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河南政法干警面试热点:百姓给总书记留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11:28   京佳公务员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正式推出“直通中南海——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留言板”。自9月8日正式推出以来,网友给胡锦涛总书记的留言反映高房价的最多,这类留言占三成。

  对此现象,你有什么看法?

  【京佳思路点拨】

  住房问题大家都不陌生。也是各类笔试和面试中的频率颇高的题目。在这里,关键是要看到住房、总书记和留言板等几个关键字眼。那么思路就很明朗了。你也可以联系去年发生的此类事件,与上述现象相互补充,相互映衬,再加之平和、有组织性的语言来表述你的看法。

  【京佳答题框架】

  首先,这住房问题已经成为百姓最为关心、最大的民生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反响最为强烈的焦点问题之一。特别是今年所谓的史上最为严厉的楼市调控4月中旬出台以后,寄予很大希望的普通百姓正在面临又一次心理崩溃的危险。4月中旬新国十条出台以后,在具体落实、执行中仍曲曲折折、反反复复,利益博弈斗争罕见的激烈。先是各部门的具体细则迟迟未出(到现在大部分也没有出来),地方政府以等待细则为由迟迟未动,房价继续走高。接下来,许多专家、开发商等利益集团以及代言人以经济可能二次探底为由,要求中央放松调控,竟然提前放风楼市调控过不了百日。再接下来,上海、北京等地开闸第三套住房贷款、放松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再接下来,中房协要求中央不再出台调控新政,公开向中央领导告状媒体扰乱调控。虽然,这些激烈博弈都在中央有关部门一次次回应、重申楼市调控不会改变,楼市调控政策坚定不移的声音中有所收敛。但是,当前楼市又出现量价齐升、地王重现江湖的情景。社会各界特别是普通民众正在担忧史上最为严厉的楼市调控走回头路、流产,担心楼市调控被开发商等利益集团合谋绞杀。网友在给总书记的留言中,房价问题占第一位,充分说明民众担心调控流产、房价再次大幅上涨的焦虑心情。

  其次,更反映了广大普通民众对中央能够管理好房地产,能够消除楼市泡沫,能够平抑高房价,彻底解决百姓住房问题的希望、信任、信心和信赖。这几年来,非典、汶川、玉树大地震、冰雪洪涝泥石流灾害、全球金融危机、奥运会、世博会……这么大、这么难、这么艰巨复杂的事情都能成功应对。一个房地产泡沫、一个高房价问题,相信中央政府完全能够彻底处理好,能够实现广大百姓住有所居的目标。

  第三,网络媒介显然已经成为百姓和政府高层相互沟通的桥梁。去年以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先后通过网络关注民生、了解民意。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也增设“网络访谈室”,多方听取民声。诸如此类的互动,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和效果。网络正在成为新的“官民高速路”。

  因此,广大民众一遇到可以在网络上给总书记直接建言的机会和平台,都非常踊跃、非常激动直抒心意,把心里话告诉总书记,把对中央能够平抑高房价、彻底把楼市调控做好、做彻底、做出成效的无比信任和期盼的心情表达出来。

  我们相信,一贯重视民意、重视解决民生问题的中央领导人看到广大民众、广大网友的留言,一定会更加坚定做好楼市调控的决心,一个健康稳定的房地产市场、一个理性房价一定会很快出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政法干警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