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14:08   中公教育

  2011年国度的国考即将来临,至此公考已经经历了十几年的路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与演变,国家公务员考试逐步成熟与规范。中公教育专家结合对历年真题的研究总结出历年行测测试的概况,现写成国考行测回顾系列,希望能够帮助考生朋友快速把握国考命题规律与趋势。

  2005年国考行测考试分为A、B卷,A卷和B卷整体来看是一样的:都是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常识判断与资料分析五大部分,共135小题。A卷和B卷虽然是分别命题,考查侧重点有所不同,但仍有部分重题。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数量关系   整体难度不大,但考查知识点较为全面

  1:数字推理   考查全面,重点突出多次方数列

  2005年的数字推理在A卷和B卷上各考察了10道题,两张试卷没有重题,考察点很全面,而且考察侧重也有所不同。对于A卷,命题者在考察和、差、积、商等基本数字规律的前提下,还侧重考察多次方,其中有四道题是专门针对多次方的变化设置;对于B卷,命题者更加侧重对数字推理基本规律的普遍性考察,即考点涉及到了多次方、分数、倍数、加和、根式、做差、乘积、分组等等。综合来看,命题人侧重的是全面,突出的是多次方,主要考查考生对数列的综合把握能力和对数字的敏感性。例如:B卷第26题

  27,16,5,( ),

  A.16     B.1       C.0        D.2

  【解析:】这个数列整体比较复杂,既包括整数,又包括分数,整个数列的规律似乎很难找到。但通过仔细观察数列各个数项,尤其是前两个数项,不难发现,,

  因此我们就想到多次方,各项分别为,所以答案为1。解这道题的关键是在把握整个数列的其础上,对多次方数要有很强的敏感性。

  2:数学运算    考查全面,注重解题技巧的运用

  05年的数学运算在A卷和B卷上各考察了15道题,两张试卷上共有3道重题,考察点很全面,考察侧重也大致相同。在两张试卷上,命题者均考察到了数值计算、基本方程、日期年龄、行程、几何、容斥、钟表、排列组合等知识点,其中侧重计算类考察和行程问题的考察(各3道)。综合来看,命题人侧重的依旧是基本知识点的全面考察,难度不大,广度不小。对各种题型的核心公式和计算方法的熟练掌握,成了考生快速解题的关键所在。例如A卷第40题。

  某市现在有70万人口,如果5年后城镇人口增加4%,农村人口增加5.4%,则全市人口将增加4.8%,那么这个城市现有城镇人口:

  A.30万              B.31.2万        C.40万            D.41.6万

  【解析:】这道题如果按照传统的解题方法很难解出,但如果用十字交叉法便很容易就能解答出来。

  城镇       4%                        0.6%

  4.8%

  农村       5.4%                       0.8%

  所以,现有城镇人口与农村人口的比值为=,由此可知现拥有城镇人口70×=30万。

  二:资料分析    题目简单,考点集中

  05年资料分析题目数量是4道大题总共20小题,A、B卷第一个资料相同,其余三道均不相同。从资料形式来看,A卷主要是表格和图形形式的资料;B卷文字资料较多,有两道,表格和图形各一道。从考点来看,比较简单,但是一些题目集中的针对增长和比重的问题进行了考察。就题型来看,也比较简单,综合分析的题型比较少,每道题目都是单独存在的,没有题目之间相互的依存关系。从计算的难易度看,题目难易度区分很明显,计算难度较大的题目可以直接通过观察发现,而简单题目占据的份额较大。总体看题目与题目之间的难易度区分非常明显。

  三:判断推理  整体不难,但图形推理难度有所增加

  1.演绎推理   主要考查可能性的题目,相对较为简单

  05年A、B卷演绎推理考察的题量都为15题,题型以可能性为主。可能性的六种题型均有考察,但是以加强、削弱、前提和结论型居多。总体看来可能性考察相对简单、题干材料较短且较易理解,同时选项的设置也易判断区分。

  2.事件排序   最为简单的题目

  2005年恢复考查了事件排序题型,达到了10道的题量。然而这一题型相对最为简单,所以只是昙花一现,在以后的几年当中就被类比推理取代了。

  3.定义判断   题型基本固定,涉及面增加

  在2005年以前,定义判断的题型基本固定,涉及面相增加:2002年的题目绝大部分是法律概念,2003年的题目则全部是法律概念,2004年题目的主流也依然是法律概念。到2005年,试题则有了比较大的变化,法律概念所占的比重大幅下降,只占到了30%的比例。除法律概念外,还考查了哲学、管理学、政治学等领域的概念。每个题的字数不多,基本在60字左右。

  4.图形推理   考查类型较多,难度加大

  2005年的图形推理在考题数量上总考查了10个题,A、B卷各不相同,占到判断推理总题量的22.22%;从题型上看,10个题里面考查了3个类比型、3个空间型和4个顺推型;从知识点上来看,主要涉及的对线条数量和形状以及图形位置的考查;从难度上看,相比前几年来说,难度有所上升,特别是加重了空间型的考查,但是难度并不算大,简单思考还是能够确定选项。

  四:言语理解与表达   片段阅读独挑大梁,考查力度加大

  2005年的言语理解与表达出现在行测的第一部分,题量也一改2004年的颓势,从2004年的15题恢复性增长到25题。这些都体现出命题人重新重视起这一题型,加大了对言语理解与表达题型的考查力度。

  2005年的言语理解与表达只有片段阅读一种题型,侧重于主旨概括题型,词句理解、细节理解题型也占到一定比例,兼有标题型、结构推断题型。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文意推断题型在2005年首次出现在国考,而且一下就达到了3道,这表明命题人有意加大了言语理解与表达题型的难度。

  五:常识判断   以法律运用为主,政治、经济、管理均有考查

  2005年的常识判断涵盖了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四大方面,侧重于考生的法律运用能力,涉及宪法、行政法、民法、经济法等内容。各部分题量分别为法律14道、政治2道、经济2道、管理2道,共20道题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