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命题趋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13:52   中公教育

  历史是过去的今天,今天是历史的延续,国考真题具备内在的延续性和联系性。所谓鉴古才能知今,应试者通过掌握真题变化规律,必将更好地备考复习,达到有的放矢。

  第一篇  鉴古——研究历年真题  把握命题规律

  2001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申论考试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对我国公务员考录工作乃至社会生活、教育培养方向已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2010年度的考试大纲出现了显著变化,将试卷按考生职位类别分为省(含副省)级以上和市(地)级以下两类,考查的项目和有关要求也做出了调整,但申论的本质未变,申论考试已经形成了总体稳定性。

  首先,从内容上看,申论试题最根本的特征是由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问题)两个实质部分组成,其中提供给定资料又是申论之所以被称为“申”论的必要条件,正是给定资料提供了展开引申性论述的基础,使申论考试区别于其他写作类考试。未来的申论考试,无论以什么形式命题、组织考试和作答,都必然不会把给定资料从试题中抽去,必然不会缺少阅读理解这个前提。

  其次,给定资料的主题与问题的设计方式、提问角度规定了试题的总体主题,使申论考试题材表现出两个鲜明的客观特征,一为话题的政府工作相关性,二为话题的可操作性,尽管10年来社会热点呈持续增多趋势,但与政府工作无关和不具可操作性的话题,基本不在命题范围。

  再次,从选题角度和题材的时效性来看,国家级申论考试内容并不与当年的热点严密对应,却与国家长期性、持久性的施政方针和工作重点重合,特别着重体现国家政策中调整、改革、创新性的方向,昭示出明显的宏观导向。为体现这种导向,申论考试总是针对国家政治、经济、社会中带有长期性、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命题,其材料中既有总结性的,如改革开放30年的统计数据、问题概括,又有当前的最新事件、观点和做法实例,如考试前1个月左右国家领导人的考察、新法的出台。这要求考生在题材准备上要长短兼顾,宏观上注重长远性,紧紧铭记党和政府的根本指导思想、长远目标、政策方向、工作部署;微观上注重时效性,密切关注符合国考取材标准的当前动态、新闻事件和经验做法、观点言论。

  最后,从形式上看,材料的篇幅、题目的数量、题型的构成和作答的体裁形式、字数要求已通过2010年度的考试实现基本固定化。2010年的省级、市级试卷,都是4道大题、5道小题,5~6条材料、6000余字。题型根据试卷类别略有不同,概括、对策、作文为两类试卷共有的基本题型,省级试卷偏重分析题,设话语理解和启示分析2道题,突出体现了对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市级卷对策略为吃重,且形式上倾向公文草拟,拟制建议和宣传提纲不仅均属对策型试题,而且文体要求均为广义的公文,写作角度基本属于按组织意图提出措施、部署工作,具体诠释了2010版考试大纲新增的“贯彻执行能力”要求。

  第二篇  知今——探寻命题趋势  勇攀高分之巅

  一、 2011年热点趋势预测

  通过对历年申论真题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申论考察的热点都是以宏观理论政策为统领,并结合社会热点问题来形成组合材料。把握这一规律我们就可以对2011年的热点进行预测。

  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考试热点也是围绕这五大建设来设置。我们先看一下近几年申论考试题材:2008年考察的是生态文明建设主题,2009年考察的是经济建设主题,2010年考察的是生态文明建设主题。

  通过对近几年国考申论考试题材的分析,政治建设、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相关的热点考察的比较少,这可以作为2011年国考的热点重点来复习。

  二、 教您五招,国考高分轻松拿

  (一)运用逻辑思维,找准材料要点

  任何知识都是相通的,学习中的高手就是能够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灵活运用。行测中的一些知识,也可以帮助我们学习申论。在逻辑中有可能性推理这一题型,其中包括加强型和削弱型可能性推理。如果大家对逻辑知识有个基本的把握,无论是加强或是削弱都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加强或削弱论点,第二种是加强或削弱论据,第三种是加强或削弱论证过程(论证方式)。因此,若考生能有效区分论点、论据和论证的话,对阅读提炼要点有很大的帮助。

  比如有一则材料:

  某学报C主编提出:怒江作为目前我国仅存的原生态江河之一,应从国家生态安全长期目标出发,将其作为一条生态江予以保留,不予开发。这样,一方面可使其成为国家的自然遗产得到永久保护;另一方面,把怒江作为一个江河生态的对照物和参照系,开展长期、全面和系统的环境观测活动,取得原始生态环境系统的各种相关数据,与人类已经开发的江河进行对比,为国家进行环境影响战略评价提供依据。他说,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认识到水电开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基本停止了大坝的建设。

