门带来了压力、造成了考试资源的浪费,而且不符合公务员的招考道德要求。

  也有不少人为“试考族”的境遇鸣不平。湖南师范大学辅导员张老师认为,“试考族”违背诚信的做法源于越来越浓重的就业焦虑,积极向社会寻找“试考”机会的他们不应承担如此严苛的指责,“试考族”体现的正是率先进入竞争状态、提前体验社会的正常诉求。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丁加勇认为,“试考族”本身积极应对就业的态度没有问题,问题在于相关用人单位在审查应聘者资格的过程中,应该采取更合理的规则,保证招聘程序的公平。

  不少受访者也认为,“试考族”现象也体现了当前一些高校在帮助学生就业方面的教育缺失:一方面,高校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技能外,还要加强对学生社会经验、责任感、处世之道的教育;另一方面,高校也应提供一些模拟招聘考试,以突破“试考族”的道德困境。(记者:谢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