  在提炼这则材料的要点时,结合我们的关键词选择要点的方法,“提出”这个关键词之后应该是要点内容,但整句话字数太多,对于学生来讲不知道到底应该提炼什么。对此,我们可以分析一下“提出”此词后面的内容。“怒江作为目前我国仅存的原生态江河之一,应从国家生态安全长期目标出发,将其作为一条生态江予以保留,不予开发。”这句话是作者的论点,而“这样,一方面可使其成为国家的自然遗产得到永久保护;另一方面,把怒江作为一个江河生态的对照物和参照系,开展长期、全面和系统的环境观测活动,取得原始生态环境系统的各种相关数据,与人类已经开发的江河进行对比,为国家进行环境影响战略评价提供依据。”则是论据内容。区分了论点和论据,并且知道要点是论点部分,则能很有效的找到材料的要点。

  (二)锻造哲学思维,突破分析瓶颈

  公务员申论考试有对考生综合分析能力的考察,而随着申论命题的创新和难度的提升,概括越来越像分析,分析也越来越离不开概括。概括类问题已经不再像以往那样仅仅要求归纳出问题、总结出经验教训而已,而是与材料或术语名词意义的理解、深层启示的感悟联系在一起,越加考验深度思维能力、广泛联系的发散思维能力。在综合分析类试题中,有些道理我们看得出、想得到,但有些不联系材料以外的事物是难以得出正确结论的。而无法进行准确概括、不能有效得出结论,这些成为很多考生在考试时概括和分析题目拿不到高分的主要原因。

  比如【08年国考真题】中:

  1.“给定资料7”引了上海某研究所G所长的话:“美国人把搁浅的鲸鱼推入大海,这值得赞扬;鲸鱼被非洲难民捕食,这也应赞扬,因为它救活了一群人”,请说明,这表达了G所长怎样的观点。(10分)

  要求:简明、准确地阐释观点,不超过200字。

  很多考生看到这道题感觉一头雾水,无从下手,材料里讲的主要是怒江水电是否开发的问题,怎么能跟鲸鱼扯上关系?还有部分考生质疑材料的正确性。这些不仅缘于对材料缺少宏观把握,更缘于对一些哲学理论的不熟悉。

  我们不难分析出G所长本身这句话违反了逻辑上的同一律,实际上对同一事物的评价不应该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但联系给定全部材料,我们可以发现,G所长此言乃是针对水电是否开发问题而发。在这里,美国和非洲分别代表不同类型的国家,美国代表发达国家,而非洲主要是发展中国家甚至是不发达国家。根据整则材料我们也不难推出鲸鱼实指资源环境。美国人放鲸鱼其实是对资源环境的保护,而非洲人吃鲸鱼则是对资源环境的开发利用。想到这一层,再根据哲学上的辩证法及方法论要求,不难推出G所长此言的本质含义即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即人们必须根据环境来选择自身的行为模式。因此我国怒江是否开发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的基本经验,而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怒江地区的实际情况作出决定。这就是G所长的观点,所以最终G所长的观点是支持水电开发。

  这只是国考中的一道真题而已,但希望通过这道真题,考生能重视起哲学的学习。哲学是申论作答中的万法之法,超乎一切具体的方法之上。对于申论作答而言,最有利、最核心的哲学内容莫过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及主要规律,运用物质和意识的关系原理、原因和结果、内因和外因的关系原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原理,辩证法的一分为二、两点论中的重点论原则,可以认识一切社会现象、人类的一切实践活动,只要使用得当,申论考试中涉及的一切问题均可依此分析和破解。

  在当代中国政治哲学中最具有普遍意义、最实用的原理和规律是科学发展观。哲学是系统和科学化的思想,理念是相对稳定、长期化、可持久的恒定的思想,是在哲学指导下形成的,对人的思想和实践活动具有长期的指导作用。科学发展观是现阶段政治领域最高的理念,它是政治哲学中的一个具体内容,是我们认识和解决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一把总钥匙。当代中国的政治问题根本上都可以归结为科学发展问题,因此,科学发展观之纲可以统摄一切政治问题;申论涉及的一般问题本质上都是政治问题,尤其是国考所考察的经济社会和政府自身发展问题更是如此,借助科学发展观也就可以分析申论中的一切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